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河南日报农村版》:从0元到35万元——滑县西草坡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 2022-09-06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张森)“今年村集体种的小麦大丰收,现在玉米长势又很好,俺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就是中。”9月4日,滑县八里营镇西草坡村村民王进社说。

  西草坡村共有1173人,耕地面积3300亩。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和外出打工,村集体收入曾经一度为零。

  “没钱、没资源,想来想去,也只能在土地上下功夫。去年,俺村‘两委’就召开群众代表会,谈了土地托管的初步想法,群众都觉得很好,我们才敢放开手脚去干。”西草坡村党支部书记王英伟说。

  西草坡村依托村集体成立了鑫旺种植合作社与机械合作社,流转土地572亩,带动村内劳动力就业38人,村民每亩纯收益721.3元,年收益约1400元,预计全年村集体收益80余万元。截至8月底,西草坡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村民享受地租加分红19.687万元,村集体收入达35.02万元。

  除土地收入之外,西草坡村还在农机上挣“外快”。今年,该村合作社购置了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旋耕机等6台大型农机具。除了自用之外,还和滑丰种业签订小麦收割协议,同时可以外出作业挣钱。6台机械刨除成本,一年算下来能有40万元收入。

  西草坡村面临“三无”困境,探索“三变改革”新模式,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等方式,蹚路子、添动力,打造出“无中生有”土地集约模式。

  “下一步我们准备借鉴外地高效农业种植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能。还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化娱乐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成果共享,让群众满意。”王英伟说。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