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助企纾困

滑县锦和街道 为县域经济“成高原”注入强劲动能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

  

滑县新区体育场。

安阳盈德气体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滑县道口画宝刚烧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刘卫东摄

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安敏摄

邦泽(河南省)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锦和街道办事处提供

大云寺文化园夜景。

  □本报记者杨之甜本报通讯员康靖贺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走在滑县锦和街道,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乡发展日新月异……锦和街道呈现民康物阜、兴旺发达的繁荣景象。

  滑县锦和街道位于该县县城东南部,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辖区设立12个社区、6个行政村、72个商住小区,常住人口18万,是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所在地,也是该县新城区。近年来,锦和街道以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持党建统揽全局、抢抓历史机遇,坚守务实为民初心,坚定创新发展信心、优化服务效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跨越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目前,该街道培育形成了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共有“四上企业”162家,其中规上工业79家。2022年,“四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主导产业投资额、高新技术企业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在2023年上半年全市乡镇(街道)经济运行考核得分中排名第一。

  党建赋能

  凝聚力量促发展

  锦和街道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锦和街道多点发力、持久用力,在巩固“五星党支部”锦和新城党总支创建成果外,重点推进各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该街道专题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培训会,抽调党政办、党建办、社区办、综治办等14名同志,组建锦和新城五星社区创建办公室,细化分解认领创建星,着力整理软件资料。在巩固2022年创建基础上,今年以来共申报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6个,“三星”支部11个。

  党建阵地“焕新”,为民服务“升级”。在社区,该街道投资100余万元对华通社区道路两侧立面进行改造,累计粉刷面积4000余平方米;按照“一有七中心”要求新打造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面积500余平方米。在锦和新城社区,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激活所辖尚街商业街的闲散用地,建成锦和菜忆农便民市场,规范了社区摊贩管理,实现了疏堵结合,赢得各界好评。在农村,投资60余万元新建小滹沱村党群服务中心,投资20余万元提升改造寺东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的“拆墙便民”行动,全面拆除1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墙,拆了围墙、破了心墙,实现了“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的效果。

  该街道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从政治高度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聚焦现存问题,凝心聚力补齐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

  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

  作为企业集聚的产业新区,锦和街道聚焦经济建设不松懈,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开工一批、立项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不断投入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锦和街道聚力发展做强产业,探索出一条以商招商、项目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的特色之路,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增长蓄势赋能。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行,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广东、深圳等地外出招商洽谈考察40次,并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企业持续对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招商引资综合排序居全市第二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8.6亿元,居全市第一位;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一位。

  广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锦和街道辖区内共投资建设12个专业园区,2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用于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智能产业园是一个集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创业孵化、教育培训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端智能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容纳50余家企业,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量身打造上中下游相对完备的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企业到滑洽谈合作。”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产强才聚,才聚产兴。锦和街道将招才引智与主导产业培育、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坚定不移走产才融合发展道路。紧盯用工问题,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每周一企”直播带岗节目,为企业和人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校企合作精准对接,与各大高校建立交流机制,搭建企业用工和学生就业互动平台,全力保障企业高技能人才储备及培养;深挖外籍人才、高层次人才等方面资源,借助滑县籍在外优秀能人等方面资源,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在项目引进等方面提供源头活水。积极响应“洹泉涌流”招才引智政策,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严格落实人才倾斜政策,强化人才激励保障,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锦和街道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助企服务,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全体机关干部实地走访辖区企业及商户,问需解难。一年来,锦和街道共计走访对接各类经营主体178家,帮助企业商户解决大小问题31件,既精准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又助力企业全面了解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位于锦和街道辖区内的滑县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安阳市科创院首家县级分院,自成立以来,该研究院致力于为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法务、财务、科技政策解读及创新发展规划制定等全方位服务。开发区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进第三方服务公司,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体检式”评估、“保姆式”培育,全力为企业上市提供业务指导与技术服务;在企业建立院士联络平台,发挥一流人才团队优势,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成果转化利用,形成一流创新生态。目前,街道已建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为首席科学家的“协同创新中心”、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为首席科学家的“科学研究中心”以及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其科研团队共同建立的研发中心,全力打造滑县开发区百亿级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开发区、锦和街道主导产业投资增速71.5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3.8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1.49%,在上半年全市乡镇(街道)经济运行考核得分中,锦和街道排名全市第一;总投资5亿元的加佰加年产30万吨涤纶短纤项目、预计投资53.43亿元的清洁制气示范项目(盈德二期)即将上马,为锦和经济健康发展、助推滑县县域经济“成高原”注入强劲动能。

  精细管理

  共享和谐温暖家园

  近年来,锦和街道上下砥砺奋进,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综合交通格局更趋合理,搭建起可容纳50万人的城市框架。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截至目前,锦和街道辖区已建成九横十三横(东西9条,南北13条)市政道路,道路全长126公里,有效满足城市交通需求,骨干道路实现了“六通一平”和全面绿化、亮化,其他次级道路也修筑多条,快速路、干道、次干道和支路交错的路网已经形成。已建成240公里雨水排水管网,210公里污长管网,保障生活、工业、市政及公共事业排水。

  投资130余万元对音乐喷泉广场进行了维修改造,投资800余万元对同心湖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投资300余万元打通了尚街商业街。投资约3000万元,对占地面积71308平方米的体育广场内所有运动场地进行了提升改造,日人流量最高可达22000余人次。找准推动工作的关键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开设“锦和街道城市问题随手拍”活动,“面对面”解决群众反馈问题,限期整改提升,定期公示结果,回复群众问题,得到群众和媒体广泛好评。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解决63条有效问题,整改满意度100%。

  社区治理探索推进。按照“一有七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标准,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提供服务群众基地;投资180万元新建全县第一个1400平方米的小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能力。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收集各小区居民居住底数,沿街门店基本信息,建立社区网络基础数据。各网格进一步对照工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和明确责任,加强各部门联动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网格业务指导,推动网格化工作进入常态化运作阶段。推进“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的网格化治理工作,做到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新风,形成产业发展与社区治理互融共生的良好局面,全力确保“微事不出门、小事不出网、难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民生为本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锦和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为解决居民出门办事难办事远的问题,锦和街道充分调研群众需求,联合多方力量,统一谋划,在体育场北侧建设集便民服务中心、全民智慧医疗、城市书屋于一体的锦和城市之家,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体检、智慧医疗、免费阅读及公安户籍、车管驾管、供暖供气等诸多便民服务。借助红色资源和地理优势,街道将董东村打造成一个集“红色文化+田园采摘+设施游乐”于一体的城市旁的“隐居田园”。

  锦和街道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在社区举办儿童暑期夏令营,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公益课堂,开设舞蹈、美术、音乐等课程,帮助因上班忙碌的家长照顾儿童,得到居民点赞。“孩子们在社区里交了很多朋友,性格也变开朗了,嚷嚷着明年假期还来!”锦和街道居民张先生说。

  特别是今年以来,锦和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总抓手,多点发力提升社区服务种类,致力于打造宜业宜居、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社区,正在对“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提升,努力打造成“综合式、开放式、共享式、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

  锦和街道还凝聚多方力量,打造“最懂”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排专人负责文明实践所工作,定期谋划活动载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成立各个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并给予财政资金投入,面向学校、共建单位、企业、门店全年长期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群众服务。比如,夏天气温高,他们请树荫下乘凉的老人走进会议室,利用大屏播放红色电影、豫剧大平调,让会议室变成电影院;重阳节、儿童节,邀请理发师到卧床老人、瘫痪儿童家中开展义剪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放阅读室、健身房,还组织厨艺技能培训、抖音商家引流、家庭消防知识讲座等等活动……文明实践所成为服务群众多样、群众乐意想去的新阵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锦和街道将继续乘势而上、真抓实干,让干部敢为、社区乡村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奋进之姿擘画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盛景,为滑县县域经济‘成高原’注入澎湃锦和力量。”锦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耿昆表示。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1 20: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