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滑县两会

政协滑县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4-17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4月17日上午,政协滑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应出席委员354人,实到委员324人,符合规定人数。

  县政协主席张绍体,党组副书记李卫锋、副主席段其东、陈浩,党组成员赵自勋、郑进武、段社钢、王京顺在主席台就座。

  陈忠、陆志杰、吴瑞军、李勇、王为治、范俊杰、张红琳、冯刚、邵鸿斌、刘艳菊、郭晓、牛晓峰、陈海青等县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陈忠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政协滑县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陈忠说,过去的五年,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发展成果丰硕、令人振奋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陈忠指出,五年来,十二届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效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十二届县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滑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就做好下步政协工作,陈忠提出四点希望。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陈忠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强化知行合一。把讲政治体现到实际工作、具体实践和一言一行中,自觉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县委要求扣得更严,善于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界群众的自觉行动,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二、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忠指出,政协界别众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发出更多“政协声音”、贡献更多“政协力量”。要凝聚发展共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听取各界别对我县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表达,引导社会各界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建设上来,把行动落实到“321”目标任务上来。要精准建言资政。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心镇建设等全县中心工作,精心选题,广泛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资政“含金量”,务求一个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条意见推动一项工作。要深入联谊交流。主动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沟通与联系,大力宣传滑县的新变化、新成就,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铺路搭桥、献计出力,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滑县聚集,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倾心用力改善民生。

  陈忠强调,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主要体现在履职为民的成效上。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为民情怀。要树牢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拓展协商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履职实效,在为人民服务中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思想境界、厚植为民情怀。要办好民生实事。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和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救助等民生实事,积极开展集中议政、有效监督,进百家门、喝百家水、聊百家事、帮百家忙,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委员作业”写到群众心坎上。要诚心为民解难。紧盯反诈禁毒、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找准群众思想困惑点、利益交织点、矛盾易发点,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赢得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强合力。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陈忠指出,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一批年富力强的新委员也将加入政协队伍,希望新班子、新队伍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一届县政协常委会要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激发一线精神状态,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广大委员要珍惜荣誉、不负重托,恪守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大会期间,各位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严守会议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把这次会议开成团结民主、凝聚人心、风清气正的大会。

  陈忠强调,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确保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干事有平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同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积极参加政治协商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答复和办理提案,在知情明政、转化成果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开创我县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忠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神圣的使命需要聚力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受政协滑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主席张绍体作工作报告。

  张绍体指出,溯既往,守初心,十二届政协笃行不怠。五年来,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中共滑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示范带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把握大局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准确定位、在履职实践中主动作为,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推动全县政协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新发展、铸就了新辉煌。

  张绍体强调,展未来,担使命,十三届政协再续华章。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建议新一届政协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两个确立”作为政协履职根本遵循,在中共滑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我县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助推我县实现“三二一”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作出新贡献。

  受政协滑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段其东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498件,审查立案1443件,立案总数比上届的889件增加554件。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度逐年提高。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