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信访局 >> 机构职能、设置

滑县信访局内设机构及职责

发布时间: 2023-10-09 作者 来源: 滑县信访局

 一、办公地址:滑县道口镇街道解放中路县政府院内

  夏季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季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负责人:刘彦

  联系电话:0372-8112534

 二、滑县信访局主要职能是:

  (一)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制度,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受理人民群众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为来信来电来访群众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

  (三)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分析信访形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建议。

  (四)承办上级党和国家机关向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和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向有关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五)协调处理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突发信访事件,对重要信访事项实施个案监督,并提出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六)负责征集、处理人民群众对本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建议,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县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

  (七)承担滑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县政府受理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

  (八)承担滑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九)负责排查分析、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负责组织、安排、指导三级信访工作例会;负责全县重大决策事项信访评估工作的管理和督促检查。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滑县信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公文、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负责安全、保密、信访、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卫生管理、车辆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保险、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信访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提出工作建议;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负责单位政治、业务学习和信访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发布、信息、舆情等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

  (二)网络管理信访股。负责全县信访信息系统、视频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维护及应用培训;负责内、外网站的建设及运行维护;指导全县网上信访工作;负责办理国家、省、市投诉受理办公室及县委书记、县长电子信箱转送、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负责受理办理群众通过网络、固定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综合分析信访情况,筛选重要信息,对反映的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三)来信办理股。负责上级转送、交办信访事项的办理和回访工作;负责受理群众来信,综合分析来信情况,筛选重要信息,对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指导全县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负责定期组织开展社情民意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和人民建议,科学统计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及时交办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负责全县重大决策事项信访评估工作的管理和督促检查。

  (四)效能督查股。检查指导全县信访督查督办工作;负责上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县委、县政府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在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负责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提出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协调指导业务股(室)的督办工作;综合协调县信访局全局信访业务工作,督查指导基层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督查督办赴京、赴省涉访事项,协调处置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信访事项。

  (五)信访事项复查办公室。负责接待、受理、办理群众到县申请复查的信访事项;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有关工作;承担滑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六)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组织联席会议的召开;按照县联席会议的要求,组织召开协调会、听证会,并做好领导协调意见的督促落实工作;负责对非正常上访的处理和信访案件的评查工作;负责上级联席会议安排和交办的各项工作;综合分析信访情况,筛选重要信息,对反映的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七)文明创建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负责制定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工作指示精神,提出贯彻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负责做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日常工作记录、资料保管和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对局各股、室(中心)承担文明创建任务的检查督促,并及时提出工作意见,认真做好阶段性及年终总结;经常向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及滑县文明办汇报工作情况,及时组织本单位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组织局各股、室(中心)开展卫生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局各股、室(中心)开展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组织局各股、室(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完成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八)二级机构:滑县群众信访工作服务中心。规格相当于副科级。职能:负责接待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负责来访人员的登记、分流、接谈、教育疏导及人民调解工作;来访案件的受理、转办、交办、督办、回访等一系列办理工作;负责对到县委、政府大院上访和越级上访的劝返工作;按照领导要求组织召开重大案件协调会,并做好领导协调意见的督促落实工作;为县领导接待来访群众提供服务;综合分析信访形势,筛选重要信息,对反映的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负责组织、安排、指导三级例会,提高三级例会质量,排查分析不安定因素,做好超前防范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