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安阳滑县:黄河之水天上来,公益诉讼护安澜

发布时间: 2023-04-20 作者 来源: 滑县检察院

  黄河,汇千川纳百流,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实施,在法治层面为黄河流域生态资源保护保驾护航。黄河岸畔的滑县人民检察院秉持“治建结合”“治复结合”的理念,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坚持以办案保障农民春耕生产,以办案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以办案督促清理非法围垦,实现农业生产、生态效益、企业效益、社会效果双赢、多赢、共赢,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水系金堤河在滑县境内,全长27.7公里,流域面积1105平方公里,流经4个乡镇51个行政村。主要支流有大功河、城关河、枣村沟、贾公河、黄庄河、柳青河、桑干渠、回木沟。滑县人民检察院有效利用“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创新举措,“三个强化”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滑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案件2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0份,均获整改。1件督促整治金堤河非法围垦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

  一、强化理念引领,让水质“好起来”

  “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环保倒逼、引领和支撑作用,坚决还水于河,守护黄河流域饮水安全。”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敏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坚定地说。

  在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敏锐地发现了一条案件线索:在黄河流域滑县柳青河段,一企业疑似存在非法排污现象。

  沿河企业的治理直接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大保护,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第四检察部干警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蹲点、取样、监测。经鉴定,该企业确实有擅自通过暗管向柳青河排放生产废水行为,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该公司为滑县唯一一家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被立案后面临较大数额罚款、停产停业等问题,厂里的工人将失去就业机会。加之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为了让企业真正“留下来”“活下去”,在企业法人的申请下,滑县人民检察院启动企业合规考察计划,帮助企业尽快摆脱不利因素,早日使生产经营步入正轨。该院向环保、乡镇等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缴纳排污保证金,签订《生态环境修复协议》,堵塞管理漏洞,推进生态修复、促进绿色发展。

  “我深刻认识到违法排污这件事情的错误,我以后一定汲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该企业法人在企业合规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

  二、强化“治建结合”,让风光“美起来”

  黄河水系在滑县境内有30余条支流,金堤河是黄河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来到金堤河畔,看到的是水清景美,党建游园内群众休闲惬意,平静的水面上栖息着几只水鸟。

  但是4年前,这里河道被围垦约39亩,严重影响河道行洪。滑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到省检察院交办的案件线索后,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同时主动向县委汇报,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展开调查,情况查清后,将拆违与建设相结合、治乱与美化同步,向镇政府发出“治建结合”的检察建议。

  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拆除500米违建,后续建成6400平方米党建文化游园和9公里“绿色长廊”,靓丽的风景为群众称道。从立案到整改完成,仅用5天时间。为延伸监督效果,滑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河长办、水利局、黄河河务局和沿河乡镇启动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徒步巡河行”活动,从各单位抽调32人分成4组对金堤河滑县段的27.2公里进行全流域徒步排查,加大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对“四乱”和非法排污问题实行台账销号制治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服务三农,让粮食“丰起来”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滑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做好三农服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23年新年伊始,该院在常态化巡河中发现,作为黄河支流的桑干渠某石桥下长期存在大量玉米秸秆及河道垃圾未整改,影响下游水质,妨碍群众春耕灌溉。

  该院立即向当地乡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全力守护春耕水利保障的第一道关口,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履行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农业生产职责。乡政府随即进行了整改,5天内清理完毕,并对区域内同类情况进行排查,以点带面,全力保障群众春耕灌溉工作。

  河道两旁的群众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说:“谢谢检察官,让我们浇地有了保障,回头儿肯定有个好收成!”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