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乡村振兴进行时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3-03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我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高素质“新农人”,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1.png

  一直以来,农村垃圾面临范围广、任务重、清运处理困难的难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我县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引进并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垃圾中转站,定时清运农村垃圾,统一运往垃圾发电厂,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13.png

  县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项目负责人冯志强说:“目前,我们的收运体系已经覆盖全县957个村庄,2022年,共转运农村生活垃圾21.5万吨,实现约6400万度发电量。”

14.png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最要紧、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我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加快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为养牛户新建牛舍和完善配套设施提供优惠政策、资金帮扶和技术指导服务,促进肉牛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借着政策的东风,2019年,养牛大户刘耀华在慈周寨镇慈二村养牛厂投资300余万元,引进西门塔尔改良牛及荷斯坦奶公牛300余头,现年产值8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万元。

15.png

  河南祥华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耀华说:“作为一名90后新农人,之所以选择肉牛养殖行业,正是看到滑县是个农业大县,有着丰富的秸秆资源,再加上在这个厂项目落地的过程中,获得政府的配套资金189万,现在农业农村局经常还派专家对咱进行技术指导,还有每年粮改饲项目等一系列好的政策,使我对这个肉牛养殖业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会潜心经营自己的事业,扩大规模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6.png

  做靓新农村。今年,我县将围绕农村垃圾清理转运、污水治理、改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村庄规划等方面,重点开展“三清零、三治理、三创建、三评选”活动;聚焦常态长效,做好“管”的文章,推进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机制;力争完成剩余234个村8500条胡同硬化任务,打造不低于30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示范线,实施好41条县乡村道路改造和农村公路提升建设项目,构筑乡村振兴“快车道”。培育新农民。我县将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创业技能、农技推广等培训,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善农民利益长效联结机制,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60家,培育省级示范社2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