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4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09 作者 来源:

  滑政复〔2021〕5号 签发人:陆志杰

  办理结果:B

  关于对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419号提案的答 复

  李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新型综合现代化物流园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对于扭转滑县现代物流业系统规划不足、空间布局不完善、资源整合不充分、发展方式粗放等落后局面,完善产业配套、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聚集,降低物流成本,引领产业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滑县多次召开现场会和视频会议,邀请交通、商务、邮政、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电力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对建设滑县现代物流园区和规划全县物流业发展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表意见,争取做出精准定位、优化布局、符合滑县实际的规划方案,为项目的落地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保障。

  滑县发展现代物流业有五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境内有京广铁路、新石铁路、大广高速、菏宝高速、濮卫高速等重要铁路、公路干线;还有213、101、306、307等省道在滑县交汇,承东启西、纵贯南北。此外,郑济高铁河南段即将通车,滑县已纳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安罗高速豫冀省界至原阳段已开工建设,滑县交通体系逐步成熟完善。今年6月份滑县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区域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名单,成为河南省第二批15个区域物流枢纽(节点)之一。入选省级物流节点,将进一步巩固滑县豫北区域性物流节点地位,对于全面提升滑县物流区域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二是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中盈化肥投入运营;京能滑州热电2x350MW热电联产项目投产;直达县城的铁路专用线预计年底完工,建成后粮食、煤炭和特色农产品等大宗货物运输更加快捷;三是消费市场空间巨大。滑县拥有140多万消费人群,同时位于安濮鹤新腹地,消费市场辐射周边,50公里半径内消费人群达2000多万,消费市场前景广阔;四是物流业务量急剧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县电商、快递、物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业务量达到1680多万件,同比增长40%以上,业务收入达到约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五是物流发展符合产业政策。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豫政办〔2018〕3号)文件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39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保障物流用地需求,支持利用铁路划拨用地等存量土地建设物流设施,并且在用地布局、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方面予以倾斜。

  滑县公铁物流园项目选址于县道008以东、省道215以西、滑县县城规划控制曲界线以南、朝蓝220KV高压线以北地块。规划占地面积93公顷(1400亩),通过整合政府、物流企业、物流技术等资源以及社会物流需求,园区规划建设“两港五区”:两港分别为铁路港和公路港,五区分别为粮食储备区、城乡配送区、电商物流区、管理中心与配套商业区、海关监管区等。项目依托即将开通运行的滑县专用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濮卫高速以及谋划实施的安罗高速等交通区位优势,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滑县、服务安阳、辐射河南、连通全国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推动滑县现代物流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物流园区带动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滑县公铁物流园项目已经通过项目建议书批复。铁路港站房主体已经完工,公路港部分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正在进行,完成后可立即进行审核批复。滑县公铁物流园项目正在与京东洽谈入驻事宜,京东的入驻将为本项目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你们对滑县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希望以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滑县的工作。

  2021年11月19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