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8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8日在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县长陈 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新形势下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扭住开放招商和城乡提质两大重点,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和结构调整两篇文章,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调结构,经济运行更加稳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更强。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63.6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增长13.7%,其中税收收入8.6亿元,增长1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12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98元,增长9.1%;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为353.6亿元和139.8亿元,分别增长13%、16.5%。三次产业比为22.3:37.9:39.8,三产比重提高2.8个百分点,经济结构首现“三二一”格局。

工业转型更快。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全县达221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5%、利润总额增长25.5%。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占全县工业比重67.5%,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特别是纺织服装业实现了14.5%的较快增长。召开银企对接会12场次,发放贷款74亿元,企业融资难题有效缓解。大力实施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16家企业进入省级技术改造项目库,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智能车间2个,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

农业结构更优。加快推进种养业“四优四化”,粮食总产158.5万吨,发展优质强筋小麦26万亩,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秋调花生种植面积35万亩,种植设施瓜菜20万亩。成立了小麦、玉米等六类产业协会,创成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8家,“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21个。光明乳业1.3万头奶牛生态牧场、牧原食品40万头生猪、画宝刚年产1500万只道口烧鸡等项目建成投产,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三产发展更活。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4.9亿元,增长7.3%。积极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获批省级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顺利通过全省旅游标准化创建单位中期评估,年接待旅游人数68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8亿元,增长13.2%。道口古镇改造进展顺利,西纸厂特色美食项目开业运营,第一届道口古镇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商务中心区入驻各类服务业企业130家,主营业务收入6.6亿元。成功举办阿里巴巴首届线下农村淘宝春耕农牧节、2018年滑县甜瓜节暨首届全国甜瓜供应链峰会。全县电商交易3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2亿多元,荣获2018年度“互联网+农业”全国十大标杆县域。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支持创业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招大引强,相继开展了“奋战二季度、招引大项目”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年引资总额81.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97万美元,分别占年度目标的108.3%和115.6%。易凯针织、大潮林超级电容器等2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波司登、天之源风力发电等28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康师傅面粉、三科智慧农商城等一批意向项目跟踪洽谈。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紧盯重大项目不放松,建立分行业遴选指导目录,健全月观摩推进机制,6个省重点和20个省监管县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全面动工,省道306建成通车,郑济高铁滑县段工程量完成近半,县一中东校区主体封顶,静脉产业园、森林公园等项目进展顺利。秉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理念,力邀国内知名企业参与水系景观打造,黄龙潭完成一期,西湖提质动工建设,白马湖具备蓄水条件。

创业创新活力迸发。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申请专利855件,授权350件,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14金4银9铜的好成绩。创成省级“星创天地”1家。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9个,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4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达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7.5%。

一年来,我们夯基础、提水平,城乡魅力更加彰显!以品质提升为重点,统筹推进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城市品位再提升。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突出“四篇文章”,启动项目97个,完成投资31.5亿元。5条道路完成改造,7条道路绿化提升,14个游园对外开放,新增绿地50余万平方米,完善地下管网20.76公里,新建公厕183座,建成公交站亭507处,整治户外广告3.1万平方米。县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基本达到100%,城乡环卫实现社会化运作全覆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暗访和专家组技术评估,国家园林城和省级文明城顺利通过复审验收,再次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县。

乡村颜值再提高。抢抓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机遇,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老爷庙、牛屯等集镇和63个示范村面貌焕然一新。八里营、半坡店、赵营实现撤乡设镇。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户厕9.7万户。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20.4公里,完成植树造林1.06万亩。大力开展土地严管年活动,拆除“双违”建筑127.5万平方米,拆出了公平和正义。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

环境治理再提效。坚持标本兼治、科学管控,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10、PM2.5完成年度任务,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二。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专项清河行动,清除河道垃圾和淤泥22.5万立方米,封堵排污口128个,拆除违建277处,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初步调查评估,加快推进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解民忧、惠民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民生沃土,全年财政民生支出55.6亿元,增长1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7%,民生实事较好完成。

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脱贫摘帽后,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多次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脱贫质量持续提高。统筹整合资金2.3亿元,实施项目23个,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成卫星工厂47个,发放贷款14.5亿元,全年脱贫1357户、3874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83%。我县脱贫攻坚做法列入中组部全国扶贫干部培训教材,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城镇新增就业661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现“一站式”即时报销。城乡低保人均标准每月分别提高15元和12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74.2万元。建成并分配公租房1865套。“全面改薄”工程基本完成,滑台路小学等一批学校实现招生,城区教育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高考一本上线突破千人大关,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县中心医院新病房楼建成投用;免费开展新生儿疾病和出生缺陷产前筛查2.6万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万人。道口镇街道入选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0辆,县城区达300辆,比例在全省率先达到100%,被确定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成功引进共享单车,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现了“三个持续下降”目标,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四大战役”,一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大力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行动计划,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持续推进“平安滑县”建设,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重实干,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到位,政府职能更加优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无证明县”,清理取消各类证明283项,精简率达98.6%;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基本达到全覆盖,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和3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在10个省直管县中率先试行“无差别全科受理”,“一窗受理”实现率高出省定目标7个百分点。全省县级车管所“放管服”改革(豫北)观摩体验活动在我县举行,县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6件、政协提案283件,办结率均为100%。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整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公共资源交易、涉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和审计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和整治作风高压态势,“三公”经费持续压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推进民族工作,依法规范宗教事务,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国防后备建设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慈善、统计、史志、档案、文化执法、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区建设等群团、社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成绩凝聚汗水。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作为,用信心和勇气克服了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用实干和担当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用坚韧和拼搏提振了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政府工作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都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都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高效监督、鼎力支持,都归功于全县广大干群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滑县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宏观环境影响,去年我县经济增速逐季回落,部分主要指标增速低于预期;今年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稳增长难度加大。二是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一产比重仍然较高,二产增速慢,三产规模还不大,行业龙头企业偏少,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还不足。三是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金融、债务、社会等领域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企业面临再融资受阻、资金链断裂风险。经济社会矛盾交织,社会稳定任务依然繁重。四是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市场需求增长放缓,要素供给愈加趋紧,企业盈利空间受限,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担忧情绪、避险情绪、观望情绪上升,信心不足。五是民生保障还有短板。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制约因素较多,贫困群众生活改善任务较重,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同时,政府自身建设还有不足,一些干部怕问责、不担责,存在推拖庸懒、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开放招商、城乡提质和结构调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民生底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宜居新滑州的伟大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税收占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3%,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0%以上和10%左右。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1%,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定目标,营商环境在全省评价中位居前列。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以上目标,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全县上下进一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凝心聚力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开足马力,抓牢项目添后劲。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多层次谋划、多举措推进、多渠道建设,开阔思路、力破瓶颈,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

紧盯政策抓谋划。深入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上级资金投向,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政策机遇,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突出前瞻性,精心谋划,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确保项目争得来、落得快。重点跟踪专用铁路北延、安罗高速等一批事关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研究出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奖惩办法,强化“勤于跑、敢于争、善于抢、勇于扛”的责任担当,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

紧扣节点抓推进。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速专项行动,盯紧规划、立项、报批、招标、征地等环节,认真落实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等机制,力争前三季度办齐年内计划开工项目前期手续,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密切跟踪纳入台账管理的57个重大项目,坚持周例会、月观摩,实行“难题会审、月度通报”,推动项目落得下、建得成,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35亿元。

紧贴需求抓保障。大力争取中央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用足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资金,用好用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提高县投资公司、文化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资本运作能力,全力保障资金需求。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原则,积极盘活存量土地,重点抓好闲置土地清理,依法查处占而不用和虚假投资圈地行为;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努力增加土地供应。

(二)不遗余力,招大引强增动能。继续把开放招商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一以贯之抓推进,力争全年引进省外资金80亿元,实际引进外资1233万美元,进出口完成1.9亿元。

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向链条两端延伸,紧盯国内外500强及上市企业中的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行业小巨人、科技小巨人,密切跟踪中农国发、富士康、智能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加快打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抢抓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创意园建设,做大做强道口古镇品牌。瞄准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上市企业或央企,大力推进静脉产业园招商,全面提升废旧资源回收再利用水平。

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发挥商会、行业协会优势,狠抓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市场招商。大力推进与上市公司、市场化产业基金、投资银行合作,在制造业、现代农业、智慧城市、产业智能化改造等多领域谋划包装一批项目,吸引外来投资。注重平台招商,精心组织参加省内外重大招商活动。坚持诚信招商,政府出台的政策、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到位。

压实招商责任。完善招商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周例会、月联席、季考核、半年总结、年底总评制度,强力督导。把新签约、新开工、固定资产到位作为年度考核目标,从县级领导开始,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兑现奖惩。对每季度考核达不到序时进度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两季度都达不到序时进度的单位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招商引资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

(三)集中精力,统筹城乡提品质。坚持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两手抓,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加快县城建设。注重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精准规划。高标准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和重点地段控制规划,优化空间布局,争取完成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4项规划,积极推进城市“双修”、绿地系统、黑臭水体治理及县城停车、养老设施等17个专项规划修编。精致建设。抓好70个城建重点项目,加快文明大道北延、漓江路西延等10条城区道路和4.6万米各类管网建设,改造东纸厂、高铁片区等5个棚户区。继续实施园林绿化行动,加快推进市政道路两侧、滑园及8个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对大功河两岸沿线进行景观打造,完成县城北、西出口改造,开工建设道口古镇地下停车场,提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能力。谋划实施黄河路东延,加快留固副中心建设。精细管理。强力推进城市“四治”,健全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建设环卫监管系统平台。启动垃圾分类处置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市容市貌及城区乱停乱放整治,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顺利授牌。精心经营。强化土地收储和复垦指标利用,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潜力。继续开展土地严管年活动,推进“大棚房”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双违”和非法取土、挖砂行为。综合运用PPP模式、政策性金融和商业化运作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集成包装供水、供气、供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有收益项目,促进城市优质资产变现和公共服务提质提效。

实施乡村振兴。牢牢把握“二十字”总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五个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种养业“四优四化”,力争优质专用小麦单品种成方连片种植达到1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达到35万亩,将玉米种植面积压减至110万亩以下;扩大红薯面积达到2万亩,建立鲜食红薯产销对接渠道;瞄准工厂化恒温生产,提升现有食用菌栽培模式。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稳定粮食产能。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联合体10个,新增公用产品和农产品品牌13个。发挥益农信息社等平台作用,整合农业生产资源,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力推农产品上行,开展农产品溯源服务。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持续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盘活优化农村闲置资源,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毫不动摇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支持八里营张苑村先行先试。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改善乡村面貌。学习浙江经验,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创一批省级卫生健康乡村。新改建农村公路88公里,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力争4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加快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提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生态宜居的小城镇。

夯实基础支撑。加快布局和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厚植县域综合发展优势。强化交通支撑。积极推进郑济高铁滑县段、专用铁路建设,开工建设濮卫高速,建成国道342,大修改造省道307、省道215,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强化水利支撑。坚持“四水同治”,加快建设西湖提质、白马湖等城市生态水系,持续推进黄龙潭和卫湖等引黄调蓄工程建设。筹建第四水厂,推动南水北调受水区向农村延伸。强化能源支撑。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和大唐、华润、天润、华电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建成110千伏城东变和慈高变,新开工110千伏以上变电站3座,完成350个村网和60条线路新改建,全面提升城乡电网保障能力。强化生态支撑。认真落实“森林河南”部署,推进沟河路渠绿化,重点抓好金堤河南岸、省道306、长虹大道、政通大道和盛世长虹生态园等绿化项目,完成造林1.47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支持村庄大力造林,建设森林乡村25个。强化网络支撑。持续完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完成449个基站及配套工程建设。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推广智慧广电和高清互动电视。

(四)精准发力,抓住重点强攻坚。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特殊贫困群体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力度,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群众认账、社会认可。聚焦扶贫项目支撑,优化扶贫政策供给,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齐头并进,促进稳定增收。建立脱贫正向激励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工程等政策的稳定性,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改变简单发钱发物帮扶方式,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导向。坚持“志、智”双扶,抓好贫困人口教育引导、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帮扶。持续开展脱贫致富、“两好两孝”等评选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优化调整“四个结构”,严格落实“六控”,突出治理“两散”,确保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完成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重点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场攻坚战役。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力争完成85%以上工作任务,为明年通过国家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引导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高度重视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处置,“一企一策”隔离风险、阻断链条,防止传导蔓延。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确保政府债务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五)保持定力,调整结构提质量。全面落实“八字方针”,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抓手,持续提升二三产业比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工业提档升级。依托产业集聚区和乡镇专业园区,着眼产业集聚融合,做好建链、延链、补链文章,推动“龙头+配套”集群发展、“基地+基金”集聚发展、“存量+增量”同步发展,力争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纵深推进工业“三大改造”,全县2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培育1家智能车间、2-3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不断完善各类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滚动开发新产品,培育拳头品牌产品,不断提升产品层次和质量水平。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速。以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为重点,促进服务业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坚持全域旅游开发理念,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谋划道口古镇、瓦岗寨等景点实景演出项目,筹办小麦丰收节、美食节等旅游节会活动,建设白马坡农业田园有氧观光健身休闲综合体,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积极引进物流集成商,筹建快递电商物流园。大力支持电商发展,依托百得工业园建设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推进家具、口腔材料电商产业园建设;继续举办滑县甜瓜节,适时举办网上“道口烧鸡节”等活动。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加快宝芝林医院建设。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费率等降成本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落实电力直接交易和通信降费政策。开展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蚂蚁金服等普惠金融,全年新增贷款20亿元,力争培育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2家,直接融资8亿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家政、托幼等领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推动更多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更多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六)激发活力,改革创新提效能。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内源性创新,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向活力。

向改革要红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切实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品牌,努力推动企业和群众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建设滑县大数据中心,提升政府管理数字化水平。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提高综合监管、协同监管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核体系、评价体系。继续深化财税、投融资、教育、警务等改革。

向创新要动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更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研发中心。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创成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深入实施“英才”引进培育战略,争取引进和培养1-2个高层次创新人才、新兴产业领军人才或优秀创业团队。

(七)尽心竭力,办好实事惠民生。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心办好十项民生实事。一是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继续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二是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招聘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60名,建成县医院医技科研楼。三是新增城镇就业6600人以上。四是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提升。五是继续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六是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92%以上,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8%。七是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完成县一中东校区等一批学校及健身场所建设。八是持续提升脱贫质量,进一步扩大脱贫成果。九是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完成全县学校、小区、宾馆等场所摄像头建设。十是继续改善道路、交通、电力等城乡基础设施。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各类职业辅导培训8000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新增创业人员3000人。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优化教育资源,全力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0%以上。

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学习“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公众满意度。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做好法制宣传“十进”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扎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一村(格)一警”等工作为重点,打好打赢政治安全保卫等“五大硬仗”,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抓好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做好老龄、慈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审计、史志、档案、侨务、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红十字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业绩。我们将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府自身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坚持不懈强本领、重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定力,做到忠诚干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体现在政府工作各方面,贯穿到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强化依法行政,做到规范干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强化务实担当,做到高效干事。围绕“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对部署的工作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以实干实效取信于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引导干部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坚决杜绝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现象。

(四)强化从严治政,做到干净干事。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务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