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3-29 作者 来源:

  ——2010年3月27日在滑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县长 董良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其困难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年初我县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农民工大量返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加之严重自然灾害的发生以及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集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面对异常困难的局面,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逆境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2.8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一产增加值49.4亿元,增长4.4%;二产增加值46亿元,增长15.5%;三产增加值27.4亿元,增长12%。

  ——财政金融健康运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9亿元、支出17.09亿元,分别增长12.3%和37.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3亿元,较年初增加15.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7亿元,较年初增加5.8亿元。

  ——投资消费同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2亿元,增长30.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亿元,增长3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6亿元,增长19.1%。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9元,增长8.2%;农民人均纯收入4766元,增长3%。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战危机,保增长,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下滑趋势,促进了三次产业持续协调发展。“三农”工作成效显著。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全县粮食生产战胜5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再夺丰收,总产达到130.5万吨,增长1.8%,连续18年保持全省产粮大县第一位,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七连冠”。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4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5家、8家。积极发展高效农业。新增高效农业面积1.5万亩,成功创建为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市高效农业暨土地流转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建畜禽养殖小区33个、规模养殖场(户)3000多个。完成造林面积5.82万亩。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建设任务,扩大有效灌溉面积近40万亩,受到了省政府表彰。被确定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解决了47个行政村5.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被评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改造中低产田4.1万亩。新增沼气用户1.21万户。完成了4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切实加强老区建设,被命名为全市支持老区建设先进集体。支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县共争取支农项目资金1.12亿元,发放各类补贴3.12亿元。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亿元,增长24.9%。玻璃厂的土地、房屋已经变现,紫阳公司与外商签定了整体售购协议,热电厂正在进行资产评估,纸业公司改制稳步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开仑化工公司被确定为第三批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华森纸业公司“超声无氯麦草制浆漂白一体化新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全县非公经济总产值完成231.3亿元,增长21.7%;增加值完成58.4亿元,增长21.3%。新培育加工业专业村5个,累计达到120个。第三产业日益繁荣。德远新天地商城建成开业,欧陆经典商业城已经竣工,贸易路蔬菜市场规范改造顺利完成,温州商贸城正在紧张建设。新建乡镇供销超市5个、农家店182家。家电下乡销售额和兑付补贴额均居全市第一。旅游开发步伐加快,瓦岗寨景区规模不断扩大,玉皇阁古建筑群开发稳步推进。

  (二)上项目,谋长远,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全县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新开工和续建项目234个,完成投资32.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项目117个,总投资3.1亿元,争取资金额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坚持打基础、抓长远,谋划了22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这些项目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长兖铁路滑县货运专用线项目国家铁道部已同意在浚县预留支线道口。年产60万吨尿素项目已经省发改委备案批复。卫南引黄调蓄工程、县城快速通道等项目,今年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三)搭载体,建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和招商引资的载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现已入驻项目148个,计划总投资77.1亿元,实际到位固定资产投资33.03亿元。在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县作了典型发言,全市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推进会和观摩评比会相继在我县召开。郭庚茂省长在滑视察期间,对我县产业集聚区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在全省县级行列走在了前列,是搞得比较好的之一”。

  (四)聚合力,大招商,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开展“集中邀商月”和“百日招商会战”活动,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凤凰光伏多晶硅、华盛手机、三力石油、辛安面业等19个超亿元招商项目相继落户我县。全县共引进在建项目480个,总投资94.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92.3亿元,实际到位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实现出口创汇1107万美元。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推进大招商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县作了典型发言。

  (五)抓建设,提品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城乡统筹,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城乡发展条件,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大功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进展顺利。解放路南段配套设施建设、滑州路3000米绿化工程顺利完成。全长7.93公里的南外环路已开工建设。连接向阳路与工人路的大功河桥破土动工。治理背街小巷6000多米,改造旧供水管网1万多米。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主体工程圆满完成。村镇建设扎实推进。村镇规划修编工作全面启动。留固镇被命名为“中州名镇”。万古镇被命名为“省历史文化名镇”。产业集聚区靳庄村被确定为全省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留固镇前庄村、王庄镇郭草滩村创建为市级生态文明村。公路、电力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改造农村道路227公里,大广高速慈周寨站出口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争取上级电网改造资金1.67亿元,位居全市县(市、区)第一。老店110千伏、半坡店35千伏变电站和“农田机井通电”二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

  (六)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保民生、促稳定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承诺的十个方面实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7865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20人,其中“4050”等困难群体再就业1235人。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市低保户、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对象扩面工作顺利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参保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5%。残疾人事业得到加强,被命名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工作再创佳绩。全年申报专利177项,授权专利154项。教育事业加快发展。5所乡镇初中改造顺利完成,产业集聚区英民学校小学部建成招生。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受到省政府表彰。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了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0个新农村书屋建设任务,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数字图书馆。道口烧鸡制作技艺等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2万户,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工程稳步推进,整体平移数字电视用户3.5万户。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病房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4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建设顺利完成。建成10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手足口病、甲流等传染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市农村计生家庭养老保障机制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老龄工作取得新成绩,被评为全省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国策得到较好落实。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市维稳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被命名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荣获全市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七连冠”,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史志、气象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众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谢延信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周国允被授予“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陈建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朱振华入选“2009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积极推进殡葬改革,群众的丧葬习俗进一步转变。依法维护青少年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39件。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持续推进政府机关“两转两提”,政府机关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开展区域软环境百分考评和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政风行风的好转。全省纠风三级网络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治理区域软环境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在挑战和困难面前,我们以特殊之举应对困难之局,不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特别是驾驭复杂局面、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确立符合滑县实际的发展思路,并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必须牢固树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是第一抓手的理念,切实加大谋划争取力度,为加快发展增添后劲;必须牢固树立产业集聚区是第一平台的理念,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必须牢固树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第一目标的理念,用发展成果服务社会,提高发展效果;必须牢固树立关注民生是第一追求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实现和谐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维护社会稳定是第一保障的理念,全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实现有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团结协作、争先进位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实现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在罕见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极其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驻滑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市排位还不靠前,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危机中愈加凸显。二是项目支撑作用不强,发展后劲不足。项目储备少,缺少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发展资金严重不足。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结构不合理;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企业人才匮乏,经营理念落后。多数企业缺乏技术和管理人才,少数经营者还存在满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没有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和胆略。五是发展环境不够宽松,干部作风仍需改进。个别部门和单位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有些干部的作风仍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夺取应对危机全面胜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打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实现“两个转变”和建设具有区域性影响力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工业主导、‘三化’互动,全民创业、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改变,进一步创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环境,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和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十二五”规划的启动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

  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县委、县政府今年还要全力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这“十项民生工程”已印发,请各位代表一并审议。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项原则:第一,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科学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保证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第二,要把抓项目与打基础、谋长远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持续性。不仅要抢抓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要抓好事关滑县长远发展重大项目的谋划和争取,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第三,要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统筹性。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稳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同时,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三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第四,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五,要把经济增长与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主动性。坚持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三个创新”,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务实苦干的作风,激发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机遇、拓宽发展空间。

  三、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时代,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县,只有超常规发展,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继续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支撑和拉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是抓好项目争取。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对农业大县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工作。特别对确定的46个重大项目,要一套班子、一套机制,紧盯不放,合力攻坚,直至项目落地。对谋划的2×30万千瓦热电联产、县城快速通道、卫南引黄调蓄工程、中科辉煌年产60万吨尿素等重大项目,有关部门要主动搞好对接,积极做好建设前的准备工作,争取使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动工。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要切实落实帮包责任制,加强协调,深化服务,认真解决困扰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创新督导机制,切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促其早日达产见效。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各有关部门要严把规划、用地、环保评估、项目申报等关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四是搞好项目储备。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筹划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二)扎实有效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工业实力。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强县之本,把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促进工业经济整体跃升。一是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加快凤凰光伏续建、诚信贸易三期、德信电子二期、华森纸业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电线电缆、塑料管材、板材加工等传统产业,制定优惠政策,整合企业资源,促其发展壮大。重点培育3户年纳税额力争超千万元的明星企业,全力扶持20户龙头骨干企业二是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深化年”活动,健全政策导向、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困难企业帮扶等长效机制。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领导包干、限期办结、挂帐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各金融机构要强化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不断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强银政、银企合作,主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三是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全面完成玻璃厂、热电厂、紫阳公司等企业改制任务,加快县纸业公司改制步伐,盘活企业资产,增强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四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引导现有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主动寻找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姻合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家成长的方法和途径,鼓励企业培养、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倡导、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六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完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碧水工程”,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全力以赴加快产业集聚,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要求,以深化规划、提升功能、创新机制为抓手,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是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照依法批准的规划,有序开发、分步实施,确保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同时,抓好道口、白道口、焦虎、瓦岗寨、上官、牛屯等专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二是完善服务功能。按照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步伐。规划建设高平中小企业创业园、百德中小企业创业园。完成规划展馆和游泳馆建设任务。筹建英民学校中学部。开工建设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三是推进产业集聚。围绕光伏电子信息、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及配套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尽快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多元化投入等手段,强化投融资、中小企业担保、土地开发整理等平台建设,为产业集聚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优化职能配置,实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建立精干高效的新型管理体系。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为集聚区的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四)坚持不懈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强化“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的工作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大招商推动经济大发展。全县引进域外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一是强化招商力量。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员上阵,高位推进,确保领导精力投放到位。各专业招商局要发挥自身优势,常年驻外招商。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把引项目、谈合作和服务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二是突出招商重点。按照“三个瞄准、四个主攻、五个突出”的工作思路,发挥优势,找准重点,强力推进。“三个瞄准”,就是瞄准央企和国内外500强、行业50强,瞄准向内地转移态势明显的产业,瞄准经济发达地区的技术和人才;“四个主攻”,就是主攻大项目,主攻农业产业化项目,主攻工业化项目,主攻高科技项目;“五个突出”,就是突出专业招商,突出回归招商,突出企业招商,突出产业招商,突出集聚区招商。三是创新招商机制。对八个招商分局和产业集聚区的四个招商局实行分类管理,明确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产业,建立既分工又合作、既竞争又相互沟通的招商机制。实行招商、安商分离,使招商人员集中精力外出招商,安商部门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务求招商实效。建立招商项目推进机制,按照“意向抓签约、签约抓注册、注册抓到位、到位抓落地”的要求,一环扣一环,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同时,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提高投资项目准入门槛,确保大企业、大项目入驻。五是严格考核奖惩。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之臣,严格落实惩罚措施,切实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五)毫不放松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以安阳市规划建设滑县粮食产业发展改革引领试验区为契机,整合资金项目,加大建设投入,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打造粮食生产新亮点。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6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130万吨以上,继续保持在全国的先进位次。二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百亩园、千亩方、万亩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建百亩园5个、千亩方1个,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万亩、温棚1500栋。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新建标准化养殖密集区10个、健康养殖园30个,创建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8个。四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成农产品基地3200亩。扶持壮大华康实业、滑丰种业、尚品木业、嘉禾牧业、神华面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00家。五是加快林业生态县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新增造林面积4.05万亩。实施滑州路分车带绿化改造,绿化解放南路。六是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功河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建设1万亩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区。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粮田1万亩。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抓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新增农村沼气用户5000户。完成63个扶贫村整村推进和1万人的脱贫任务。

  (六)千方百计壮大第三产业,着力繁荣城乡经济。围绕建设豫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构建以城区综合市场为重点、乡镇集贸市场为支撑、各类便民市场为补充的市场服务体系,带动和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县城区要重点建设一批多功能、高品位的商贸中心,着重抓好繁华地段的现代市场、购物超市和专业连锁店建设,加快温州商贸城建设步伐,改造、扩建瓜果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乡镇要加快农副产品专业和综合交易市场建设,重点抓好高平无公害蔬菜交易中心、慈周寨花生蔬菜交易中心等市场的建设完善工作。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发展农村邮政物流,规划建设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同时,加强市场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场品位。二是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瓦岗寨景区、玉皇阁古建筑群、明福寺博物院、欧阳书院、道口古镇旅游休闲景区的规划建设步伐,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保险、中介、咨询、信息、法律等新兴服务业。同时,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等工作。

  (七)集中力量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打造宜居环境。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突出规划龙头地位。按照高起点、大手笔的要求,修编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和大功河、县城重点区域的开发详规,做到标准高、定位准、衔接紧加快村镇规划修编,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努力形成县城、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现代城镇体系。严格按照规划推进建设,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加快县城建设步伐。继续实施大功河综合治理,筹划两岸的整体开发建设工作,建成连接向阳路与工人路的大功河桥,开工建设中骄大酒店和地王商业中心。拓宽改造滑州路西段(滑州路桥至解放路)。启动汤阴至滑县的天然气输气管线建设。完成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新建公厕6座,力争改造城区旱厕2100户。治理背街小巷3000米,改造旧供水管网1万米。三是强化城市经营管理。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化配置功能,调动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城市建设。积极做好土地增值文章,集聚更多建设资金。坚持建管并重,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在治脏、治乱上狠下工夫,为居民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整合新农村支农资金和项目,加快示范区(村)、中心村和重点村建设。启动产业集聚区18个村庄合并工作。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做好30个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五是加大公路、电力等建设力度。完成省道307慈周寨至焦虎段建设和省道213白道口至长垣段中修任务,新修农村公路170公里,力争使大广高速至县城快速通道早日立项。完成白道口110千伏、上官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和卫西工业园10千伏主干线路架设任务,积极做好“农田机井通电”三期、农村低压配网、新农村建设电气化等工程的项目争取工作。

  (八)持之以恒推进民生工程,着力构建和谐滑县。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竭尽全力办好顺民心的实事、得民心的好事、暖民心的要事,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努力扩大社会就业。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各类就业岗位特别是公益性就业岗位。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40万人左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7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400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不少于1100人。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不少于2600万元。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完善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3.78万平方米。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三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做好专利申报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并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素质教育,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中小学生提供教科书,为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完成上级下达的农村中小学改、扩建任务。大力发展高中教育,着力提升高中教学质量。强力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扩大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62个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新建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4个农村书屋。继续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新建499个村级服务点。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1万户、数字电视用户10万户以上。培育扶持安绣、故道家纺、木版年画、秦氏绢艺等文化产业。做好大运河(永济渠)安阳段道口古镇申遗保护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步伐。建设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滑县医院,确保年内开诊。实施县120急救中心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完成上级下达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继续做好甲流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在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推进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依法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四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治理,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利益问题。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强化殡葬管理,形成文明健康、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统计、审计、老龄、档案、史志、气象等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编制好“十二五”规划。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跨越发展步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拼搏奋进,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解放思想,建设创新型政府。继续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三个创新”,坚决克服封闭狭隘、僵化保守、安于现状的思维模式,树立爬坡上坎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斗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在被动中赢得主动,在逆境中创造良机,在困难中打开局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二)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履职。加快县政府机构改革步伐,规范政府职能定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推行一站式服务,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严格区域软环境建设百分考核,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对政府部门内设股、室负责人进行监督考评。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三)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行政复议,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坚决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四)改进作风,建设效能型政府。坚持以实为先、实事求是、多办实事、务求实效。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活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查,严格奖惩,激发各级干部把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

  (五)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健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以清新的政风服务于民、以卓越的业绩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

  挑战激励斗志,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励精图治,昂扬奋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涌起加快发展的大潮流,谋划加快发展的大手笔,打造加快发展的大环境,树立加快发展的大导向,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胜利,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新滑县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