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如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2-31 作者 来源:
       
标题: 如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单位: 滑县政府网站
时 间:2020.12.31
摘要: 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访谈实录
    • [主持人]:于 2020-12-31 15:26:08 发言

    • 请陈建峰局长简要介绍下为打好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都开展了什么工作?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30:56 发言

    • 2020年,滑县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32:33 发言

    • 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突出抓好疫情期间水污染防治。新冠疫情期间,为严防病毒通过废水传播扩散,每天对定点医院和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进行检测,确保外排废水消毒到位,严防疫情扩散。二是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持续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经多次排查,卫河排污口已全部封堵;黄河流域入河排污问题主要为乡镇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目前正在强力推进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乡镇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持续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战。逐个乡镇、逐个水源地对我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区)内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全部完成18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整治任务。四是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列入省、市2020年度重点工程的大功河西岸污水管网新建工程、滑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2个污水处理厂的脱氮工程均已顺利完成。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34:38 发言

    •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打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战役。河南省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老厂区拆除到位;成功申报国家A级企业3家,省级绩效先进性企业1家,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享受自主减排的优惠政策;对3470家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实现了固定污染源全覆盖。二是打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战役。对全县97000多户居民开展燃煤“双替代”工作,超额完成9.5万户目标任务,实现全县“燃煤清零”。三是打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战役。加快滑县专用铁路建设;完成培育5家城乡配送企业、建设2个分拨中心、建成22个末端配送点、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4辆以上的目标任务;淘汰老旧营运货车561辆、客车22辆,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四是打好用地结构优化调整战役。在大广高速两侧造林1187亩、长济高速两侧造林573亩,对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坚守,严控露天焚烧行为;严格落实全域全时段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规定,对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37:12 发言

    • 五是打好“三散”污染治理战役。持续压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对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和“三员”管理等制度,确保施工扬尘管控到位;充分发挥属地政府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共整治取缔29家“散乱污”企业,保持了“动态清零”,严防死灰复燃。六是打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战役。在2019年对281家涉无组织排放企业、444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提标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验收及备案工作,对未完成治理任务的51家工业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停产治理;对1057家企业安装了用电量监控设备,实现了全覆盖。七是打好VOCs污染治理战役。对重点管控区域内涉VOCS企业、加油站实行错时停产和装卸油品,有效减少臭氧污染,今年我县因臭氧损失的优良天数同比去年减少了13天。八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在城关超限站设立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检测站,累计检测11132辆,不合格车559辆,连续4个月全市路检路查考核第一;完成46家用车大户门禁系统建设工作;完成729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测上牌和定位系统安装工作;对107家汽油加油站、40辆油罐车、1座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开展了监督性检测工作。九是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战役。按照省市要求和我县工业企业绩效分级情况对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了完善、对管控措施逐家进行细化,今年秋冬季我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工业源企业共1277家,目前均完成了“一企一策”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修订工作。十是打好监测监控能力提升战役。将我县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系统、渣土车管理系统、秸秆禁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等进行整合,建成完善滑县蓝天卫士研判中心,打造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39:03 发言

    •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做好土壤污染源头防范。建立了2020年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加强日常监管,目前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完成自行监测,监测结果已向社会公开。二是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对污染地块名录进行动态更新,共排查出1个疑似污染地块(河南省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1个污染地块(滑县原九间房化工厂遗留铬渣及铬污染物污染地块),河南省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基本完成拆除;滑县原九间房化工厂遗留铬渣及铬污染物污染地块正在进行土壤环境详细调查。三是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完成2020年度60个村庄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全县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拉网式排查;扎实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试点工作,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约66吨左右,已经全部转运处置完毕。

    • [主持人]:于 2020-12-31 15:40:10 发言

    • 对明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有什么打算?

    • [陈建峰]:于 2020-12-31 15:41:41 发言

    • 2021年作为高质量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县生态环境分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总牵头、总协调、总督导、总推进的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建立工作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落实,为建设美丽滑县贡献力量。

  •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