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乡村振兴进行时

小粉皮“旋”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4-01-16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在半坡店镇东常村,有一种经典的农家美食——绿豆粉皮,将绿豆磨制成粉,制作出的粉皮薄如蝉翼,成为当地的一张美食名片,深受人们的喜爱。

  走进东常村绿豆粉皮加工厂,只见77岁的村民刘体美在热气腾腾的铁锅旁,他一手拿勺一手持“旋”,随着勺子一起一落,倒进“旋”里的绿豆粉浆便均匀散开,一眨眼的功夫,一张薄如纸、滑如绸的绿豆粉皮就制作好了。

  半坡店镇东常村村民刘体美说:“七八岁的时候都开始,那时候做,一天两家共同制作25到30斤(每天),一直干到现在,干了60多年了,现在磨的多,现在都磨400多斤(每天),从泡豆到成品得十几个工序。”

  东常村制作绿豆粉皮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虽然有些地方的粉皮制作已经逐渐被机械生产取代,但是在这里,传统的手工制作绿豆粉皮技艺依然在传承。由于纯手工制作的粉皮,在市场上备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逢年过节,来购买粉皮的人络绎不绝。

  顾客刘耀科说:“俺经常买粉皮,这个东西在家是个干菜,炖个火锅也中,热炒也中,凉拌也行,好吃。”

  顾客刘俊亮说:“俺这每年都是定几百件,咱这厂里给工人送,工人也特别喜欢,主要是也好吃,实惠。”

  小粉皮旋出大市场。刘体美把这门老手艺教给了儿子刘帅星,如今手工绿豆粉皮产业在刘帅星的带领下,越做越大,也为村里的十多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半坡店镇东常村村民王倩倩说:“在这上班离家挺近的,挺方便的,一天也挣100块钱,都挺知足的。”

  半坡店镇东常村村民王欢说:“家就是这村的,在这干,传统手艺,自己也比较喜欢这工作。”

  刘帅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将绿豆粉皮加工做成规模、做成品牌,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让小粉皮“旋”出幸福新生活。

  半坡店镇东常村村民刘帅星说:“这个绿豆粉皮目前年产量就是两万多斤,主要以订单加工为主,在2024年,我将准备扩大规模,继续精心研究传统制作工艺,还要开展直播带货,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将我们土特产带出去。”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5: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