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乡村振兴进行时

八里营镇: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4-01-18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八里营镇把洋香瓜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聚力打造,围绕“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构建、甜瓜小镇3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科学制定规划,加大示范引导,全力推动洋香瓜产业提档升级。

  河南芊翠智慧农业示范园内,一垄垄翠绿的瓜苗映入眼帘,株株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嫁接、整理瓜苗,一派繁忙景象。

  河南芊翠智慧农业示范园负责人刘改霞说:“我们现在正在嫁接的是把甜瓜嫁接到南瓜上,嫁接以后及时覆膜、遮阳,这样能够保证瓜苗的成活率,嫁接的好处就是植株长势旺盛,能增加抗病能力,从而增加瓜的产量。”

  河南芊翠智慧农业示范园占地128亩,总投资1400多万元,建设自动化温室大棚21座,每年可育苗5000万株。大棚配备了空气能系统、自动洒水设施、滚动式苗床等新设备和新技术,确保了棚内温度、湿度、通风和幼苗生长。

  河南芊翠智慧农业示范园负责人刘改霞说:“咱这第一批苗500万株,再有两天就全部嫁接完了,2月初开始我们的第二批育苗工作,咱基地全年育苗量在5000万株左右,不但能保证咱当地农户的用苗需求,同时咱的瓜苗还销往山东、甘肃及周边的县市,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外,八里营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扩建交易市场和新建育苗基地、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甜瓜设施种植条件改善项目等多种措施,不断推动洋香瓜产业发展壮大。

  八里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文刚说:“这个智能联动大棚拥有增温、保温系统、遮阳系统、自动喷淋、无土栽培设施等,建成以后,可使八里营甜瓜能够冬季上市,从而实现全年供应甜瓜的目标,辐射带动周边20000亩甜瓜提质增效。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设备设施正在安装,预计2月初项目全部完工。”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八里营镇洋香瓜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值近2.5亿元,带动交易市场、育苗基地、大棚管理等农业产业用工1万余人,洋香瓜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瓜”。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5: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