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锻造新时代纪检铁军

发布时间: 2020-08-31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锻造新时代纪检铁军

□赵培成

农业银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对基层行纪委和纪检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正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必须要有一支纪律严明,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硬的纪检队伍,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铁军。

新时代纪检队伍建设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起硬仗”,这一论断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农业银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面对新形势,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塑形铸神、锤炼队伍,着力在强化忠诚、提升能力、凝聚合力、发挥智慧方面下功夫,锻造一支新时代纪检铁军,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为农业银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纪检队伍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作为农行经营管理的一支特殊队伍,纪检队伍要完成党委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把忠诚放在第一位。对党忠诚是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也是纪检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更是纪检铁军的钢铁军魂。

纪检工作涉及面广,对纪检队伍的团队协作能力的要求更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纪检工作,需要纪检队伍以高度的自律加强学习,纪检队伍要汲取智慧力量,锤炼“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本领,成为纪检条线的行家里手。

新时代纪检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忠诚度考核贯穿纪检干部选拔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把党性原则、立场坚定,秉公执纪执法、勇于动真碰硬作为衡量忠诚的标志,以过硬的政治担当筑牢立根固本的“压舱石”。二是强化自我约束。纪检干部的忠诚不仅需要自我磨砺,更需要从制度上加以控制。在日常工作开展中,要特别注重强化自身的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重大问题失察、压案不查等行为严肃问责,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的坚决查处,严防“灯下黑”。三是强化组织监督。忠诚是对纪检干部的内在要求,同时也要接受外部的检验。纪检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执纪行为置于党委全面监督体系中,并自觉接受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监督,让“纪检身份”经得起内外部监督,成长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锤炼过硬本领。一是着力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纪检干部不仅要系统地学习纪检监察理论、业务知识,也要拓宽视野,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着力提高运用理论政策、监督执纪的本领,把善做事、做成事作为专业追求,在学习实践中练就真功。二是着力提升综合协调能力。纪检机关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更要依靠团体力量做强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各级纪检干部要主动锻造自身沟通左右、协调内外、联系上下、整合资源的统筹办事能力。三是着力提升科技监督能力。纪检干部在继承传统工作方式的同时,更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大数据分析的本领,最大限度节约监督成本,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

强化协同作战。一是加强内部协作,发挥团队合力。纪检监察机构在严守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同时,要强化内部协作,建立集体研判、岗位相互提醒机制,发挥团队合力,实现有效灵活协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运用专业优势。初步核实、审查调查需要纪检干部细化方案、刨根问底,更需要条线专业的配合支持。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从人事、财务、行政等部门中汲取专业力量,运用专业手段,把案件办成铁案。三是强化上下互动,共享监督经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基层纪委新人较多,对问题线索处置、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办法不多,经验不足。这就需要上级纪委加大指导力度,及时分享工作经验和成效,必要的时候派人参与基层线索处置,提升条线工作合力。四是强化内外联动,多方获取信息。主动向当地纪委汇报工作,在问题线索、查案办案方面提请支援,多方获取监督对象的问题信息。在能力建设上,要争取跟班学习机会,让纪检干部在实战监督中不断提升本领。

汇聚智慧力量。一是善于谋划,做好年度和季度工作规划。围绕上级党委和纪委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工作规划,实行“清单制”管理模式。每季度初要公开展示清单,自觉接受各级监督。季度中要对照清单,落实工作进度。季度后要回头看清单,查漏补缺。二是抓住要点,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纪委监督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把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重点。要明确各级负责人履职待遇,从吃、住、行等方面逐项对照,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的发生。对工作的监督,要以省分行党委“一大工程”“五大行动”和“一项活动”为重点,紧盯机关部门班子和支行党委成员,把纪委监督的压力压实到“关键少数”。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反腐败工作需要“三不”一体推进,基层纪委要把重点放在构建“不能腐”的监督制约体系上。市、县两级农行纪委要研究学习人、财、物和信贷资源管理的决策流程,找准监督的关键环节和切入点,从程序、利益等方面实施精准监督,切实把基层经营管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作者单位为中国农业银行安阳分行)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2 11: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