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枣村乡:边角微改造 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4-23 作者 来源: 枣村乡党政办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连日来,枣村乡通过党员干部引导示范,群众纷纷主动投工投劳、大胆创新,化身农村人居环境的“设计师”“美容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边角”整治,对集中清理后的沟边、塘边、路边和村角、墙角、屋角进行“微改造”,全乡各村正陆续开启“美颜”新模式。

  在牛庄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干部群众们一边拉线找水平、一边设计造型、一边铺砖实验,不一会儿,一个精致的小花坛便初现雏形。向远处看,圆形、拱形、椭圆形……各式各样的小花坛一路向前延伸,呈现出一幅美丽温馨的村庄新画卷。

  大罗、西姜庄、渔池等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将村内拆除违建、残垣断壁及村民堆放在房前屋后的废旧砖瓦有效利用起来,作为美化道路边沟、黄土裸露的“原材料”,既能消除废砖烂瓦,又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省钱又美观。

  在张固、闫楼、八里铺、焦村、大屯、滑固营等村,各式各样的篱笆花园随处可见。为了打造边角花园,各村村民对清理后的边角进行补植增绿,并化身“篱笆匠”,对低价采购的原材料进行切割、围扎,设计制作篱笆栅栏,为自家菜园、公共菜园、村道两侧及房前屋后的绿化带统一搭起篱笆围栏。交相呼应的篱笆与路边的花草相映成趣,给村庄增添了诗情画意之美,村民们的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经过边角整治改造,各村的“杂物之家”“卫生死角”变成了点缀村庄的“口袋花园”,村容村貌改善了,群众意识提升了,大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整治美化,并积极发现、改造身边的卫生死角,村里变得整洁了,绿树红花丰富了。“看看俺村环境多漂亮啊,走到哪都是小花园,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啊。”说到现在的居住环境,村民张大姐赞不绝口,幸福感油然而生。

  下一步,枣村乡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将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来办,积极“见缝插绿”,将屋前房后、裸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闲置荒地进行改造绿化,让居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到“微幸福”,打造出“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的美好生活空间,成为离群众最近的“诗与远方”。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