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人社局 >> 机构职能、设置

滑县人社局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 2023-11-23 作者 来源: 滑县人社局

  一、办公地址:解放路中段县政府院内

  夏季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季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负责人:王汉栋

  联系方式:0372-8127996

  二、职责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财务、政务公开、督办查办、安全保密、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行风建设、行政管理服务和综合协调工作;承担局属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负责统筹协调人社服务大厅建设,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组织开展综合性政策研究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重要课题调研、新闻宣传、舆情管理等工作;协调专家咨询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外事工作;负责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负责机关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承办部分县管领导干部的行政任免手续;落实国家、省、市表彰奖励政策,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县向市、省、国家推荐受表彰单位、个人的资格初步审核工作,承担荣誉获得者的管理等工作;承担县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法规信访股:组织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承担相关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等工作;承担行政审批改革的相关工作,配合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负责局机关信访工作;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

(三)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拟订全县统筹城乡就业规划、计划,组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劳动者公平就业;拟订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参与拟订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贯彻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政策,拟订青年见习制度并监督实施;贯彻省、市创业担保政策并监督实施;拟订国(境)外相关人员(不含专家)来滑工作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实施就业统计监测制度;承担滑县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贯彻执行失业保险政策、标准和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失业监督和预警制度,拟订预防、调节、控制较大规模失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方案,贯彻落实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使用办法,负责统筹失业保险的管理及对全县失业保险经办业务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贯彻执行劳务派遣机构准入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管理;

  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贯彻省、市人员(不含公务员)调配政策,承担特殊需要人员选拔、调配工作;按规定承办全县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事宜;按规定承办大中专毕业生接收事宜;组织拟定全县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拟订全县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规划,指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职业技能鉴定和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规范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管理。承担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贯彻省、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推动相关政策落实,拟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农民工返乡创业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相关办法,统筹指导全县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和相关信息工作;承担滑县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滑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专业技术职称股(职称改革办公室):综合管理职称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政策和职称分类评价标准,负责职称评审委员会核准备案和评审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计划备案管理;承担滑县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参与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规划的拟订工作;贯彻省、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选拔培养,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认定和县特聘研究员引进工作;负责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延长离退休年龄审批;负责联系和服务专家工作;落实博士后与留学回国人员管理政策,开展博士后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承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优秀人才选拔和管理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政策,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滑工作或定居办法;承担有关方面的人才工作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贯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贯彻省、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管理、考核奖惩等政策并指导实施;按照管理权限承办相关人事管理备案事宜。

(六)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监察股:贯彻实施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省、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政策,监督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薪酬分配;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实施国家工时及休息休假和假期等相关制度规定;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企业政策性安置人员政策;贯彻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大事件;协调跨区域的重大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负责全县有重大影响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社会公布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用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工资福利股: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动态调整工作;承担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工作。

(八)社会保险股:贯彻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拟订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基金预测预警制度;指导落实职业年金政策、企业职工离退休政策和职工因病非因公死亡待遇政策;贯彻执行工伤保险政策、规划和定点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残疾辅助器具安装机构的资格标准,规范全县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协调处理涉及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做好工伤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九)调解仲裁管理股:负责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基础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依法协调组织处理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承担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资金监督股(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承担有关信息规划和统计工作;按规定权限组织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编制草案;参与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负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统筹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有关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贯彻省、市就业补助资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及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和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政策;依法监督相关社会保障(险)资金(基金)的收支、管理,按照职责分工组织指导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移送工作;承担县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一)滑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滑县人事考试中心):掌握全县人才需求情况,摸清现有各类人才分布状况,搞好人才需求预测,做好整体性人才资源的开发工作;提供人才智力供需信息,开展人才流动的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组织人才智力交流活动,承办流动手续;接受用人单位委托,组织引进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并为其提供供需洽谈场所,办理有关手续;按有关规定负责实施人才开发、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测评等各项工作;为我县机关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提供人事代理服务,为其代管人事档案、人事关系,承办流动人员调整档案工资、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和养老保险金的代缴等手续;负责人才交流中各类合同的鉴证和各类人事争议的调解仲裁工作;负责来滑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人事考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建立和制订我县人事考试的规章制度;按照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统一部署和年度计划,提出本县各项人事考试工作的具体安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代办专业技术职称考试资格初审报名事宜、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试的组织等考务工作;参与社会化考试和人才测评服务;开展人事考试科研和试题库的开发、建设,承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委托有关人事考试命题工作;承担人事考试工作的宣传及相关服务工作,提供考试信息咨询和各项技术服务。

(十二)滑县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人才和就业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落实全县人才和公共就业发展规划及政策负责全县人才和公共就业服务工作。2.承担全县人才交流引进、服务保障、政策咨询工作,负责人才流动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收集人才供需信息,搭建人才供需平台;负责开展招才引智活动;负责全县人才交流业务指导,开展人才开发工作。3.承担人力资源市场日常工作负责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招聘服务、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4.负责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就业见习、就业失业人员登记管理工作,承担全县人才和就业信息数据的统计发布。5.负责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和相关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6.负责人才和公共就业服务窗口的业务衔接工作。7.承担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及有关机构(单位)委托的人事考试和人才评价等工作。8.开展劳动人事代理服务,负责劳动事代理人员中党员信息管理。9.负责全高校毕业生、非在职“五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手续办理。10.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滑县社会保障中心:1.贯彻国家、省、市、县有关社会保险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规划。2.参与制定全县社会保险事业经办发展计划、业务经办规程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3.承担全县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以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工作。4.承办社会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管理和使用,并对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辅助性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完整。5.承担全县社会保险稽核、内控制度建设和社会保险反欺诈工作;承担全县社会保险经办数据的管理、应用和对外交换工作。6.负责全县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的确定并对全县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服务机构执行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辅助性工作。7.承担全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访、宣传工作,提供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咨询、查询等公共服务。8.承担全县参保单位及个人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转移、变更、终止、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险费征缴计划制定、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工作;配合社会保险费征收部门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9.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四)滑县创业服务中心(滑县返乡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创业工作政策和措施,组织实施全民创业工作;负责创业帮扶、创业成果交流、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评定、创业孵化园区建设等工作;负责管理全县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负责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理、评估、担保及逾期贷款的追偿工作;负责全县创业培训工作;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术水平;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在滑县境内的宣传及落实工作;负责上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宣传、报名及组织工作:负责全县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的统筹管理及组织工作等,完成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五)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负责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负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负责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负责依法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负责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完成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六)滑县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负责县人社局各项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的建设、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负责全县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发放、管理工作;负责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维护;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及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七)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所:负责在派驻辖区宣传、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辖区内的公共就业、创业、居民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卡等相关业务工作;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完成辖区政府及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