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科技赋能春耕生产 智慧农业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3-03-17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我县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也是水肥需要高峰期和保穗数、增粒数的关键期。在老店镇正大无人农场,工作人员用科技赋能春耕生产,利用各种现代化农业设备进行智慧春管,有效提升了田间生产质量和效率。

  近段时间,正大无人农场负责人董杰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刚刚投入使用的指挥大厅,与同事一起通过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对小麦长势进行实时监测。

  除了董杰所说的土壤墒情监测,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还能同时对气象、病虫草情、灌溉水质等进行同步监测,并通过云平台控制,实现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一键操作,种田越来越有“科技范”。这两天,董杰操作平移式喷灌机给小麦进行灌溉。

  正大无人农场负责人董杰说:“节水能达到40%到50%,最重要的是非常省人工,适合我们规模化种植,1100多亩的示范区,两个人就可以完成灌溉。”

  董杰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土壤墒情、空气温度与湿度等信息,遍布田间的遥感器,可以对什么时候浇水、打药、追肥提供数据参考。

  正大无人农场负责人董杰说:“咱这个1100亩的示范园区,现在整体基本上可以实现无人化,播种时候墒情是否该浇水了,它有预警,还有虫情、草情,还有气象,通过遥感都可以在服务中心里智慧大屏幕上显示出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科技感满满的种植模式让董杰种粮更有信心。他期待地里有更高的产量,也期待有更多人和他一起,做好新时代的新农人。

  正大无人农场负责人董杰说:“打造5G的无人农场,去年就开展了无人收割机来进行小麦的收割,还有播种也是无人机,通过示范农场的场景示范的一个观摩,来达到一个辐射带动。”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