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公报

滑县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7 作者 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按照国务院、省人普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一年多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23个乡镇(街道)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共同努力下,在全县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任务,全面查清了我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采取更多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最大程度发挥普查作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一、七人普出现的新变化新特征

  相比以往历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应了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实现了一系列质量控制方法的新突破,从而做到了将人口基数查得更实、人口底数摸得更清。其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启用电子化的方式采集数据。所有普查人员持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深入每个家庭户及集体户,一举告别过去纸表手记这种效率相对不太高、质量可能受影响的数据采集方式。电子化的方式确保数据可直接上报和实时核准,扎牢了普查的质量控制全过程中最关键的一道“篱笆”。其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校验数据。作为在证明公民有效身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便利公民社会活动等多方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信息,身份证号被首次列入普查的主要内容。这使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同公安部门户籍登记、卫健部门妇幼统计等在内的大数据相挂钩,彼此间实现了各取所长、互通有无、查漏补缺,用大数据改善普查工作,推动数据质量控制技术更上一个“台阶”。

  数量、结构、分布是人口的基本范畴,人口普查公报从这些方面出发,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前全县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及十年来人口的发展变化,总的来看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概括。十年来,全县常住人口总量减少,老龄化进程加快,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从人口总量上看,常住人口总量减少。我县常住人口为116.9万人,与2010年相比减少9.4万人,下降7.46%,年平均下降率0.77%。主要原因是我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一部分适龄人口外出求学、服兵役、务工就业。

  第二,从人口性别来看,常住人口性别比下降。全县常住人口中,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100.42下降到95.9,下降了4.5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我县外出人口中男性比例高于女性比例。

  第三,从人口质量上看,人口素质持续提升。全县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83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75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61%下降为3.31%。

  第四,从人口年龄段来看,老龄化进程加快。这次人口普查,全县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335478人,占28.70 %;15-59岁人口为613702人,占52.49%;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9892人,占18.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2360人,占14.74%,比2010年人口普查分别上升5.98和6.66个百分点。

  第五,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我县城镇常住人口42.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6.38%,比2010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19.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38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加速明显。

  二、常住人口与总人口的区别

  常住人口是国家发布各地人口普査数据时常用的统计口径,是指经常居住在我县区域的人口,既包括有户籍且实际居住的,也包括无户籍但实际居住的人口,但不包括户籍在我县长期在县外学习、生活、工作的外出人口,反映的是实际居住人口的情况。

  三、人口老龄化的含义

  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导致的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

  两个含义: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对增多,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二是指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状态,进入老龄化社会。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