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滑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7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在滑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红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共交办政府系统代表议案、建议231件。其中议案1件(由8件议案合并);建议230件,按涉及内容划分,工业环保方面27件、交通公路方面21件、城镇管理方面32件、农林水电方面21件、科教文卫方面35件、财政金融方面7件、政法民政方面24件、土地管理方面23件、乡村振兴方面30件、其他方面10件。以上建议分别交付39个政府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现已全部办理完毕,人大代表满意率100%。

(一)关于争创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防死守耕地红线,选好品种、调优结构、用好技术,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和产品品质,全年粮食种植面积311.69万亩,预计总产175.54万吨,圆满完成省定任务(种植面积309.8万亩,总产161.5万吨),为争创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藏粮于地,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始终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持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确保全县耕地面积稳定在199.3万亩以上。按照布局合理、生产稳定的原则,科学划定小麦、玉米生产功能区160万亩。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宣传和兑付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共发放耕地地力补贴资金1.85亿元。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包装废弃物收贮等惠农项目,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提升耕地地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粮食主产、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累计达134.5万亩。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2021—2025年)》,谋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统筹布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0万亩。

二是坚持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强化农技推广。建成农技推广区域站9个,实现乡镇农业区域推广服务一站式运行。遴选村级联络员526名,构建了“县农技中心—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村农技联络员”新机制,打通科技入户“最后一公里”。创新服务方式。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测土配方施肥网上推荐系统,上线了“滑县农管家”小程序,为农民种地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充分发挥526个农管家服务点作用,提供线上技术指导、线下农资供应、农事活动等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掌握春管春耕先进技术、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实施良种工程。大力实施“11331良种化工程”,依托滑丰种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科研育种中心、科技示范基地。积极开展县、乡、村三级良种示范和三层供种网络,形成育、繁、推一体化和产、供、销一条龙的良种推广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小麦(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截至目前,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35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坚持调优结构,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一方面,积极推进“四优四化”,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作物布局和品质结构,发展瓜菜57.6万亩、优质花生40万亩、优质小麦30万亩,形成了慈周寨韭菜、八里营万亩生姜、大寨香菜、四间房瓜果等特色种植基地。另一方面,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先后创建了“福乐道口”“华健”和“中飞”三个面粉品牌,“丁十八郎”空心挂面品牌,“八里香”甜瓜、“思乡愁”小杂粮品牌等“三品一标”32个。其中“八里香”甜瓜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思乡愁”小米、“中飞”面粉被认定为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

(二)A类建议,即代表提出的建议既合理又可行,已被有关承办部门采纳,并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共87件,占承办总数的37.8%。

刘文涛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环保管控措施的建议》。我县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是在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进行的,全县1277家涉气企业建立了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一企一策”制定应急减排方案,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在重污染天气期间,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启动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提前1至2天发布预警信息,给足企业应急响应准备时间。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提标升级,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由D级、C级晋升为A级或B级。截至目前,中盈化肥、盈德气体、王庄镇龙村新型节能建材成功创建成为国家A级企业,享受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自主减排的环保优惠政策。

焦虎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大投入的建议》。今年,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在没有省市专项奖补资金和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对29个示范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县财政投资6000多万元对焦虎、牛屯、王庄、留固、八里营等5个乡镇8个典型示范村进行了高标准打造,多次接受上级领导调研和外县市参观学习,得到一致好评,成为我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标杆。

(三)B类建议,即代表提出的建议既有建设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共111件,占承办总数的48.3%。

张保山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四间房变电站九间房线路改造升级的建议》。计划从220千伏瓦岗变电站配出1条10千伏线路,项目投资130万元,新建线路长5.83千米,用于解决九间房附近居民和企业用电需求。目前,项目已经立项,正在向省、市公司申请建设资金。

游金涛代表提出的《关于已安装红绿灯的路口增设电子眼的建议》。我县城区内共有红绿灯路口182处,其中未安装电子警察的路口有95处。目前,建设升级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项目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在有序推进。

慈周寨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对省道213损毁道路予以维修的建议》。省道505白上线(原省道213)于2000年由国道106扩宽改建而成,今年已对该路石佛至大王庄段实施了大修。县公路局正在积极向省交通厅公路局争取该路大王庄至长垣交界段的大修项目,并根据资金申请情况逐年逐段进行实施,以彻底改善该路的通行环境。

(四)C类建议,即代表提出的建议富有前瞻性,具有积极意义,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共25件,占承办总数的10.9%。

牛屯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王郑公路南段升级改造的建议》。根据上级有关文件最新规定,今后所有的公路建设项目必须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为项目做好土地预留和储备工作,待国土规划正式批复后方可实施。目前,该项目已纳入我县国省干线公路国土规划项目库,正积极申请纳入省交通厅“十四五”建设项目库。

尚志深代表提出的《关于军人出行优惠政策落地的建议》。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军拥军政策,不断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大幅提升了军人的社会地位。关于开辟特殊通道“即到即登车”问题,依据现有优抚政策无法立即解决。下一步,将积极向上级反映,作为重点事项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早日解决。

(五)D类建议,即代表所提建议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适宜解决或留作参考,共7件,占建议总数的3%。

刘咏冰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城乡居民恢复先看病后付费的建议》、上官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龙湖”南大门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由于受本级政府权限和现行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还不适宜解决,对这些建议,各承办单位已向代表作了详细解释,并征得了代表的谅解。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县政府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交办。各副县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牵头办理重点、难点建议。县政府办公室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办、协办单位的工作责任。

(二)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县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办理代表建议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增强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改进办理方式,突出办理成效。一方面,突出重点,在解决代表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另一方面,以提高建议办结率、联系沟通率、意见采纳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大力推进开门办理,对代表建议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牵头部门主动与协办部门协商,商讨解决办法,确保建议最大程度解决。

(四)强化督查督办,推动成果转换。县政府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责成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督查事项,明确专人负责,采用随时催办和定期催办,现场催办和电话催办的办法,及时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同时,全面进行“回头看”,在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向代表答复的基础上,督促各承办单位对承诺事项进行梳理和跟踪,确保建议的落实和转化,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与代表的希望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跨年度的代表建议跟踪督办不够,因人员变动频繁,交接不到位,缺乏办理的连续性,致使同一条建议连续几年多次提出。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回复格式不规范,答复简单草率,以及部门之间相互协作解决问题的力度不足等。

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将认真剖析、深入反思,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方法、增添举措,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积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对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深入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指导和协助各承办单位培养一批情况熟悉、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专职办理干部队伍,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逐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强与代表和群众的沟通联系,不断增强建议办理效率,持续提高建议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代表和抽查办理结果等形式,监督指导办理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建议办理实效。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