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9 作者 来源:

  滑政复〔2021〕1号 签发人:陆志杰

  办理结果:A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 复

  冯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滑县职业教育发展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滑县目前有两所中等职业学校,分别是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县属公办)和滑县裳华职业技术中专(县属民办)。滑县裳华职业技术中专为立项建设的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河南省特色院校立项建设学校、省中职“双高”项目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校。

  经过不断努力,打造了现代农艺技术、电子商务、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一批品牌专业。

  近两年来,在加大教育投入、体质创新等方面做了如下改革:

  一、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近两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579万元,其中裳华中专中等职业教育“双项提升工程”资金200万元,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79万元;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资金1000万元,中职特色校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改善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二、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积极推行“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两所中职学校紧密围绕滑县支柱产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名硕电脑、和君纵达、厦门天马微电子等10多家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各个层次的合作办学,合作规模正逐年扩大,校企合作模式主要有“中职2+1培养模式(也称实习基地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企业办校模式”等。形成实训基地与教学一体、企业技术员与教师一体、员工与学生一体的办学模式,通过“校”与“园”的结合,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滑县职业学校共有教职工328人,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的“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下同)的比例达到70%以上,”滑县现有“双师型”教师223人,超过了河南省规定标准。

  四、积极申报设置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随着一大批超亿元项目的开工建设,高技能专业人才现状远远不能满足滑县县农业、自动化产业、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影响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制约着滑县农业及工业产业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必须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支撑。滑县作为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省直管县,至今没有一所高职院校,人才匮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

  鉴于以上原因,滑县县委、县政府多次进行了专题调研和研究,决定整合提升现有滑县职业教育资源,将滑县卫生学校、滑县教师进修学校、滑县成人中专、滑县会计学校等整合筹办一所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滑县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已正式向河南省教育厅提交了申请。同时,安阳市人民政府拟将安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原滑师)并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在推进。

  今后,滑县将继续努力做好职业教育工作,外树形象,内上质量,从加大资金投入、搞好学校内涵建设、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加以改进,使滑县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一如既往关注教育,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全县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2021年11月19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