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22 作者 来源: 滑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

  滑政复〔2022〕2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滑县代表团: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大运河交通网建设与旅游通航”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大运河交通路网建设,破解沿河与周边交通瓶颈,打造“田园运河”旅游景观道方面。

  一是擦亮滑县“运河文化”旅游名片。根据滑县工作实际,郑州大学规划设计院科学编制《大运河滑县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暨大运河滑县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为推动田园运河旅游示范工程,结合大运河沿线农田景观、传统村落、道口古镇等元素,打造“城水相依、村田相伴”的田园运河景观风貌。通过大运河河道串联、节点互动,充分结合文化资源展示利用空间,推动滑县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树立。二是多方谋划做好精品线路打造。筹备开发3条运河旅游精品线路。依托道口古镇历史节点,打造观城墙揽秀、游水旱码头、赏运河澄波、逛长街灯影、品古镇幽韵、走绿堤浮翠、听豫北梨园、赛武馆春秋、尝百工聚艺、拜悦神圣会、享印象道口的古镇风韵游览线路;开发西湖迷你、古镇半马、森林全马、自行骑游、运河游船,打造全民健身游览线路;依托2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落资源,实施运河+乡村旅游新业态,重点开展风吹麦浪、荷塘月色、田园牧歌、桃李春风、熏衣花海、梨花满园、采菊东篱、种豆南山等诗意田园游览线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根据您的建议,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大运河旅游公路建设的支持,提升沿途景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田园运河”旅游景观道。

  二、关于依托安阳运河河段,稳妥推动运河旅游通航方面。

  2019年11月,文旅部印发《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指出要根据水生态和来水条件,因地制宜开通旅游航道。河南省政府按照国家政策对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要求,突出河南特色和地位,于2020年1月印发了《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规划目标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大运河水量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实现适宜河段旅游通航,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到2035年,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

  近年来,滑县高度重视大运河航运建设,不断加强河道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实施运河河道清淤工程,关停污染企业,封堵排污口,提升水质;通过统筹环境管理和遗产巡护,使文物本体得到有效保护;通过实施绿化、亮化和美化运河工程,重现河道景观。为实现旅游通航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县交通运输部门正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政策倾斜和支持,为大运河航运开发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关于强化制度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方面。

  目前滑县由县委书记陈忠、县长陆志杰等不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听取各项工作汇报,整体业务开展和具体事务由县大运河示范区管委会推动,主要针对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城投公司、文投公司等业务部门进行具体工作开展和促进。

  对您提出宝贵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积极征求市委、市政府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奖惩制度、督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确保交通路网建设与旅游通航等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