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9 作者 来源:

  

  滑政复〔2021〕3号 签发人:陆志杰

  办理结果:B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民进安阳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立足抗疫需求提升我市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国家、省、市多次出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6号),加强城乡社区管理是国家和社会管理的基础,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维护国家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滑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出台了《中共滑县县委办公室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城规划区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社区划分方案、功能设置、规范化建设等,建立了城市社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滑县社区工作有序开展。在当下全民抗疫的斗争中,基层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社区化战“疫”也使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得到了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实施,社区的能动作用在此次疫情之下得以充分体现。

  一、基本情况

  滑县城区常驻人口约35万,31个社区,随着滑县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城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一是随着城区房地产业的兴起和住房商品化的进程,城区社会的结构,特别是居住空间结构变化急剧。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县城,县城内的人口流动也日益增强,所有这些变化汇集到一起的结果,是使城市社会管理的难度、广度、复杂程度进一步加大。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滑县积极进行城区规范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城市社区的管理,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式的城市管理模式。

  二、落实情况

  (一)关于“为社区工作减负”问题

  深入社区开展调研,重点解决社区行政事务多、价差评比多等问题。明确责任。去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维护村级集体和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按照“能赋尽赋”的原则,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多点办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政策咨询、低保办理、农机补贴、养老保险缴纳、医疗保险、老年证办理、高龄补贴等252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办),将生育服务登记、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等8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村级办理,通过“权力下放、窗口前移、网上审核、全程代办”等途径,实现群众办事“就近最多跑一次”。

  (二)关于“加强智慧社区建设问题”

  深入学习由住建部印发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在总体架构、支撑平台、基础设施、智慧应用多方面下功夫,借鉴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南京市雨花台区、溧水区、南通市崇川区等地先进经验。配置便捷、高效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招募便民服务志愿者,制定社区服务项目清单、公共资源项目清单和居民需求清单“三个清单”,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开展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弱势群体上门提供“零距离服务”,实行老年人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培育“邻里守望”互助服务队,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径。做好政务服务进社区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豫事办”和“云上滑洲”等便民服务手机APP,启动智慧社区移动客户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平台,延伸社区服务半径,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三)关于“加强社区共同体建设”问题

  以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建强配齐社区党组织,依法选举新的居民委员会,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选人标准。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工作的优势以及社区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对社区的党建工作狠抓落实,时刻为社区居民的利益着想,提供方便、贴心的服务。根据工作需要,招聘12名高素质的社工人员,同时加大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力度,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到许昌、安阳、洛阳等地考察学习社区建设先进工作经验,滑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顺应社会治理规律之路,即“一核、三治”的社区社会治理模式。该模式主要内容为:“一核”,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三治”,坚持自治为目的、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逐步提高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精神面貌好、整体素质优、工作作风实、创新能力强的社区人才队伍,为社区建设永葆生机和活力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目前滑县社区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初稿已完成,待设计院聘请专家评估论证后评估实施。

  下一步,滑县将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及省、市先进做法和经验,做好滑县的社区建设工作。

  2021年11月19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