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河南日报》:高营村村民有了“小确幸”

发布时间: 2019-05-09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

午饭刚过,高营村村民就聚在新建的小广场上下棋聊天

杨之甜摄

□安阳观察记者杨之甜

什么是“小确幸”?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说,它是内心深处那份最真实也最美好的感觉,不因贫富而有差距,不因身份而有不同。

在滑县牛屯镇高营村,有一群人正在为让百姓获得“小而确实”的幸福而努力,精心勾画着农村版“小确幸”的模样。

5月2日,记者来到高营村进行采访。村不大,仅200余户。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直通村内。村委会在村口,玉米棒子搭成四个金黄的圆垛,仿佛在诉说丰收的祈盼。

“别看俺村小、人少,说句不谦虚的话,俺们的幸福感不比你们城里人差啥!”村党支部书记高龙江说。

高营村曾是贫困村,2016年才脱贫,村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从哪儿来?

2018年年初,村委会换届,高龙江全票当选村支书。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突破?村里坑塘多,蚊虫多,村容村貌差,村民不满意。村委会决定先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入手。

说干就干。当年清明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高营村开始“整容”:收回空闲宅院8处,拆除破旧危房12座、残垣断壁500米,为外墙上方刷白漆、下方画灰砖,修建马头墙、花格窗,新增特色游园5处,建设绿色景观长廊100米……

几个月后,村里原本满是垃圾污水的4个坑塘焕然一新:续上干净水,种上观景睡莲。塘边竹林幽幽,绿草茵茵,亭台栈道,健身步道……生活多年的旧家园变成新公园,村民们简直喜出望外,一下子找到了幸福的感觉。

此后,高营村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去年年底,80后滑县小伙郑飞月偶然来到高营村,被这里的环境吸引,欣然应邀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家日产5吨的手工水饺食品加工项目。“作为滑县人,我愿意带动更多老乡增收致富!”郑飞月介绍,工厂占地15亩,4月底正式投产,吸纳200人务工。“本村人优先录用,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

“基础设施有了,居住环境美了,引来企业,有了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关键是投入资金少,效果好,可复制性强。省领导来俺这里考察时说,这里是乡村振兴20字方针的微缩版。”牛屯镇党委书记靳晓锋说,去年村委会换届,全镇有8个村党支部全票当选。我们就把这8个党建基础好的村打造成乡村振兴试点。全镇下一步将借鉴高营村经验,按照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分步分批推进乡村振兴工程。

记者手记

一个地处平原的小村,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个大题目?高营村提供了一个“模板”。如何让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子走好自己的振兴之路,牛屯镇党委的做法充满智慧,他们按照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逐个落实。首先选择群众基础最好即“治理有效”的村庄当作试点;全面整治村容村貌,让村民“生态宜居”;招来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令其“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从而实现乡风文明。

对于像高营这样平原小村的村民来说,这样的“振兴”不失为一种最简单的幸福大道。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