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瓦岗寨乡:庭院“小经济”激活乡村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11-07 作者 来源: 瓦岗寨乡党政办

  乡村要发展,产业必振兴。今年以来,庭院经济已然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庭院“小经济”正在破解乡村振兴的“大瓶颈”。瓦岗寨乡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庭院为阵地,积极引导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庭院“小经济”。

  走进滑县瓦岗寨乡马庄村杜伟亮、刘子平夫妇的小院里,瓦岗寨余味轩传统手工作坊标识迎面可见。院子整齐划分为原料区、传统制作区和成品区,夫妇俩正在忙着豆酱打包装车。

A.jpg

B.jpg

  据了解,刘子平为豆酱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人,瓦岗寨余味轩传统手工作坊创立于2018年,2020年注册商标隋寨酱。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主要采取传统工艺,使用簸箕、簸箩、铁锅、漏勺、竹筐、竹案板、昇、高粱篦子、陶罐、陶缸、陶盆等传统工具,用来煮豆、捂豆、晒酱、炒酱等制作过程。在坚持传统制作过程中也积极创新产品,结合传统西瓜豆酱,添加熟制花生米等,创立了更适合现代人的口感的隋帝豆酱品牌。

C.jpg

  “感谢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们在今年获得了滑县地方名吃三等奖,还是县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现在有工作人员三十余名,豆酱主要销往滑县、长垣、封丘等地,对接超市已经超过了300家,顾客均反馈良好,市场运作良好。”刘子平激动地说。庭院虽小,大有可为,余味轩传统手工作坊是瓦岗寨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生动实践和缩影。下一步,瓦岗寨乡将继续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把农家“小庭院”建成致富增收的“小产业”,让村民们家门口的方寸之地不断释放新活力,加快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