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6-12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3月20日在滑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董良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较快发展。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35.9亿元,同比增长10.5%。

——工业经济提质增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3亿元,增长23.2%,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4%;实现利润14.5亿元,增长36.3%。

——财政金融健康运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亿元、支出20.7亿元,分别增长20.6%和20.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9.6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1.47亿元,较年初增加9.8亿元。

——投资消费同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增长22.1%;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7.4亿元,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亿元,增长18.7%。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4998元,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7元,增长9%。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坚持发展不放松,立足当前保增长,着眼长远促转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经济全面发展,基础地位更加牢固。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全年粮食总产131.2万吨,连续19年保持全省第一位,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八连冠”。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达到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59家,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乡镇1个、特色农村经济先进乡镇3个。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5万亩,新建百亩园19个、千亩方5个、万亩区1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3万亩,总面积达到11.7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1个、规模养殖企业108家。加快林业生态县建设,植树造林2.47万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夺得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奖杯,被命名为全市“红旗渠精神杯”先进县。建设高标准粮田2万亩。解决了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累计达到29.95万人。新增沼气用户7508户,全县累计达到8.5万户。完成了6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优秀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基本要求,切实抓好公共服务平台、规划展馆、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各类工业企业111家,累计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被确定为全省20个示范产业集聚区之一,被评为“全市先进产业集聚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壮大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光伏、电子等战略新兴产业,凤凰光伏多晶硅二期、诚信贸易年产120万吨球团等项目进展顺利。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滑丰种业荣获首届“安阳市市长质量奖”,“张存有”牌烧鸡、“火炬”牌橡胶助剂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凤凰光伏入围全省高成长性百高企业,华康实业、振华棉纺、紫阳华美列入全省纺织服装行业50家高成长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得到强化。关闭、治理了一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的“五小”企业,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在全市2010年环境保护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三产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市场更加繁荣。欧陆经典商业城、义乌商品城建成开业,温州商贸城、中原义乌商博城、帝王商业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进展顺利,新发展标准化连锁门店235个、经营配送中心6个。瓦岗寨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瓦岗寨乡被命名为“全省特色旅游景观名镇”。明福寺景区建设开发顺利启动。

(二)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增添新后劲。全县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续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5个,完成投资49.2亿元。一批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投资29.6亿元的永达食业集团畜产品加工、投资26亿元的60万吨尿素等项目近期可开工建设。投资32亿元的2×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已列入省“十二五”规划。长兖铁路滑县支线及客货运输站列入了晋中南铁路建设规划。县城至大广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今年8月份可开工建设。

(三)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以开放带动全局,以改革破解难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紧紧抓住产业转移机遇,采取专业招商、驻地招商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为经济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县共引进在建项目368个,实际到位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24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相继落户。引进境外资金2020万美元,实现出口创汇2600万美元,均居全市五县(市)第一位。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紫阳公司实现破产重组,原玻璃厂职工安置已经完成,巨能热电公司资产得到顺利处置,纸业公司破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其他领域改革不断深入。县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医药卫生、教育体制等改革取得新进展。

(四)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把推进城乡建设作为全局性举措和紧迫任务来抓,以县城建设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城镇化进程。城乡规划逐步完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大功河两岸开发等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各乡镇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新农村试点社区规划编制有序进行。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大功河综合治理持续实施,连接向阳路与工人路的大功河桥基本完工,两岸护栏安装和南段亮化顺利完成。对县城主要街道进行了油面整修,拓宽改造了滑州路西段。产业集聚区“五期路网十路工程”基本竣工,“九路六桥”建设全面铺开。完成了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改造旧供水管网1.55万米,铺设污水管网5000米,新建水冲式公厕6座,治理背街小巷6620米。汤阴至我县的天然气输气管线投入使用,实现了与“榆济线”大管网的连接。村镇建设全面推进。制定了《关于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产业集聚区锦和新城社区、白道口镇滨河花园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集聚区、留固镇被确定为全市新农村社区建设整体推进试点。留固镇福星社区、枣村乡瑞祥社区、四间房乡大吕庄颐和社区被确定为“全市新农村示范村”。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城市监管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通过了“省级卫生县城”届满复审验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省道307慈周寨至焦虎段顺利通车,省道213白道口至长垣段中修工程圆满完成。县道王郑公路改造顺利完工。新建农村公路215.5公里。白道口110千伏输变电站和道口卫西工业园10千伏线路已建成投入使用,上官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实施。

(五)持续改善民计民生,和谐滑县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突出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在和谐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完成就业培训1.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890人、再就业3460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16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362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196元,城乡低保、优抚对象和农村五保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建廉租住房3.78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226户,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合率99.9%。加强价格管理和调控,加大低收入群体补贴,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申请专利180件,进入全省县(市)申请量前二十位;新增授权专利163件,位居全省县(市)授权量前十位。赵秀珍荣获“河南省十大科技新闻人物”荣誉称号。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新建校舍11.5万平方米,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42%,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裳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展顺利。文化事业日益繁荣。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有序推进,新建44个农家书屋,村村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站点。县图书馆晋级为国家二级公共图书馆。大运河滑县段列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立即列入项目”。老店镇马兰集村入选第二批“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整体转换数字电视用户11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25.6万户,入户率达到86%,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卫生事业发展较快。县中医院医技病房楼基本完工,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滑县医院建成开诊,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了豫北地区第一家规范达标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更加规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人口出生率11.4‰,荣获“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取得新成绩,被授予“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并被命名为“全省养老社会化服务示范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实现了全市综合考核“八连冠”。扎实推进平安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获“中原平安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连续七年荣获“全市维稳工作先进县”。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实现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三连冠”。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气象、地震、慈善、残联、老区建设、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六)牢记执政为民宗旨,政府效能得到新提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团结拼搏、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吕胜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卢中民入选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邵玉战被授予“安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民主法制建设更加扎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项民生工程”基本完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开展区域软环境百分考评和民主评议,出台了优化环境“十条禁令”,开通了全省第一家“政务优化网”。在全省经济发展环境评比中,我县名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被授予“全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县”。

各位代表!

201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一五”主要任务胜利完成。过去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我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谱写了滑县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历程中的精彩篇章。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高于“十五”时期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5%,高于“十五”时期3.4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8%,高于“十五”时期6.4个百分点。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五年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7.3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五倍多,全县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广、济东高速公路滑县段建成通车,形成了以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网络的交通体系。县城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由14平方公里扩大到28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市级文明县城”。新农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对外形象明显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县荣获国家、省、市多项殊荣,国家、省、市多次在我县召开现场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等领导先后到我县视察,对我县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的五年。新建、改造中小学校舍35万平方米,县一中、县六中成功创建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被命名为“全省职业教育强县”。新建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86个农家书屋。完成了县人民医院搬迁,改造了22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了26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公共卫生和医疗条件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被确定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五”末增加6454元,年均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十五”末增加2130元,年均增长7.5%。

“十一五”时期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崭新的一页,为下一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滑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发展历程,五年的生动实践,五年的不懈追求,五年的矢志赶超,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快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抢占发展先机,是加速跨越赶超的必然选择;坚持项目带动,打造发展平台,破解发展瓶颈,是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坚持改革开放,实施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是实现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统筹城乡发展,高度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是巩固发展成果的坚实基础;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经济转型更加紧迫;二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尽管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地方可用财力有限,发展资金不足;三是社会事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四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各种利益诉求增多,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难度加大;五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少数部门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判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可以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沿海发达地区生产要素流动和大规模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有利于我们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吸引外部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扩大对外开放,拓宽发展空间。从宏观政策看,国家继续加大“三农”投入,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为我县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支持。从我县自身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发展活力和动力日趋强劲;连续多年的较快增长,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赶超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未来五年的挑战前所未有,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强,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们既有挑战更有机遇,只要全县上下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机遇、积极有为,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就一定能够全面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

“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四个重在”的要求,牢牢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机遇,围绕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工业小县向工业大县转变和建设具有区域性影响力中等城市的目标,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三个创新”,实施项目带动、对外开放“两大战略”,强化产业支撑和城市支撑,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农业强县、工业大县、文化名县、商贸名城。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综合目标。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60亿元,按可比价测算,年均增长1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3万元,力争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亿元,力争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160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4亿元,年均增长15%。

——结构调整目标。到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到26.2:53.8:20。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8亿元,年均增长5.5%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21%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52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生态环境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80%;县城区绿化率达到40%;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2.6%,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万元GDP能耗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民生改善目标。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10元,年均增长7%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完成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一并审议。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按照省委“四个持续”、“四个着力”、“四个突出”的要求,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八大行动计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5%以上,力争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5‰以内;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县委、县政府还要全力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请一并审议。

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扩投资,增强发展牵引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拓宽投资渠道,大幅度提升投资规模。一是抢抓机遇谋划项目。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围绕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筛选、论证、储备一批关系全县发展大局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和完善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结构优化的项目储备库。二是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坚持全员上阵、主帅出征,始终保持争项目争资金的强劲态势,重点抓好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续报、2×30万千瓦热电联产、长兖铁路滑县支线及客货运输站、省道307续建、什牛路升级改造等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力争使一批项目列入上级的计划盘子。三是高效服务推进项目。完善重大项目责任单位跟踪服务和联审联批等机制,确保项目推进配合密切、服务优质快捷。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对中央投资等上级财政投资项目,要做好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如期进行。对已开工但进展缓慢、应开工但迟迟未动工的项目,要加强督导,加快建设进度。对达不到进度要求和投资强度的项目,要提出阶段性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四是严格管理规范项目。严把规划、用地、环保评估、项目申报等关口,强化项目跟踪,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

(二)抓招商、促开放,增强发展助推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依托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大力开展“专业招商年”活动,推动招商引资上层次、上水平。一是强化力量抓招商。县四大班子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经常带队外出招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招商引资摆到突出位置,确保领导精力投入到位。增设专业招商机构,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通过大员上阵、上下联动,在全县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方向抓招商。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机遇,紧盯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环渤海等资本富集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围绕国内500强、行业50强,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多方捕捉世界500强的投资信息,力争在引进境外资金上实现新突破。三是突出重点抓招商。围绕凤凰光伏中下游产业,重点引进切片、切割液等配套产业。结合大农机械、永达食业集团畜产品加工等已落地的项目,跟踪北京农信通的农业硅谷园、成达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利用德信电子、裳华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东莞等地联系紧密的优势,重点引进电子高科技项目。立足服装加工园区的现有基础,着力引进一批企业规模大、品牌叫得响的服装加工企业。根据县城建设三年规划和新农村社区建设规划,招引一批城镇化建设项目。四是注重实效抓招商。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力度,对签约项目盯紧盯牢,促使项目尽快落地,提高项目开工率和投产率。同时,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提高投资项目准入门槛。五是创新机制抓招商。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由各乡镇、局委和专业招商局根据自身优势,跟踪相应的招商引资信息,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完善招商工作考核机制,更加注重对项目质量和效益的考核,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之臣。同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出口创汇规模。

(三)抓工业、促集聚,增强发展竞争力。坚持把做强工业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赶超的根本出路,把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促进工业整体跃升。一是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继续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做强做优、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要重点抓好辛安花生食用油、尚品木业、胜阳艺木等项目建设。纺织服装业要积极承接服装产业梯度转移。化工产业要重点抓好60万吨尿素及其配套项目。光伏产业要全力扶持凤凰光伏发展,形成上下游衔接、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链。新材料产业要重点扶持培育丰利环保铜板覆膜、中煤科技瓦斯消融剂等项目。二是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四集一转”要求,继续完善、创新推进机制和管理办法,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以光伏、电子、纺织服装产业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加快形成特色主导产业。同时,抓好道口镇机械电子、白道口镇电线电缆、焦虎乡木材加工、瓦岗寨乡精细化工、上官镇农机具加工等专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三是全力抓好企业服务。健全政策导向、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困难企业帮扶等长效机制。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领导包干、限期办结等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建设,提高融资担保能力。大力推进银企合作,切实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制定优惠政策,加快推进老城区“退二进三”工作,引导华泰粮油、新峰科技等企业退出老城区。制定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五是高度关注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加强环境保护,推进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行业环境综合整治。

(四)抓“三农”、夯基础,增强发展持续力。始终把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持之以恒地抓好“三农”工作。一是毫不放松粮食生产。以建设粮食产业发展改革引领区为载体,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整县整建制推进,打造粮食生产新亮点。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6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全国的先进位次。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经营,重点扶持滑丰种业、神华面业、嘉禾牧业、永达食业等龙头企业。积极争创农业产业化示范乡(镇)和特色农村经济乡(镇)。三是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万亩,新建百亩园10个以上、千亩方2个。加快畜牧养殖业发展,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新增较大型规模养殖企业19个,新建、改造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区)30个,创建“全省标准化养殖示范县”。新增造林面积1.1万亩,完成林业生态县创建任务。四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资金投入,开工建设卫南引黄调蓄工程,实施金堤河、黄庄河、大功河等河道综合治理,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万亩。启动“一事一议”,全面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设高标准粮田2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完成5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任务。加强土地整理,完成赵营、八里营2.5万亩土地整理任务。抓好农村沼气建设,新增农村沼气用户3000户。

(五)抓三产、促消费,增强发展新活力。围绕把我县建设成为商贸名城的目标,鼓励和扶持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把第三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是改造提升商贸物流业。加快县城重点地段的商业开发,重点抓好温州商贸城、中原义乌商博城等现代市场建设,扩建县城瓜果批发市场。加强乡镇农副产品专业和综合交易市场建设,完成焦虎商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任务,筹建留固大广农贸批发市场。推进物流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农产品综合物流园、诚信贸易6万吨煤炭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同时,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效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二是积极打造文化旅游业。发挥我县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切实做好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明福寺景区建设开发步伐,做好大运河滑县段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完成森林公园概念性规划编制任务。以木版年画、安绣、故道家纺、秦氏绢艺为重点,在产业延伸、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保险、中介、咨询、信息、法律等新兴服务业。

(六)抓建设、提品位,增强发展承载力。围绕建设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目标,大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规划,大手笔、大力度、大投入推进城市建设,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一是以战略眼光编制规划。立足发展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搞好城镇规划。加快《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加大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力度,力争做到规划全覆盖。编制完成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乡镇总体规划、试点社区规划,全面提升村镇规划水平。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违规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以精品意识推进建设。在县城建设开发上,继续实施大功河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两岸的整体连片综合开发;突出抓好县城路网建设,开工建设滑台路、振兴路,对解放北路进行整修改造,启动北环路东西延伸、南外环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道路网络;加快县城重点部位开发改造,抓好德远·数码科技广场、广电局西侧综合写字楼、中骄·温尔顿酒店、产业集聚区四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快工贸商场、巨能热电、供销社、道口运输公司、制锨厂等地块的开发改造;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改造旧供水管网1万米以上,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治理背街小巷3000米,新建水冲式公厕8座。在集镇和新农村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就业为本、群众自愿、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完成锦和新城社区建设任务和白道口镇滨河花园社区70%的建设任务,启动23个集镇社区和25个农村社区的建设工作,力争推进10个以上试点社区建设初见成效。三是以现代理念高效经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探索以城养城、滚动发展之路。加大土地储备利用,科学调控土地投放量,做活城市土地经营文章。加大城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有实力的客商参与城镇建设,鼓励社会资金和企业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经营。创新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将市政设施维护、环卫保洁等逐步推向市场,将街心广场、主要路口、大型建筑物的广告位进行招标拍卖。四是以严格标准加强管理。探索社区化管理城市新模式,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县城至大广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完成四高路改建任务。继续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建设四间房35千伏输变电站,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任务,增强城乡供电保障能力。

(七)抓改革、破障碍,增强发展创新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增活力,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一是积极实施农业体制改革。创新土地流转方式,依法规范流转行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以上。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对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完善,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00家。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规划七个区域站,重点完成城关、留固两个区域站的硬件建设。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稳步推进企业改革。以盘活存量资产和解决职工遗留问题为目标,切实抓好县纸业公司破产工作,全面完成原玻璃厂关闭和巨能热电公司改制任务。三是加快其他领域改革步伐。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强化政府管理创新,推进行政审批、财政投资评审体制改革。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政府的资金调控能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当前医药卫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快教育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步伐。

(八)抓民生、构和谐,增强发展向心力。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一是努力扩大社会就业。加强就业培训阵地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和自谋职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县内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5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700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不少于1100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不少于8000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积极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患者住院补偿标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4万平方米。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不断改善困难群众基本住房条件。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筹建县老年活动中心。继续实施扶贫开发,完成1万人脱贫任务。大力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捐助和帮扶活动。三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科技事业发展。大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使13个项目列入省、市级科技项目计划,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00项和50项。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启动实施学前三年教育,争取完善、建成20所标准中心幼儿园;推进农村中小学改造、扩建,整合5所初中、25所小学,新建、改建10所寄宿制学校;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力争升入全国名校人数实现新突破;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完成裳华职业学院一期工程,争取下半年开始招生;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继续推进教师队伍整顿;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力争开工建设县体校。大力繁荣文化事业。为焦虎、枣村、城关3个乡镇文化站配备业务设备及信息资源共享设备,建设120个农家书屋;完成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数字化整体转换和全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改造任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新建县档案馆。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第二住院部和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完成留固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品用药安全。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四是确保社会安全和谐。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努力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应对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和援助。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做好统计、审计、史志、民族宗教、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红十字会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时代需要责任政府,社会需要法治政府,人民需要服务政府。我们将坚持以领导方式转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按照“三具两基一抓手”和“两转两提”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对政府部门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中梗阻”、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责力度,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坚持集体领导,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二)坚持为民施政。立身当伞、俯首为牛,把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感情里、体现在政策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为民做事不嫌小、解民之忧不嫌多、问民疾苦不嫌杂,多想百姓冷暖、少讲个人得失、勤思发展大计,多干群众受益之事、多干夯实基础之事、多干长远发展之事,以实际行动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

(三)坚持高效理政。牢固树立“先干不议论、快干不争论、发展做结论”的理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严肃行政纪律,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在全县形成重实情不贪虚荣、做实事不务虚功、求实效不图虚名的良好政风。进一步整合和配置行政资源,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四)坚持廉洁从政。积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降低政府运行成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察、审计职能,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保住“底线”、守住“红线”、不碰“高压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用清新的政风服务于民、用卓越的业绩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我们信心百倍;放眼未来,我们激情满怀。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展望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奋起直追的昂扬斗志,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新滑县而努力奋斗!

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1年3月19日

(共印1000份)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