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守初心 担使命 在“实”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 2020-06-08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守初心 担使命 在“实”字上下功夫

□杨红霞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举措,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守初心、担使命,终须在“实”字上下功夫。

践行初心使命,重在对党忠诚。忠诚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郑重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排除万难铸就辉煌的根本保证,是中华民族开创远大前程的根本依靠。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践行初心使命,精在学习扎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作一种理论自觉、一种精神追求,专心致志读、原原本本读、反反复复读,把核心概念、基本观点、精髓要义熟记于心。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要有不畏难的精神,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有原原本本研读、原汁原味领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增进理论修养的内在功力,真正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党员干部要坚持在系统学、全面学、思考学上下功夫,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以理论思维的提高避免思想和工作上的盲目性、随意性,以回答实践课题增强学习理论的针对性、主动性,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思路、新举措,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践行初心使命,重在为民务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担当作为。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群众心思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努力使各项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意愿。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择群众之所选,做群众之所盼,力所能及地处理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为民造福中实现共产党人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敢于挑战自我,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中尽责出力。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担当奉献,更多的是坚守,更多的是责任,更多的是在本职岗位上的默默付出。要把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崇高追求,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转化为敢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贵在做人踏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只有踏实做官,严格自律,才能守住底线不出格。踏实是一名党员干部的为官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正党风、反腐败作为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决策和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抉择。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的纪律和规矩。不论党龄长短、资历深浅、职务高低、功劳大小,都只有遵守执行的义务。要坚守精神追求,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的关系。要摒弃“小节无害”想法,牢记“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的道理,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要勤除心灵的杂草,时时修炼个人的境界,第一时间清除贪念、妄心、私情,及时纠正自己的缺失和错误,固守内心那一方净土。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任何人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只有时刻戴上思想“紧箍”,变他律为自律,化外部约束为内在自觉,进一步强化自我修炼,谨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才能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为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