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畅通“最后一公里” 跑出服务加速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看滑县怎样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3-01-13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陈培恒

  几分钟就从家到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好了户籍业务,这让牛屯镇于村村民高明林感慨不已。

  “俺家离县城40多公里,如果去县城办户籍手续,光路上往返也得3个来小时,顺利的话至少得半天功夫。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跑到县城就能办理手续,而且服务好、环境美、效率高,一会儿就办完了。”1月10日,在牛屯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区办理完户籍业务的高明林高兴地说。

  据了解,自从滑县在乡、村两级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点以来,像高明林这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用跑到县城,去村便民服务站点、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窗口或自助终端就可以办理业务。这样的便民服务站点,在全县23个乡镇实现了全覆盖,使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

  “2021年3月,县委书记陈忠带队赴广东考察‘清远模式’和‘韶关样板’先进做法,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并在全县乡村推广。之后,陈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高规格、大规模会议,对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指出,要严格对照省级先进标准,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确保省级试点县高标准建成并高效运行。” 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卫刚说。

  滑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刚介绍,为确保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快速、高质量推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县委安排县纪委监委、县督查局,对思想不重视、工作相对落后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高强度督导问效,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并保质保量将问题整改到位,圆满完成任务。陈忠先后两次就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及滑县公安户籍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等情况进行批示,要求县委督查委员会和督查局加大对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的督导推进力度,确保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常态化高效运行。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工作保障进一步明确,把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同优化党建综合体建设相结合,作为提升基层服务效能的重要平台,逐步完善充实服务事项,使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点成为开展基层政务服务的主阵地。全县2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启动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协调各政务服务部门梳理并下放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395项、村(社区)事项122项,并先后分6期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022年1月,滑县正式启动省级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试点县创建工作,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印发《滑县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服务手册》,对乡、村两级下放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标准化、乡镇(街道)机构建设标准化、场所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进行逐一规范提升,通过建设一批环境优美、硬件齐全、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点,加快推进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持续下沉政务服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给我讲解办理优抚手续的步骤,非常详细,一步一步教、一项一项讲解,最重要的是,办理手续特别快,10分钟就办好了,我非常满意。”到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陈先生说。

  从试点探索到依托党建综合体促提升,再到省级试点县创建,滑县分阶段有序推进,覆盖面不断扩大,标准逐步提高,基层便民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时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提升‘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改革的基层成效,全面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冯刚说。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