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乡村振兴进行时】产业兴旺篇:(一)甜蜜迎丰收 致富有“薯”光

发布时间: 2023-11-08 作者 来源: 公众号

  眼下正值红薯成熟时节

  枣村乡温庄村、什庄村的红薯喜获丰收

  农户在田间来回穿梭

  忙着分拣刚翻出的红薯

  呈现出一派农事忙、产业兴的

  丰收喜人景象

  近年来,枣村乡锚定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目标,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坚持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新思路,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并在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逐步探索出一条集新品种引进、脱毒组培、规模快繁、订单销售于一体的脱毒红薯种植产业发展新路径。

  “我们在温庄和什庄种了200多亩红薯,用的都是年初在温庄大棚自主培育的脱毒红薯苗,今年红薯大丰收,亩均产量7000斤左右,这几天雇了百十号群众正在抓紧收获。”负责人岳国群介绍到。

  据了解,温庄、什庄脱毒红薯种植基地规模200余亩,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庄村民分散种植110余亩,品种主要包括哈密、西瓜红、烟薯25号和龙薯9号等,平均亩产在7000斤左右,以每斤7-8毛的市场价销往开封、福建等地。相较于传统农作物,种植特色红薯每亩地可为群众增收2000元左右。由于红薯种植规模较大,在种植和收获期可先后解决3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实现了特色农业高产高效,也为村民提供了季节性劳动岗位。

  “我们都60多岁了,只能在家里照看孩子,没法出去打工,现在好了,没事能在红薯种植基地打零工,一天挣100块钱,离家又近,非常方便。”正在拾拣红薯的脱贫户陈月英高兴地说。

  望着丰收的场面,温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小武表示:“明年计划在全村进一步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村庄土地、技术和销售渠道等资源优势,积极宣传红薯种植各项惠农优惠措施,鼓励村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产业,让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重要支柱,也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接下来,枣村乡将持续扩大红薯种植规模,延长红薯深加工产业链,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让这条幸福的“甜蜜”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