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风吹麦浪遍地香 ——看滑县如何由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发布时间: 2019-05-24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悦祥营 罗 珊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5月,滑县一望无际的麦田,在风中滚着连绵起伏的麦浪,丰收在望。

仓廪实,民心安。有这样一组数据:滑县1年生产的粮食够全国人民吃1个星期,够河南人民吃2个月,够安阳人民吃3年。

滑县南枕黄河,运河穿境,常年种植粮食面积在28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连续25年保持河南省县级第一,素有“豫北粮仓”之称,是全国最大的小麦生产县、河南第一产粮大县,曾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冠。

昔日多沙荒盐碱、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的滑县如何取得如此辉煌成就?5月21日,记者沿着历史足迹,领略了粮食生产大县4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40年,滑县农业走好了五步棋:第一步是粮食品种的改良和推陈出新,第二步是耕地的开发和改造,第三步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测土配方施肥,第四步是把科技转变为生产力的科技入户,第五步是高产攻关,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这五步是滑县农业发展稳产高产的系统工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对记者说。

据了解,1981年,滑县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当年小麦普遍丰收,总产达30.6万吨,创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最高纪录。此后,该县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广优良品种,推动科技创新,在旱涝等自然灾害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全县粮食总产年均增长5000万公斤,并于1989年首次跨入全国粮棉油百强县行列。此后的25年,该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高产玉米品种不断推广,粮食总产大幅度增长,连年创新纪录,稳居全国县级前列。2003年,该县投入大量资金,加大对农业生产能力的集中开发,改良品种、改造荒地、测土配方、科技入户、高产攻关,挖掘政策牵动、组织推动、科技拉动、龙头带动、项目联动、部门互动的“六轮齐驱”潜力,当年粮食总产达97.7万吨,首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此后,该县粮食产量逐年递增,连续12年荣获该荣誉,是全国唯一一个十二连冠的县。

“2003年,滑县首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我和时任县委书记黄道功同志参加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非常激动,非常自豪,也有了很大的压力,感到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几年的奋力拼搏,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老干部,我感到非常欣慰。”原滑县农业局局长冯兰芝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滑县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之一,规划高标准粮田155万亩,打破乡镇区域界限,以白马坡、卫南坡和留固高标准粮田片区为核心,集中打造了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产能最高的5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和现代粮食生产示范区,积极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四优四化”为主线,稳粮、优经、扩饲,大宗农产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夏调品种,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小麦,秋调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经济作物,扩大优质果蔬种植面积,缩减玉米种植面积。在坚守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基础上,该县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在发展“四优”中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目前,全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2家;合作社有3843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社分别有11家和7家;家庭农场有1252家,其中省级3家;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达到27个;‘三品一标’认证总数21个;瓜果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亩。”郑慧涛说。

近年,滑县规划了33个万亩方、38个千亩方、10个百亩方,高标准粮田累计建成129.3万亩,在建5.2万亩,待建20.5万亩。2017年,该县夏粮总产达90.7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建成9个农技推广区域站并投入运行,承担基层农技推广任务;实施了大功引黄灌区和渠村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引黄补源5000万立方米;农机总动力达到214.9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发展到4377台,小麦联合收割机3468台,玉米收获机3591台,全县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6.6%,新增农业机械化服务亮点纷呈,秸秆还田、土壤深耕、花生全程机械化试点稳步开展;农业气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8年,全县优质强筋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30万亩和43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达20万亩,繁育面积有30余万亩。”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省人大代表、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

据了解,滑县多次组织农业、财政、粮食等部门,研讨发展优质强筋小麦的优势与短板、订单生产、风险防控等问题,针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同时,该县农业部门狠抓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体培训三个关键,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该县还加大资金投入,采取“五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去杂去劣、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专收专储)模式,消除农民后顾之忧,并牵头与粮油购销、种子企业协商,与粮食种植主体签订购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强化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创新意识,积极种植优质强筋小麦。

“中央越来越关注农业、农民了,我们种地更有信心和奔头了。”焦虎镇屯集村春芽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魏成显道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

“滑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要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围绕提高粮食品质做文章,瞄准‘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第一县、小麦良种繁育第一县、食品工业强县、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标,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郑慧涛说。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