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乡村振兴进行时

​滑县:村民参与规划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3-15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近几年,四间房镇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区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建设边界,让规划方案接地气,向产业聚后劲,为村民提心气儿,不仅美了面子,更充实了里子。

2.png

  近日,四间房镇西呼村的村干部和乡村规划师商讨着后续规划方案的细节,别看现在的西呼村绿柳白墙、干净整洁,两三年前,它还是一个发展落后、破败脏乱的平原古村落。如何让它再次焕发生机,四间房镇邀请专业规划团队入驻西呼村,制定建设方案。

2...png

  四间房镇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张一帆说:“我们当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村庄主干道的宽度就是6到8米,次干道的宽度是4到6米,景观方面道路两侧设置了停车位和绿化树,还进行了村居环卫设施规划,设有公共厕所2座,突出了西呼村的地域和乡村特色,这就是咱西呼村最初的一个设计理念。”

2....png

  但是,当初步规划方案公示后,很多村民却并不理解,在村民大会上,村干部鼓励引导村民们畅所欲言。

2.....png

  四间房镇西呼村村民王丁现说:“我看到我们村里的荒地、坑塘有很多,也很乱,我觉得荒废了很可惜,我就提出了复耕的建议。”

2......png

  紧接着,规划团队多次进行入户调研、实地调研,不断完善新方案,并经过十多次镇、村两级四议两公开后,才最终敲定实施。

2.......png

  四间房镇西呼村村民王忠成说:“经过我们一算,这荒地有80多亩,这个数字让我们也没有想到,一年可以增加8万多块钱的收入,这确实是个好事。”

2........png

  四间房镇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张一帆说:“我们根据村民的意见,反复思考,修改了最初的设计理念,落实了新理念,这样更完善,村民也更满意。”

2.........png

  开门编规划,让村民做参与人、知情人、审议人,这下把村民们的热情点燃起来了。方案实施阶段,大家出力出钱,竞相响应,村里还适时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志愿服务队等各类乡村治理组织。

2..........png

  四间房镇西呼村党支部副书记单位军说:“在外创业人士为我村捐资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资金难问题,全体村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这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

2...........png

  四间房镇镇长张颖说:“在这个乡村规划中,我们首先明白村民是主体,把规划师身份又进行了转变,从过去的‘出方案、搞建设’变为‘听意见、来参谋’,引导村民主动查找村庄问题,寻找资源筹措资金。目前,我们四间房镇的8个村庄按规划计划已经完成。”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