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河南日报农村版》:滑县 以虫治虫保障玉米稳产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8-30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张森)8月23日,在滑县留固镇西冢头村,一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盘旋在玉米田上空,定时投下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褐色“弹丸”。

  河南省生防天敌繁育基地技术人员乔保才说:“这次我们往玉米田投放的是赤眼蜂放蜂球,里面装的是赤眼蜂的寄生卵,赤眼蜂是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鳞翅目害虫的主要天敌,它释放到田间之后,可以主动寻找害虫虫卵进行寄生,不让它长成虫子,危害庄稼。”

  当前是第三代玉米螟发生高峰期,为积极推进绿色防控减药工作,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滑县积极开展绿色生物防控,投放赤眼蜂,以虫治虫,确保秋粮稳产增收。

  技术人员介绍,每亩投放4个放蜂球,每个放蜂球含赤眼蜂寄生卵不少于3000头,每亩合计释放赤眼蜂不少于12000头。这种绿色生物防控技术,不仅能提升玉米品质和产量,还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防治效果也非常好,全县将投放2000多亩进行示范。

  今年,滑县玉米种植面积达127.8万亩。7月中下旬以来,县农业农村部门把玉米病虫害监测放在重要位置,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田间调查,传授关键技术,引导群众抓住关键时间节点进行病虫害防治,及时指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新型植保施药器械,科学开展田间管理,真正将病虫害给玉米中后期生长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我们将组织人员开展生物防控技术效果调查,为下一步推广应用奠定基础,同时组织农民做好玉米南方锈病、叶斑病、棉铃虫等多种病虫害应急防控,确保今年秋粮再夺丰收。”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