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实干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7-19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实干担当

□李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旨在培养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新时代党员干部。我市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学习、狠抓落实,做新时代勇于实干担当的好干部。

初心就是做一件事的初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在共产党建立之初,体现在党执政以前所确立的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上,即这个党是为什么而生?为怎样的目标去奋斗?使命,就是重大责任。初心是使命的本原、根源,使命是初心的延伸升华。不忘初心是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牢记使命是不忘初心的必然归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素质。

担当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含义:革命年代保守党的秘密,为党牺牲就是最大的担当;建设年代不怕苦、不怕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这就是最大的担当;改革开放年代,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干事创业就是最大的担当。进入新时代,担当就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进入新时代,有了这“三个担当”,领导干部就能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就能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来,在担当中砥砺奋进,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一系列大事、难事面前勇于靠前指挥、坚强领导,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党自身勇于担当,必然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敢于担当,切实负起责任来。每一个从政之人,都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自身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党员干部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干出一番业绩,必须要勇于实干担当。党员干部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党员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党员干部唯有实干担当,才能实现人生更加出彩!

党员干部不仅要敢于实干担当,更要善于实干担当。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人民情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过硬,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员干部要有过硬的本领。实干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这样才有底气。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苦练内功,提升决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履职尽责的能力。党员干部要有扎实的作风,要有为民服务的无私情怀,秉持公心,甘于奉献。党员干部要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党员干部还要做到清正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拒腐防贪,经得起各种诱惑,保持好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它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初心和使命,承载着信念、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实干担当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准则。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改革风险加大、社会难题增多的挑战,攻坚克难的压力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绝不退缩;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绝不回避;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每位党员干部既要牢记初心使命,又要勇于实干担当,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作者单位为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