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河南日报农村版》:农民企业家李广朝、李常利父女——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4-07 作者 来源: 融媒体中心

  □本报记者秦名芳通讯员秦志杰尚明达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4月3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大潮炭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木质活性炭功能化定向调控关键技术开发”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滑县农民企业家李广朝、李常利父女榜上有名。

  1989年,李广朝开始了活性炭的研发,并成立了滑县活性炭厂,他利用食品厂的厂房,买了反应釜、坩埚、粉碎机等,开始了艰苦的研究过程。

  截至2021年年底,拥有111项专利的大潮炭能,建设了我国唯一一条年产1000吨的大型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生产线,年销售额1.2亿元。

  大潮炭能副总经理贾献普说:“李广朝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动手能力强,在众多专家教授的理论帮助下,他直接把科研一线放在车间,边实验边生产,在实验中获得数据和产品,不断总结和提高,然后把产品再交给权威部门去检验,从而顺利获得通往市场的许可证。”

  大潮炭能总经理李常利说:“科研人员一个项目要立项、要申报科研资金。我父亲省了这些步骤,他有想法就去实验,他有钱就敢于花在实验上。科研是需要资金投入的,他敢负债2000万元做产品实验、研发,这在科研机构是不敢想象的。”

  在李广朝研发活性炭的同时,他身边聚集了一批国内顶尖的专家,如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都为李广朝指点迷津,他们为李广朝验证实验结果,支持李广朝申报专利技术。

  滑县地方党政领导更是给予李广朝各种支持。2012年,滑县县政府邀请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参加“活性炭研讨会”,为李广朝的事业加油喝彩。

  李广朝从2002年研发成功超级电容炭,一直坚持到现在。20年的坚持,超级电容炭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公司用户稳步增长。

  现在李广朝研制的超级电容炭已经应用到汽车、航天、高铁、国家智能电网、智能家电等多个领域,产品市场日益扩大。

  李广朝开心地说道:“2月27日,我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一箭22星创造我国一箭多星发射最高纪录。其中火箭电容器使用的超级活性炭就是我们公司生产的。”

  李广朝用30多年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在活性炭领域开拓创新。他研发的超级电容炭产品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市荣誉,超级电容炭成为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项目;河南省超级电容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炭级新材料工程中心都设在了滑县。

  李常利说,现在公司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公司将继续投资扩大产能,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