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躬耕基层土专家 助农种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 2023-08-20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他扎根农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千家万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传播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用自身过硬的农技本领积极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服务乡村振兴,他就是农民眼中的乡土专家——郭朋胜。

  县果树园林协会理事长郭朋胜说:“葡萄3000到4000斤的产量,特别是高钾高钙的肥料,两次使用的话,每次10公斤,间隔时间是半个月。”

  在老爷庙乡王伍寨村果树园林协会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郭朋胜正在给农户讲解葡萄中后期的管理要点。从1991年开始,郭朋胜一直从事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果树栽培技术服务,先后取得新成果60余项,推广服务到全国各地30余万亩,受益农户达8000多户。

  万古镇棘马林村村民孙健民说:“我种了10多亩果树,种的就是葡萄、苹果、梨。从小苗移栽到这十多年的管理,都是经过郭老师精心的指导,果树管理得很好,效益也是不错。”

  老爷庙乡左庄村村民左雪标说:“我种了10多年葡萄,包括技术、农药一直都是郭朋胜帮助我,我的葡萄基本上不用出去卖,客户就拉走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郭朋胜从小就坚信土里能“刨金”。上职业中学时,他专门选择了果树专业,毕业第二年,经过与家人商议后,承包了50亩果园,开始了自己的种植之路。

  县果树园林协会理事长郭朋胜说:“虽然说有点理论知知识,实践经验还是少,前两三年确实赚不了钱,最后通过多次去外地考察学习,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包括一些实用技术,就是在1994年,一亩地效益达到8000多块钱。”

  有了成功经验,郭朋胜就开始张罗着帮助村民种好果树、种出效益。为此,他将自家的果园当作教学基地,对上门求教的村民,手把手教授栽培技术。并于2010年成立了滑县果树园林协会,通过开展免费培训,很多农户学到了实用知识,获得了效益。

  老爷庙乡左庄村村民左红杰说:“我以前果树不会种,跟着郭老师学会种果树了,得到的效益是不少,别的农户不会种,我跟着郭老师去给人家修枝、技术指导。”

  30多年来,郭朋胜始终穿梭于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他的付出与奉献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县果树园林协会理事长郭朋胜说:“通过定期培训,我要把咱们全县的种植果树能手,培养出一支精干的技术服务队伍,把这个队伍辐射到全县各个果园,让这支队伍在全县果树技术生产中作出贡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1 20: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