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周红丽:退休不退岗 司法调解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3-05-09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诉前调解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严谨的工作。做好了,能控制当事双方的情绪,避免矛盾升级,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做不好,就会出现出力不讨好,造成矛盾激化,增加裂痕深度,甚至走向“敌对”状态。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周红丽,了解她的故事。

52.png

  退休前,周红丽是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退休后,2019年被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中心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

53.png

  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周红丽说:“调解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各种民事纠纷,不定时,昨天调解一起家庭纠纷,从下午三点调解到晚上八点才化解。”

54.png

  周红丽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碰到各类矛盾纠纷,在她眼里,别人的矛盾纠纷就像自家的一样,总要耐心细致帮助解决才安心。虽然调解工作很辛苦,然而她从没有一句怨言,始终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去调解。

  市民王兰香说:“我借给人家一万块钱,一年多了都没还,要了要不过来,通过这个调解中心,来这调解,两天可给我了,也不收费,调解的又快,非常满意。”

  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周红丽说:“有时候给他们解决不了,我都睡不着,心里不踏实。所以说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成了我生活的常态。”

56.png

  宋兰云是一名临时工,在一次某小区工地上作业时,造成骨折住院。由于赔偿问题,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联调中心委派调解员周红丽调解这起案件。通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交流,在周红丽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意见最终达成一致。

57.png

  当事人宋兰云说:“经过周红丽调解,我的补偿到位了,她也没喝过一口水,也没花过一分钱,问题也解决了,真不错,对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周红丽说:“调解工作不仅要公平公正,更要以人为本、以情为重,在调解中情法相融,多一点人情味,才能把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58.png

  周红丽常说,“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工作中,她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怕麻烦的耐心、不惧琐碎的恒心,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调解了一件件“烦忧案”,换来了一张张笑脸。四年来,周红丽调解案件763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由她接待的案件,投诉率为零、民转刑案件为零,满意率100%。

59.png

  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周红丽说:“能够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我非常欣慰;能有机会战斗在司法服务的一线,我感到非常荣幸。以后继续发挥余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更多的群众排忧解难。”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1 20: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