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滑县理清单、树标准、优流程 全面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2-28 作者 来源: 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为进一步推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全面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能力,近日,滑县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认真梳理、严格规范、统一标准、优化流程,切实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更科学、更规范、更标准、更便利。

  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让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更科学。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县委编办、县司法局配合,全面梳理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并组织42家政务服务部门多次进行培训,确保全县每个县直单位都将业务搞清楚,清单梳理弄明白,梳理事项口径统一、标准一致。经过多轮征求意见,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底数,明确清单编制主体、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建立系统的清单管理制度,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努力构建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

  二、全面清理、动态调整,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更规范。建立行政许可事项审查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每年调整一次,因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要及时进行调整和发布。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全面清理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以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职能配置,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三、统一要素、精准监管,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更标准。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按照“三级三十二同”的要求,提升办事指南的准确性、详实性和易用性,推动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评估风险隐患,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行针对性、差异性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四、创新举措、应优尽优,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更便利。“放管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便民利企,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应做到应优尽优的便利化。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通过推行告知承诺、集成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电子证照应用等改革措施,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同时积极创新做法,将包括行政许可在内的政务服务先进特色做法宣传推介出去。

  目前,滑县共梳理出行政许可事项283项,涉及政府工作部门、党委序列行使行政职能的部门等共计29个单位,涵盖县、乡2个实施层级。同时,《滑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在滑县政府网网站公开发布,广泛接受监督,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优化更便民。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