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推动种业振兴 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23-01-16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河南第一产粮大县,我县全力推动种业振兴,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

  在滑丰种业种质检测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玉米新品种的安全和纯度进行检测。滑丰种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确保种子质量,企业持续改善种子生产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条件,提升种子烘干和仓储能力,同时建立了种子质量追溯保障体系。只要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到种子的生产情况。

  滑丰种业种子生产加工车间负责人潘建凯说:智能化加工二次包装流水线,引进以后了不但加工种子质量提升了,种子加工规范了,节省2/3的人力。同时这个生产量比原来又提升了一倍。现在我们一个小时生产10吨玉米种子,一天按十个小时的话100吨,可以满足6万多亩玉米播种。

  我县常年种植粮食作物300万亩以上,同时也是种业大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不仅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而且是国家区域性良种小麦繁育基地。这里采取统一供应种源,统一播期播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获,统一高价回收的六统一种植模式,生产优质小麦种子。目前,我县正在加快智能化种子产业加工园区项目建设,产业园内设有智能化加工车间、种子研发中心、低温低湿库、标准仓储及配套设施,促进育、繁、推广一体化发展。

  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手中。我要带领滑丰种业全体员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培育出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充分发挥种子在农业中的芯片作用,振兴民族种业,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立足制种大县优势,我县建立产学研用新机制。成立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设立科研育种中心。在海南和甘肃建设了小麦玉米制种基地,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家,河南省重点龙头企业三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育种攻关课题组,培育出滑丰、滑玉、豫龙凤等60余个优良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种业力量。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1 20: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