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微喷灌溉新技术助力春管 确保小麦增产丰收

发布时间: 2024-04-08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我县181.2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也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促进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逐步实现节本增效,农民增收。

  在小铺乡种粮大户王付强的麦田里,只见他轻轻操作机器阀门,麦田里的喷灌系统便迅速开启,水珠均匀地洒向麦苗。

  种粮大户 王付强说:“现在正在浇地,地里的银色水带就是微喷带,我种了1000多亩地,用的就是这种微喷带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每亩浇地比原来节约用水大约25立方米,这样降低了水肥的投入,提高了水肥的利用率。”

  王付强说,过去传统的灌溉模式不仅浪费水,而且还需要大量的人工,使用微喷带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后,水从专门的小孔里均匀喷洒出来,既可以增加土壤水分,又能调节田间小气候,综合计算,微喷带比传统的大水漫灌可以节水三成左右,化肥使用量比原来减少40%。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郭风勋说:“这种新技术模式,解决了小麦后期追肥的难题,促进后期籽粒灌浆,相比传统的水肥管理模式,小麦增产在10%以上。微喷带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的应用,有效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改变了大水漫灌、过量施肥所造成的土壤板结、资源浪费等问题,为提高粮食单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8 1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