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滑县两会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4-18 作者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4月18日上午,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忠、李勇、陆志杰、吴瑞军、王为治、陈海青、许业、张佩防、王敏、刘俊玲、陈卫东、张占州、王相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绍体、李卫锋、范俊杰、张红琳、冯刚、邵鸿斌、刘艳菊、郭晓、牛晓峰在主席台就座。

  市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建民、副组长陈予峰到会指导工作。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6名,实到代表36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勇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陆志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滑县人民政府县长 陆志杰:“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

  陆志杰说,过去五年,是滑县发展史上殊为不易的五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反复、百年不遇洪灾等多重压力,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摘掉了绝对贫困帽子,经住了疫情考验,扛住了洪灾洗礼,夺取了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党的百年华诞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陆志杰说,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再上层楼。全县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270.07亿元增加到409.77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大关,年均增长6.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10.16亿元增加到16.16亿元,年均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93.1亿元增加到187.09亿元,翻了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863.7元增加到19762.1元,年均增长9%;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由271.3亿元、106.15亿元,增加到535.47亿元、286.71亿元,年均增长14.6%、22%,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陆志杰说,五年攻坚克难,发展基础愈加坚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13.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贫困县之一,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抗洪防疫双战双赢。面对严重洪涝灾害,组织动员10余万人次加固堤防、日夜坚守,安全转移群众21396人,谋划实施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101个,已完工78个,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了城市安全和卫河安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全民动员、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生态治理有力有效。持续加大生态治理、修复、保护和建设力度,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陆志杰说,五年躬耕不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2016年的23.2:38.9:37.9调整为2021年的19.4:36.2:44.4,经济结构“三二一”格局更加稳固。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服务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102.4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1.78亿元,年均增长7.4%。工业支撑更加给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22家,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7.47亿元,较2016年增长28.5%,获评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代农业质效齐增。守住了全县199.33万亩耕地保护目标,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粮食总产连续30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陆志杰说,五年踔厉奋发,城乡面貌美丽蝶变。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9个百分点;实施市政项目370个,累计完成投资265.76亿元。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创成省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48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5个。基础支撑强劲有力。新改建农村公路149公里、国省道60.8公里,安罗高速加快推进,济郑高铁滑县段、濮卫高速、专用铁路年内通车。滑州热电、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和长青生物质发电建成投运,县城21个小区实现集中供热。第四水厂基本建成,丹江水城乡全覆盖即将实现。持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用电条件有效改善。新改建一批通信基站,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陆志杰说,五年开放融合,活力动力持续迸发。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教育医疗、农业农村、投融资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成果丰硕。五年来,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9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68.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733万美元。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万人助万企”、“861”金融暖春等活动扎实推进,为企业解决问题205个,累计召开银企对接会169场次,发放贷款126.5亿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达8.3亿元。

  陆志杰说,五年初心不改,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幸福感更有保障。146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财政民生累计支出288.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4%。获得感更加充实。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307所,完成“全面改薄”项目91个。成功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3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的3个医疗服务集团正式运行。全面三孩政策稳步实施,荣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安全感更可持续。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食品安全保障有力,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平安法治滑县建设不断深化,成功创建河南省法治县。

  陆志杰说,五年慎为笃行,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更有公信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勤政廉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969件、政协提案1443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实现3连冠。

  陆志杰说,今后五年,是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突破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县域经济体系,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原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确保建设现代化滑县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的绚丽篇章。总体奋斗目标是:实施“321”发展目标,即“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开发区转型升级、大运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三大行动’,加快建设高铁片区、滑东新区‘两个载体’,创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实现“三个同步”“三个超过”,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地位。

  陆志杰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陆志杰指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攻坚之势扩大有效投资战果,全力会战招商引资,全面开展项目攻坚,全力挖掘消费潜力。二是以非常之举加快产业转型步伐,高质量聚力产业升级,高品质推进全域旅游,高水平打造载体平台。三是以全局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出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农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四是以兼修之策提高城镇建管水平,以系统理念优布局,以民生导向强功能,以绣花功夫精管理。五是以革新之态培塑改革创新优势,更高质量创新驱动,更深层次改革攻坚,更高效率优化服务。六是以长效之治擦亮绿色生态底色,不断提高治污效能,持续优化绿色空间,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七是以守土之责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严守安全发展底线,严守社会稳定底线。八是以久久之功绘制人民幸福图景,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九是以严实之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做到一心向党,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始终做到一尘不染。

  陆志杰最后说:“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对党的忠诚热爱、对人民的炽热情怀、对发展的崇高责任,敢想敢干敢担当、争先争优争一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滑县和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查了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滑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