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22 作者 来源: 滑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

  滑政复〔2022〕1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冯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道口古镇文化资源构建高中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教育教学机构对研学实践教育课程本身认识不足、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依托文化载体部门对研学课程认识不清、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设计不到位等问题。

  自2013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要逐步推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后,研学实践作为学中小学生劳动体验、社会实践、跨学科学习的有效载体,受到了家校的广泛欢迎。目前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宏观的指导政策和实施要求,但对于研学实践教育具体工作标准和规范化流程则鲜见出台,因此对研学实践教育的本身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研学实践教育课程是研学教育的核心内容所在,在课程上,学校更多的依赖校外组织或机构的供给,前期这些研学实践课程大多由原有的旅行项目或原有活动的简单转化,对研学实践的目的及意义认识不到位,更缺乏详细的课程规划与打造,也没有形成专业的研学师资队伍。

  关于对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认识及设计有待提高的现象,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道口古镇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正努力打造具有滑县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品牌。目前,已协调滑县文投公司加快非物质文化资源整合工作,并快速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研发工作,现已完成部分中小学课程及道口古镇特色课程的教案设计;运河管委会正协调各有关部门,高效推进滑县大运河研学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工作,并以“研学实践教育”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道口古镇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重新焕发新活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

  一是整合道口古镇文化教育资源,开发研学实践特色课程。

  关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并形成乡情、市情、国情并结合本地传统文化协同发展的课程体系。

  道口古镇保存众多的文物古迹,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并开发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研学课程,不仅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还可以推动滑县文旅产业的发展。今后工作中我们也将根据您的建议,以“点—线—面”的方式推动滑县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建设进程。

  二是大力培养开展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师资力量。

  为保证研学实践活动实施效果和教育价值,需从培养研学的师资力量做起。研学实践不同于以往的课堂教学,它是走出课堂的校外教育活动,若对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理念、教育价值、本质特点、实践策略认识不到位,很难确保研学实践教育的的时效性。基于此,教育行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专业能力的培训,引导教师对研学实践活动的认识。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向教师传达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精神,使教师明确研学实践的教育价值及在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增强自主发展意识,不断发展开展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师资力量。

  三是提高对研学实践教育的认识,建立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

  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是国家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尤其提升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课程体系,有利于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各级教育教学机构对研学实践教育的重视程度,切实推动研学教育基地的科学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将依托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一个以课程内容、实施方案、课程设计等为一体研学实践教育课程数据平台,具体细分为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三大板块的系统化课程系统,同时架起学校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间双向协同开发的桥梁。并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对承接研学实施的各级文化载体定期进行专题培训,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常态化和系统化,努力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