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瓜香飘万里 巾帼展风采——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滑县绿业园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翠霞

发布时间: 2023-05-05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沈张如 李振一 张瑞涛

  这几天,看着瓜棚里即将成熟的彩虹西瓜挂满藤蔓,八里营镇刘苑村瓜农刘计如一天到晚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的瓜能长这么好,年年能有这么好的收益,多亏了翠霞呀!她每年都引进新品种,还经常来免费指导。”刘计如说。

  刘计如说的翠霞,就是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滑县绿业园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翠霞。

  5月2日,记者见到刘翠霞时,她正在高标准智能温室里记录育苗盘内瓜菜苗的生长情况。

  “我得全面了解一个品种的整个生长过程,哪个耐高温、哪个耐低温,数据要精准掌握。关键的高温时期,我整天待在这儿,每个品种都要仔细观察。这个试验棚里每年要试验新品种五六十个,多的时候100多个。”刘翠霞说,“育苗园区一年能育3茬共1000多万棵苗。”

  几年前,刘翠霞投资建设了占地8.5公顷的育苗基地,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并免费向村民传授农业技术,让很多村民成为大棚种植能手、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基地离家近,在这儿工作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七八十块钱,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在育苗基地务工的村民李广丽说。

  “翠霞一年到头操不完的心,只要听说哪个品种好,能给群众带来效益,不管天南地北,她立即去考察。她引进的新品种,产量高,能给瓜农带来高收益。”刘计如说。

  经刘翠霞培育引进的哈密瓜、台湾玉菇等甜瓜品种在八里营镇落地后,产量增长20%以上。

  这边,苗儿正在孕育;那边,一栋紧挨一栋的甜瓜大棚内已硕果累累。即将成熟的甜瓜悬挂在翠绿的瓜蔓上,煞是喜人。

  刘翠霞介绍,这片洋香瓜大棚面积1330余公顷,预计总产量0.7亿公斤,产值2.5亿元,5月中旬就能上市,届时每天将组织五六百人进行采收,预计日交易量300余万公斤。

  刘翠霞还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订单农业,与海南、北京、日本等地的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签订长期采购协议,这样便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对于缺少经验的种植户,刘翠霞还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不管刮风下雨,翠霞随叫随到。她是我们这一片最有名的土专家,村里的种植户都很信任她。”瓜农刘计扩说。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刘翠霞说。2003年,面对种植品种单一的局面,刘翠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建起了甜瓜大棚。她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大棚之中,潜心研究各类甜瓜品种,熟练掌握甜瓜种植技术,把先进种植技术讲给农民听、示范给农民看,让新技术、新品种入户到田,让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刘翠霞把自己高超的甜瓜种植技术和丰富的种植经验同种植户分享,让种植户增产增收。她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劳模精神。”八里营镇农业办公室主任李文刚说。

  天道酬勤。在刘翠霞的带动下,如今,甜瓜种植成了刘苑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好了,刘翠霞本人也收获了“致富带头人”“创业之星”“乡村出彩巧媳妇”等诸多荣誉。

  “从创业到现在,村民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对家乡的感情很深,能够反哺家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我感到很自豪。”刘翠霞说,“我会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努力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更好地服务农业、服务农民,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