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索 引 号: null-0300-2022-00005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09-27
  • 标  题: 滑政〔2022〕12号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滑政〔2022〕12号
    发布时间: 2022-09-27

滑政〔2022〕12号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26日

  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连接着生产和消费两端,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托。《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总体规划在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细化和落实,是统筹全县“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和行动指南。根据《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省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衔接,编制本规划。

  规划范围为滑县全域,包括3个街道、14个镇、6个乡,面积1814平方公里。规划基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绩“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领导和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1.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速完善

  “十三五”期,重点实施了一批战略性、全局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改善铁路发展短板,全面打通了干线公路“断头路”,高质量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里程达到3730.6公里,其中铁路8.9公里、高速公路56.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353.8公里、农村公路3311.5公里。

  交通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十三五”期,全县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27.61亿元,显著拉动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从投资结构来看,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枢纽场站分别完成投资11.7亿元、6.75亿元、5.01亿元、3.92亿元、0.23亿元。

  铁路建设加速推进。强力推进济郑高铁滑县段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为加快融入郑州“半小时核心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开工建设滑县专用铁路等铁路支线项目,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高速公路网络布局持续完善。紧抓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建设机遇,稳步推进濮阳至卫辉高速滑县段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监理并开工建设,为滑县构建“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奠定良好基础。

  普通国省道网整体效能增强。“十三五”期,全县新改建普通国省道45.3公里,重点开展G342、S306等低等级瓶颈路段改造,有序实施G230等穿城路段改建,普通干线公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县普通干线公路里程353.8公里,其中国道69.8公里、省道284.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占比达到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

  “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公路覆盖广度不断扩大、通达深度不断延伸。“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新改建里程380.5公里,其中县乡公路100.5公里、通村公路280.0公里,建成桥梁857延米,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78.7公里,大力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农村公路二级公路158公里,占总里程的4.8%;三级公路88公里,占2.7%;四级公路2577公里,占77.8%。截至2020年底,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3311.5公里,其中县道340.3公里、乡道729.3公里、村道2241.9公里,支撑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通基础进一步夯实。

  枢纽场站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完成济郑高铁滑县浚县站综合客运枢纽站用地勘测定界等前期工作,为开工建设奠定基础;完成滑县汽车站文明路站改造,实施八里营客运站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客运场站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底,全县拥有客运站16个,其中一级客运站1个,二级客运站1个,四级客运站14个。出台了《滑县现代物流重点产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滑县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优化完善货运场站布局、提升货运服务品质提供政策指引。

  2.养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公路养护范围持续扩大。持续加强对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工作的管理力度,全面完成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迎国检”工作,五年养护累计投资2.82亿元,养护里程321.5公里,占全县干线公路总里程90.84%,全县普通干线公路技术水平稳中有升,路况优良率达91.08%。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五年累计投资7230万元,养护里程1211.6公里,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公路运营服务转型升级。增强养护管理基础设施服务能力,重点实施了普通干线公路养护道班新改建工程,改造完成枣村道班、第二寨道班等,新建上官镇、老店镇2个乡镇中心养护站,开工建设滑县产业集聚区道路养护中心;稳步提升公路养护机械化作业水平,新购置多功能综合养护车、滑移装载机、沥青洒布车等机械化养护设备,公路养护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3.运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客运服务能力和品质明显提高。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升级完善现有车站公共安全设施,显著提高了车站运行安全与效率。优化完善县城公交线路15条,投入运营公交车辆330辆,建成公交站亭、站牌507处,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县城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深入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成立滑县万村通运输有限公司,全县建制村班车通达率达到100%,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货运服务体系提质增效。邮政快递业发展态势迅猛,县域内品牌快递企业达到9家,县城快件处理分拨中心达到7家,乡镇快递营业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公路货运市场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共有货运企业30家、物流企业32家。2020年全县营运货车数量3230辆,较2015年下降了73.9%,但平均吨位上升至14吨/辆车,较2015年提高了4.8倍,营运货车向大吨位、多轴趋势方向不断发展。

  4.行业管理数字化建设有力推进

  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稳步推进重点营运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全县普货车辆(12吨及以上)、危货运输车辆全部实现联网联控,完成全县300辆出租车3G北斗视频车载智能监控系统安装。建立了“万村通客车”动态监控中心系统平台,在全省率先落实全省一卡通乘车工作安排和4G智能调度平台建设,实现客车及公交运营生产管理全过程可视化监控。全面推进全国统一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在全县23所驾校安装应用。

  5.绿色交通发展初见成效

  成功申报第三批河南省绿色交通试点县,积极推动公交车辆更新升级,五年累计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30辆,新能源公交车替换率达到100%。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绿色出行。

  6.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实施

  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以及“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工程,重点推进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随车配备电子装置,实现全县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100%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灾害防治工程,整治普通干线公路安全隐患路段87.6公里,在县乡公路广泛安装防护墩、波型梁护栏、警告标志、警示桩等安防设施,完成178.74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切实提高了公路安全防护保障能力。

  7.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行政许可和年度审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成立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采用“信息化+治超”方式,安装14套不停车称重和电子抓拍系统,实现全天候执法,促进交通执法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变。

  (二)存在问题“十三五”期间滑县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综合运输通道建设相对滞后。对外运输主通道能级亟需提升,济郑高速铁路尚未建成,严重制约滑县快速连通郑州、济南。县域综合运输走廊布局不完善,东西向濮卫高速公路通道尚未打通,影响滑县与邻近市县的融合协同发展。

  基础设施网络供给能力不足。县域内仍无铁路客运服务供给,且缺乏铁路支线或专用线与干线铁路衔接,铁路对于滑县发展带动作用较弱。高速公路尚未成网,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仅为52%,难以实现对外及县域内重要经济节点间高效连通。农村公路对于偏远村庄连接不畅,长效养护管理机制尚不健全,整体服务品质与“四好农村路”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能力仍然不足。

  客货运枢纽场站建设有待加快。缺乏综合客运枢纽场站,现有道路客运站规模不足,县域内尚无大中型公路货物运输站场,多式联运物流设施建设滞后,流通体系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公交枢纽及配套基础设施缺乏,充电桩等附属设施亟需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不足。

  运输服务品质有待提升。旅客联程运输、定制客运、运游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个性化、高品质的客运服务供给能力有待提升。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运输组织方式发展滞后,运行组织的集约化程度不高,运输装备专业化、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各种运输方式信息开放共享不足。货物运输企业规模小、个体户多,对于覆盖外省市县的运输服务存在监控困难、安全形势不稳定等问题。

  土地、资金、生态等外部约束加大。土地、环境等因素对交通运输建设的刚性约束日益突出,项目推进难度加大。筹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旺盛的项目建设需求与资金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

  二、形势要求(一)发展要求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从省内来看,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国内外大环境对河南省发展总体有利。

  “十四五”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河南省将积极把握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滑县将抢抓改革发展机遇,落实国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带动河南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辐射力。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十四五”期滑县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实施“321”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要求交通运输当好发展“先行官”。滑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十四五”时期将奋力实施“321”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实施“321”发展目标,要求“十四五”期滑县要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优化,以交通运输的高效运行支撑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建设,切实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

  高质量融入郑州都市圈,要求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郑州都市圈地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陆桥通道与京广通道交汇区域,处于提质升级、加快崛起的关键阶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高质量融入郑州都市圈,要求滑县加快推进连接郑州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积极谋划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滑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滑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打通乡村公路“微循环”,完善农村货运及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公路管养能力,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要求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及效率。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滑县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服务方式、服务效率、服务品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要求加快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和货运服务效率,加强个性化、高频次、高品质的城际、城乡客运服务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要;同时,要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提供更加多元、精准、高效、创新的运输服务模式,促进货运物流降本增效。

  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要求不断提高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滑县旱涝灾害频繁发生,防灾减灾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压力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凸显了重大卫生安全事件影响下物资供应保障体系的重要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固滑县“豫北粮仓”地位,要求打造高效安全可控的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和交通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构建快速响应、应对有力的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体系,为提升滑县自然灾害综合防控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推动交通运输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处于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迅猛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构建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前沿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要求滑县交通运输行业在“十四五”期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助推滑县逐步建立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践行绿色交通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支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滑县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应用,大力推进交通廊道、能源、建筑材料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持续实施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列部署。《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继续推动深化行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社会参与、培育交通文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滑县交通运输在“十四五”期加快推动治理方式法治化、治理手段数字化、治理格局多元化、治理队伍清廉化、区域治理协同化建设,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公平有序、有机贯通、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治理体系。

  (二)阶段特征自改革开放40年来,滑县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实现了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从整体滞后到瓶颈制约、再从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跨越,为滑县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结合内外部形势总体判断,“十四五”期,滑县交通运输发展将加快推动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三个转变,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巩固期、谋划好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的开局期以及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交通运输服务提质、交通运输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启动期。交通强国是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交通运输部明确河南在四好农村路、内陆型多式联运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建设。根据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滑县应积极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力争形成交通强国试点示范。

  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完善加速期。当前,滑县交通运输发展供给能力不足、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较突出,与建成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从新的形势和要求来看,“十四五”期滑县需更加注重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发展,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交通网络综合服务能力。

  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关键期。当前,滑县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经济发展形势的要求和运输需求不断增长,滑县“十四五”期应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速度、安全六个维度出发,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能力,由注重交通建设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改善交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情况,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的交通出行需求。

  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探索期。当前,在全国交通运输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现代科技和互联网应用带来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十四五”期,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将更为关键,滑县交通将面向智慧化、信息化、现代化方向多维发展。

  (三)需求预测根据“十四五”期滑县交通发展面临形势,结合综合交通客货运输量的历史发展数据,“十四五”期滑县交通运输需求呈现以下主要特征:

  1.客货运输总量保持稳步增长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根据滑县综合交通运输结构发展现状和“十四五”期发展趋势与要求,预计滑县客货运输增长率将总体保持稳定。预测至2025年,全县客货运输年均增速分别为7.4%和4.5%,客货运输总量分别达到1690万人和3186万吨。

  表1 “十四五”期滑县客货运输总量与周转量预测

运输

方式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综合

客运量(万人)

972

1690

7.4%

货运量(万吨)

1297

3186

4.5%

铁路

客运量(万人)

0

297

1%

货运量(万吨)

128

208

5%

公路

客运量(万人)

884

1393

4%

货运量(万吨)

1055

2978

4.5%

  注:由于2020年客货运量受突发疫情影响,2025年客货运量预测和年均增速均以2019年统计数据为基数进行计算。

  2.综合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

  根据“十三五”期滑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情况,预计“十四五”期,铁路、公路客运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货运结构将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公路客货运仍占据主导地位,客货运分担率占比均逐年下降;铁路客运分担率将快速上升,货运分担率稳步增长。综合考虑滑县综合交通运输结构发展现状和“十四五”期发展趋势与要求,结合客货运输总量增长趋势,预测2025年公路、铁路客运量占全社会客运量比例分别为82.4%、17.6%,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例分别为93.5%、6.5%。

  表2 “十四五”期滑县客货运结构预测

运输

方式

客运结构

货运结构

客运量(万人)

分担率%)

货运量(万吨)

分担率(%)

公路

1393

82.4

2978

93.5

铁路

297

17.6

208

6.5

合计

1690

100

3186

100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与新型交通发展,补齐设施网络短板,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强化科技创新和行业治理,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实施“321”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基本原则

  服务全局,先行引领。立足滑县、面向全省、放眼全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围绕“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交通“先行官”地位,把握发展节奏,确保适度超前,持续提升交通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统筹兼顾,融合发展。系统谋划综合交通发展路径,切实优化供给结构,推动城乡交通融合发展,强化各运输方式协调衔接,统筹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各环节,推进交通运输综合化、一体化发展。推动交通与农业生产、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及城镇建设融合发展,促进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流通体系。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由依靠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动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以智能化带动管理流程优化和服务模式转变,完善综合治理体系,提高交通组合效率、通行效率、转换效率、组织效率和空间要素配置效率。

  安全绿色,提质增效。坚持安全第一,提升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完善综合交通运营管理协同和安全应急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保障能力。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交通运输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发展思路

  针对新形势和新环境,“十四五”期滑县交通运输发展要立足阶段性特征,遵循以下发展思路:

  一是畅通道。全面融入中原城市群建设,依托滑县区位优势,加快完善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完善对外运输通道布局,形成能力充足的对外通道,加强与郑州、济南及邻近城市间联系。

  二是优网络。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普通公路技术状况偏低、水运通道有待贯通等交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继续强化基础设施网络供给能力,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发挥基础设施网络的整体效能和网络效益。

  三是促融合。加强多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的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提升综合客运一体化水平,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

  四是增效能。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对交通运输的引领支撑作用,建设绿色循环集约交通运输网络,构建优质高效的客运体系和高效专业的物流服务体系,推动交通运输由高投入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变。

  (四)发展目标

  1.2035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滑县大交通发展格局在战略支撑与先行引领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锚固。基本建成布局完善、便捷顺畅、互联互通、智能便捷、绿色环保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井”字形高速公路和“三纵三横”一级公路为骨架的高品质干线公路网基本形成,运输服务、支持保障等方面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高。

  2.“十四五”期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实现基础设施能力充分、运输服务品质升级、智慧绿色成效显著、安全应急保障有力,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人民出行满意度明显提高,有力支撑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体网络完善高效。综合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3831.8公里。建成营运济郑高速铁路,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建成滑县专用铁路,强化干线铁路对滑县辐射带动作用,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6.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9.6公里,形成“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布局;普通国省道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形成“五纵五横”干线公路网布局;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311公里以上,实现“乡乡通二级路、村村通等级路”;建成大运河旅游航道,服务支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济郑高铁滑(浚)县站客运枢纽站建成运营,建成3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积极推进滑县公铁智慧物流园和滑县铁路物流园建设。

  设施管理精益科学。养护作业技术规范和监督管理完善,管养效能显著提升。路面和桥隧预防性养护力度不断加大,公路路况水平不断提高,国省干线PQI优良路率达到80%,农村公路县道、乡道、村道PQI优良中等路率分别达到96.5%、91.5%、89.3%。农村公路公交站(亭)、公交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管理基本到位。建立“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运政基础数据清理长效机制、制定联网联控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制度,安全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运输服务人民满意。实现全县高铁便捷出行,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打造“美丽乡村路”环形示范路线,有效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基本建成多层次、高品质、人性化的旅客出行服务体系。有力创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显著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重点,建成物流园区、专业配送中心和城乡末端设施网络。

  智慧绿色成效显著。完成省“一中心、四平台”县级建设任务,持续完善全县统一的公共交通及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智慧冷链物流系统,交通运输行业监控执法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全县公交、出租车中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所占比重达到100%,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加气站等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安全应急保障有力。交通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改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与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交通监测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高风险路段治理和四、五类桥梁改造,国省道新发现四、五类桥梁当年处置率达100%;跨方式、跨部门的安全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完善;营运车辆、工程建设等领域事故指标稳步下降。

  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健全以公共财政为主的非收费公路养护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率达100%。实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交通市场体系。

  表3 “十四五”期主要发展指标

领域

十四五具体指标

2020年

2025年

类型

基础设施

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公里)

0

28

预期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56.4

129.6

预期

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比例(%)

93

100

预期

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

100

预期

运输服务

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联网售票率(%)

100

100

预期

建制村快递物流服务通达率(%)

/

100

预期

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

71.1

80

预期

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

90

90

预期

新能源营运客车规模(辆)

72

300

预期

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下降率(%)

5

预期

安全应急

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下降率(%)

12

预期

两客一危营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使用率(%)

100

100

预期

创新智慧

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率(%)

/

100

预期

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

90

预期

  四、重点任务

  (一)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

  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协调发展,新增串联新乡、滑县、濮阳等城市的濮卫综合运输通道,向西联系郑州都市圈,向东联系山东半岛城市群,形成黄河流域中部地区重要的区域间联通新通道,与黑河至港澳运输通道、邯潢运输通道、烟台至重庆通道、新菏兖日通道共同构成滑县“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其中,黑河至港澳运输通道、邯潢运输通道和烟台至重庆通道构成“两纵一横”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濮卫通道、新菏兖日通道构成“两横”县域综合运输走廊。

专栏1 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

1两纵一横对外综合运输通道

纵一对外通道——黑河至港澳运输通道。主要服务于滑县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郑州都市圈等区域的衔接。通道内交通线路主要包括京港澳高速、安罗高速(规划)、G107、G515以及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等。

纵二对外通道——邯潢运输通道。主要服务于滑县与濮阳、清丰县、长垣市等地的衔接。通道内交通线路主要包括大广高速、G230、S220等。

横一对外通道——烟台至重庆通道。主要服务于滑县与山东半岛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的衔接。通道内交通线路主要包括济郑高铁、濮卫高速公路、S101等。

2两横区域综合运输走廊

横一区域走廊——濮卫通道。贯穿滑县中部的横向通道,主要服务于滑县与汤阴县、鹤壁、濮阳等重要节点的衔接。通道内交通线路主要包括濮卫高速、G342、S101等。

横二区域走廊——新菏兖日通道。贯穿滑县南部的横向通道,主要服务于滑县与新乡、菏泽等地的衔接。通道内交通线路主要包括菏宝高速、S223以及新菏兖日铁路等。

  (二)建设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

  1.提高铁路服务能力

  建成济郑高铁滑县段,促进滑县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分批实施滑县专用铁路、新石线滑县站至瓦日线胡庄站铁路支线(北延)等,推动货物运输“公转铁”。

  2.构建便捷高效的公路网

  构建高品质快速公路网。继续推进濮阳至卫辉高速公路滑县段建设,加快推进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滑县段建设,规划建设高速公路73.2公里,构筑县域“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实现滑县与濮阳、新乡的快速交通联系,助推滑县融入安濮鹤新“半小时经济圈”和郑州都市圈“一小时经济圈”。积极推进濮阳至滑县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强化与省交通运输厅、濮阳市沟通对接,争取将该项目纳入新一轮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

  完善高效率干线公路网。持续推进普通国省道提级改造,优化路网等级结构,规划建设普通干线公路64.45公里,其中普通国道5.34公里、普通省道61.10公里,形成县域“五纵五横”干线公路网格局。重点推进G230济郑铁路交叉段、G230长济高速牛屯站至封丘界建设、S219升级改造等,强化普通干线公路对重要行政节点、产业基地、交通枢纽及旅游景区的服务能力。按照“基本消灭次差路、提升部分中等路、稳定优等路”的总体思路,实施“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三年行动”,完成G342滑县境四间房至白道口东段、S101大宫河东至新区东环段、S306濮阳滑县界至黄庄村段结构性修复工程等,全面提升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水平。

  提升农村公路网整体水平。持续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强化农村公路网补短板力度,规划建设通村公路647公里,夯实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濮卫高速老店互通连接线X008南环-S306段建设,构建县城区与濮卫高速快速通道。加强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从“增量”到“提质”转变,在实现农村公路通村入组目标基础上,重点推进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带动经济作用明显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推动农村公路差异化发展,逐步推动人口规模较大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建设,加快推动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围绕“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乡村文化的美丽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打造展现交通之美、乡村之美、滑县之美的“四好农村路”。

  3.加快实施内河水运建设

  紧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滑县文化旅游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强力推动大运河滑县段旅游航运整治工程,加快推进玉帝湾、河西村、程文庄、顺北村、白庄、军庄和三里湾等10处配套码头建设,规范航道码头管理,提升渡运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4.稳步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以打造新经济场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快推进滑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尽快建成飞机跑道、指挥塔台、航站楼等相关设施并投入运营,满足区域通用航空运输服务需求。依托通用机场,开展旅游观光、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等,培育通用航空特色产业。

  5.着力完善客货枢纽体系

  重点推进济郑高铁滑县浚县站综合客运枢纽站建设,实现公铁客运的无缝快速衔接;建成城东新区汽车客运总站、通达公交客运综合服务站、汽车站改造项目,为人民群众绿色环保出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快实施滑县南车站改扩建和滑县站新建工程,服务大宗货物“公转铁”;推进滑县公铁智慧物流园区、滑县公铁物流园区建设,服务产业集聚区、粮食产业发展改革引领区发展。建设具备配送、商贸、仓储、产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涵盖低温配送、快件处理、电子商务服务功能的电商快递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集信息指挥、快件分拨、配送安检、电商云仓储多功能于一体的邮政快递物流园区,优化完善城区智能快递箱布局。

  6.扎实开展设施养护工作

  进一步改善公路路况和服务品质。进一步加大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及时组织实施公路大中修工程,保持公路设施良好的技术状况,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改造农村公路危桥450延米,改造隐患路段250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实现农村公路质量明显提升。

  提升公路养护决策和管理水平。完善建、管、养、运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县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实时、动态信息化管理。加强公路设施韧性管理,在公路设施检测、日常巡查与管理、道路安全与应急等工作中,推广路况自动化快速检测技术应用,形成自助感应、自动预警、自主决策的公路养护系统。

专栏2 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重点工程

1铁路

高速铁路:济郑高铁滑县段。

专用铁路:滑县专用铁路线、新石线滑县站至瓦日线胡庄站铁路支线(北延)。

2公路

快速网:濮卫高速滑县段、安罗高速滑县段、濮阳至滑县高速(濮卫高速东延)。

干线网:G230滑县境长济高速牛屯站至封丘界改建工程、G230滑县境济郑铁路交叉段改建工程、S219濮阳界至长垣界改建工程、S309滑县境长垣界至高平段改建工程、S101郑台线谢庄南至焦村东段路面改造工程、S223滑确线瓦岗加油站北至焦虎段路面改造工程、S223滑确线赵官庄至慈周寨段路面改造工程、S505白上线留固镇至赵官庄段路面改造工程。

基础网:规划通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农村公路桥梁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创建项目。

3内河水运

中国大运河河南段卫辉至浚县段(滑县段)。

4通用机场

滑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

5客货枢纽

客运枢纽:济郑高铁滑县浚县站综合客运枢纽、滑县城东新区汽车客运总站、滑县汽车站、滑县通达公交客运综合服务站、南部公交场站、西部公交场站、万村通客车项目、滑县交旅融合项目。

货运枢纽:滑县公铁智慧物流园区、滑县邮政快递物流园区、滑县电商快递冷链物流园区、滑县公铁物流园区、郑州现代物流滑县分拣中心。

6养护作业

线公路养护,S101大宫河东至新区东环段路面结构修复工程、S306濮阳滑县界至黄庄村段公路路面结构修复工程、G342滑县境四间房至白道口东段结构修复工程、S305濮淇线大王庄至新区东环路口段路面改造工程、滑县G230滑浚界至大功河东岸段公路修复养护工程、滑县G230通武线与S306交叉至与S223线交叉段路面功能性修复养护。农村公路养护,改造农村公路危桥450延米,改造隐患路段250公里。

  (三)提高运输服务品质效率

  1.着力提升综合客运服务品质

  建设高品质、多层次的城际客运系统。完成济郑高铁滑县浚县站建设,实现全县高铁便捷出行,显著提升中长距离出行品质。科学评估高铁开通后城际客运需求变化趋势,适时调整中长途城际道路客运班线、班次,提升旅客运输效率。推动实现滑县与安阳市区城际班车公交化运行,加密与新乡、鹤壁、濮阳等周边城市客运班次,优化与郑州都市圈主要城市的客运班线。

  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加强公路与铁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运力安排等方面的协调衔接,发展公铁联运、“空巴通”等旅客联程运输服务。加快培育专业化旅客联程运输经营主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一体化联运产品。支持不同运输方式企业依托运输线路、站场资源等,成立旅客联程运输企业联盟。

  构建多元化、运游一体的旅游客运服务。基于“一核两层四带”城市旅游空间布局,增设旅游专线,打造“美丽乡村路”环形旅游路线,推进交旅深度融合发展。探索成立旅游汽车服务公司,鼓励和规范旅游客运开展定制出行、包车出行等多样化服务。完善旅游公路的停车、充电、餐饮等服务功能,推动“住宿+门票+车票”旅游出行“一站式”服务。

  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立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强化公交线路干支结合,满足多层次出行需求。大力推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鼓励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推进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电子客票系统终端设备改造工程,完善城乡客运票价、税费、补贴、通行等政策。

  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客运服务水平。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积极推进农村客运车型中小型化;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农村客运运营信息化监管。鼓励客运需求较大的农村客运班线逐步实施公交化运行,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比例。因地制宜推广区域经营、循环运行、不定时运行以及农村出租客运等多元化农村客运组织模式,充分满足农村地区出行需求。

  2.积极推进现代物流发展

  优化货运组织模式。紧抓滑县铁路专用线建设契机,开展“一单制”试点工作,加快建设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争创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发展厢式半挂车多式联运,大力发展公路甩挂运输。探索网络货运新模式,加强安全保障措施,促进网络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实施物流服务创品牌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推动邮政、供销、交通、快递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共享衔接,打造县级物流中心,完善乡镇节点布局,建设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积极培育农村物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产运销一体化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客运班车代运小件快件常态化、规模化。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重点,建设物流园区、专业配送中心和城乡末端设施网络。

  3.持续提升运输装备技术水平

  加快实现客运车辆高级化和舒适化。鼓励发展中、高级道路营运客车,引导客运车辆向高级化、舒适化方向发展,积极发展适合农村客运安全、实用、经济型客车和客货兼用型运营车辆。严格管理车辆使用年限,加快更新老旧、高耗能车辆。优化公交车辆结构,推广使用容量大、安全度高、舒适度好、技术性能强的节能环保型车辆。

  提升货运装备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广应用先进货运技术装备,大力发展标准化、厢式化、专业化货车车型,大力发展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汽车列车、厢式半挂车。提高重型车、厢式车和专用车的比重,积极发展集装箱、厢式、冷藏等专用运输车辆和标准车型。发展适应滑县冷链物流运输需求的专业化运输装备,适应粮食等大宗产品甩挂运输要求的大吨位牵引车和厢式半挂车。

  (四)强化新型基础设施赋能

  1.提高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

  以先进信息技术赋能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交通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借助濮卫高速、安罗高速、济郑高铁、滑县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契机,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和设施设备的应用,推动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信息服务在重大交通设施数字化方面的应用。

  2.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交通管理系统

  积极对接省市交通信息化管理平台,按照省“一中心、四平台”架构,尽快完成县级交通信息化平台建设任务,实现与省市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打造综合交通一体化管控中心,推动交通、公安、气象等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应用,提升交通综合指挥调度能力。

  3.完善旅客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打造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实现涵盖公路、水路以及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长途客车、船舶等的动态智能化监测和统一指挥调度,提高全域交通协调管控能力。加快构建全县统一的公共交通信息服务平台,推进跨运输方式的“一站式”票务系统和跨区域的“一卡通乘”,实现全县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联网售票,并与安阳、新乡、濮阳、鹤壁等周边城市联网售票系统对接。支持和规范定制班车等个性化出行服务,积极建设旅游交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运游一体、覆盖出游全过程的综合信息服务。

  4.提升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水平

  基于物流大数据建设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智慧冷链物流系统,加强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与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多式联运、危险品运输、冷链运输、跨境电子商务等信息平台及交通运输信息网络、邮政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推广应用电子运单、电子仓单、电子面单等电子化单证,逐步推进“一单制”。建设智能化仓储物流设施,推广应用智能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实现存、取、管全程智能化,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降低仓储管理成本。

  5.加快交通运输行业监控执法智能化建设

  以省市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争创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县级试点,积极融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执法监管“一张网”,基本实现普通干线公路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平台化、项目化管理,基本建立交通建设全过程的常态化智慧监管体系。建立营运车辆智能监控装置系统,实现与全省监控系统互联互通,“两客一危”、总质量12吨及以上营运货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率100%。加快推进遮挡号牌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应用,持续推进非现场治超执法工作。加强物流渠道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实现对物流活动全过程跟踪和实时查询。以AIS、VHF为主基本覆盖全线,以CCTV航道视频技术手段为辅进行重点覆盖,实现旅游航道现场船舶交通动态的监控和通信保障。

专栏3 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建设具备电子证据采集、执法管理、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统计、源头监管、卸载场监管等功能的非现场执法信息管理平台,对辖区非现场执法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并接入省级治超系统平台,实现与全省治超四级联网系统互联互通、执法数据交换共享。加快推进使用移动手持终端、无人机现场取证等科技手段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

  (五)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1.提升交通运输安全预警能力

  全面开展公路、铁路、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开展危险路段、桥梁整治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完善公路、桥梁、航道等重要结构物视频监控体系,引进无人机等新型监测设备,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和营运装备的实时、动态、全方位监管水平。推动实现“两客一危一货”、公交车等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保障重点营运车辆运行安全。

  2.加大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力度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全面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体系,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际客运、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等车辆查验信息及违法信息、违规记录、从业人员资格和违法违规信息共享。

  3.增强交通应急救援能力

  加快推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加强应急装备、设施、队伍等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整合现有各类应急资源,加强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协调公安、宣传、安监、气象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成立综合交通应急指挥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制定铁路、公路、水运等专业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监测预警系统,构建应急处置协同指挥和统一调度机制,提升各种运输方式间联防、联控和联动能力。

  (六)推进绿色集约低碳发展

  1.持续优化运输结构

  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发挥综合运输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进一步发挥铁路、水运优势,推进公转铁、公转水,通过优化运力结构,推动综合运输结构性节能减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公交接驳设施建设,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停车场,推动绿色出行方式。

  2.推动运输节能减排

  强化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技术应用,加强节能降碳技术及生态工程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养护及运营中的综合运用。严格控制交通装备尾气排放,推广绿色出行装备,实现全县公交、出租车中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所占比重达到100%,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加气站等设施。

  3.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坚持污染排放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并重,强化对营运车辆定期监督、检查和维修,及时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运载装备。加强交通全过程环境保护监管,尤其是施工期的环境保护监管,研究制定监督、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施工期和运营期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施工噪声等污染物的治理,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

  4.强化生态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

  加强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营全过程环境保护评价和验收工作,优化公路建设路线,合理避绕各级生态敏感区和其它禁止开发区域。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敏感区公路植被修复、水土流失防治及公路生态景观改造项目。推广交通空间综合立体开发利用模式,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资源和运输枢纽资源。促进废旧资源再生、循环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进沥青混凝土路面材料再生利用、废旧轮胎胶粉改性沥青筑路应用。

  (七)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

  1.优化养护管理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为主的普通公路养护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养护资金配套机制。按照事权改革要求,明确建管养责任主体,切实承担起地方养护管理主体责任,理顺公路、航道养护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探索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推进公路新改建工程、公路大修工程、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管理。

  2.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健全交通运输依法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公共监督机制。规范全县交通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机制,完善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制和交通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完善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体系,健全交通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规范公路执法管理,维护公平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3.优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推进信用信息全领域覆盖、规范化归集、系统化共享,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市场治理规则,做好市场培育监管工作,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交通市场体系。

  4.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

  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客货运输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提高交通基础设施主动感知能力,提升交通管理系统自动预警、自主分析、自主决策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推进行业管理平台化,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五、资金测算

  (一)资金需求

  初步估算,“十四五”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51.85亿元,其中:铁路27.6亿元,公路93.20亿元(高速公路73.88亿元,普通干线公路10.82亿元,农村公路8.5亿元),客运(公交)场站6.16亿元,货运场站(物流园区)23.1亿元,水运0.57亿元,通用机场0.5亿元,支撑保障系统0.72亿元。

  (二)资金筹措

  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用足用好省级市级财政资金,争取县级财政资金及一般债券投入,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为规划顺利实施做好资金保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加强本规划与国民经济规划、铁路和民航等交通专项规划、城市交通规划的衔接协调,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建立交通、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协同解决交通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调动乡镇政府参与度,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强化不同层级间、不同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建立规划实施督导考核机制,强化规划实施的动态跟踪和阶段性评估。

  (二)争取政策支持

  积极对接河南省、安阳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和政策保障;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推动制定公路建设支持政策,统筹解决公路建设、养护所需砂、石、土、水、电等问题;强化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要素保障,争取规划项目纳入征地指标,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地。

  (三)拓宽融资渠道

  全力争取省、市补助资金对滑县交通发展的支持。稳定现有资金渠道,提高县级财政对普通公路、农村客运、内河航道等公益性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广特许经营、PPP等建设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积极争取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

  (四)完善考核机制

  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规划实施监督考评,发展改革、交通运输联合成立督导考评小组,出台督导考评办法,对乡镇交通运输管理机构进行考核,主要围绕重点工程完成情况、主体责任落实、资金落实等方面开展督导考评工作,建立健全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奖罚机制,确保规划项目顺利推进和投资如期完成。实行质量责任登记备案制,落实设计、施工等参建各方责任。

  (五)加强人才建设

  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强行业廉政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面向社会公开引进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引入一批高层次人才,为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加强执法业务骨干队伍和执法管理队伍建设,统筹建立地方公路综合执法机构,努力实现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标准化。培育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8月26日印发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2 11: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