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 2020-06-08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坚守初心

□李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简单说,就是要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里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做了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演讲,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进党章。从此,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政党。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就在于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也正是源于这一宗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才会为大我舍小我,成为支撑民族复兴的钢铁脊梁。

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他党派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取得革命胜利、夺取政权,根本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爱戴和跟随。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铜墙铁壁。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同样在于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重温红色传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从人民当中汲取能量和经验。人民群众是汪洋大海,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淮海战役结束后,时任华东野战军总司令的陈毅在总结会上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当中蕴含的智慧、经验、能量,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去认真学习、领会、总结,让这些智慧和经验成为我们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武器,更好地服务人民,干出实绩。

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务实清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贵在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等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忽悠群众,不推诿扯皮,为人民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力戒官僚主义,不当官老爷,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体现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奋勇前行,方可不负时代、不辱使命,聚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为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