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滑县: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 2019-11-23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栾 杰

白墙黛瓦、荷塘月色、小桥流水、绿草茵茵、亭台栈道……如此诗意的景致,不在别处,而是滑县的一个村落——高营村。

滑县牛屯镇高营村以打造“俺老家”记忆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扮靓了乡村面貌,盘活了全村经济。现在,高营村不仅人居环境优美,开发的“俺老家”红薯粉条、小磨香油、金银花茶等绿色产品线上线下销量可观,特色农家乐经营得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吸引了2000万元的手工饺子加工项目落地投产,产业带动让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不靠山不临水,高营村咋发展得这么好?秘诀是啥?

“俺村能有今天,多亏有了一个好的党支部!”正在广场上健身锻炼的村民高先生一语道破真谛。

高营村789人,1227亩耕地,20名党员,曾是重点贫困村,村里坑塘多,蚊虫多,村容村貌差,村民不满意。自2018年高营村村委会换届以后,该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轻有为、敢闯敢干的高龙江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组成人员也普遍年轻化、素质高,这些都为基层组织注入了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在村“两委”带领下,该村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厕所革命”、移风易俗、产业招商等全面发展,生态宜居的村庄招来了企业,带动了群众致富,乡村风气也越来越好。

高营村的变化是滑县以组织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缩影。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滑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开展党支部建设“百家示范工程”、推行农村党组织和村干部星级化管理体制、开展村级组织整合优化试点等工作,在农村高标准建设了80家党支部示范点,评选出96个“五星级”村党支部,3年来培训村干部近4万人次,选优配强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着力打造了“三农”工作骨干力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力量和保障。

“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突出党组织的统领、凝聚作用。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将党性强、素质高、敢担当、能带富的年轻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深化“党建+”范畴,将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基层工作中,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工作的活力。”滑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德安说。

做好党建文章,滑县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该县坚持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3年来新改建产业扶贫基地306个,奖补资金15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2万户3万余人增收。2018年以来,吸引在外乡土人才回乡创办企业126家,安置就业6068人。2014年以来,实现脱贫12.6万人,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