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22 作者 来源: 滑县县委县政府督察局

  滑政复〔2022〕4号

  关于对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各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均衡“小升初”教育资源的提案》已收悉,滑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狠抓办理落实,并明确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承办,结合您们提出的建议,现将滑县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滑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滑县在规范招生秩序,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和校际间的办学差距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秩序

  为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结合滑县实际情况,坚持每年科学制定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省市政策规定,规范招生工作秩序。

  (一)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

  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布局、办学条件、学位数量、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规模和区域范围,分别明确小学、初中学生录取的具体方式和实施办法。

  (二)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

  2022年,滑县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22〕109号)要求,认真落实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由中心校统一组织,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地学生入学需求,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民办学校自行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

  (三)严格控制义务教育招生班额

  严格控制和合理调整大班额,因校施策,结合新增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招生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均控制在55人以内,确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求各中心校和学校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不得举行分班考试。

  二、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滑县在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基础上,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止目前,滑县272所公办小学、45所公办初中均已达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175所教学点全部达到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为630元、830元;教师办公电脑和多媒体教室等教育信息化设备已实现全覆盖。

  (一)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

  近年来,滑县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断加强城镇中小学校建设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持续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积极推动普通高中形成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为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制定了《滑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分区域、按乡镇进行了整体布局和详细规划。

  (二)不断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

  2021年以来,滑县共争取到各类建设资金2.4亿元,规划项目217个。其中,2022年争取资金1.4亿元,规划项目86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截止目前,新建滑县城关镇白马路小学、滑县产业集聚区湘江路小学、滑县产业集聚区嵩山路小学等三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投入使用;滑县道口镇第二完全小学、滑县城关镇振兴路中学、滑县城关镇林苑路小学等三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在建设。

  (三)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根据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设备需求,滑县制定了《滑县2021-2025年规划项目学校总任务表》,并结合实际逐步落实。2021年,县财政安排资金243.6万元,购置了取暖设备、课桌凳、学生用床教学仪器器材、讲桌、办公桌椅、档案柜、饮水机等教育教学设备;投资858.7万元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安装了学校网络和终端设备。2022年计划安排资金800万元,为全县87所中小学校配备学生用床、课桌凳、取暖设施、教学仪器器材等教育教学设备。

  (四)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21年,市委编办对滑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核定编制总数为12557个,增加编制2111个。同年底,县委编办下发了《关于重新核定全县事业单位编制的通知》(滑编〔2021〕59号),对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并要求三年内根据核定编制补齐短缺教师。

  滑县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21年,滑县先后引进高中教师100人,面向社会招聘农村小学教师202人,安置全科教师48人,招聘特岗教师500人,共计850人。2022年,拟面向社会招聘农村小学教师240名,引进高中教师100名,招聘特岗教师600名,安置全科教师49名,回引滑县籍教师20名,共计1009人,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预计8月底将全部完成招聘工作任务。

  为全面推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2022年5月,滑县教育局已会同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滑教〔2022〕80号),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五)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开展“研训赛一体化”学科工作坊。滑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研训赛一体化”开展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实施意见》,把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整合、融合”为一个整体,形成了骨干引领全员的校本研修常态化机制,有效提升了中小学教师素质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实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县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已把“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送到各全县中小学校,每位教师均可以合理使用和借鉴平台上的资源进行教学。三是开展教研员送教送研活动,按照乡镇、教研员双向选择的原则,从全县遴选若干所中小学作为教研基地学校,教研员每周至少一天时间到基地学校进行任教,参加基层学校教研活动,坚持“三个一”活动扎根课堂,即听一节课、上一节课、评一节课。

  (六)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

  为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1〕6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滑县教育局于2021年10月下发了《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的通知》(滑教〔2021〕199号),坚持因地制宜、分类试点的原则,依托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及特色校,采取联盟型教育集团和项目型教育集团模式,由一所牵头学校和三所成员学校组成教育集团,共组建四个试点教育集团。每个试点教育集团建立健全集团各项规章制度,在集团章程下制定发展规划、年度教育教学计划,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下一步,滑县将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积极稳妥、点面结合推进集团化办学,适度扩大集团化办学数量,统筹县域内教育资源,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迅速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非常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您们一如既往关注教育、支持教育,为推动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