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滑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2-26 字号:【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nh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滑县解放路中段,邮编:456400,电话:0372-8669629)。

一、概述

2015年,我县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服务社会和民生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宣传部副部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作出批示,县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和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基础和前提。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全面的掌握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先后出台《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滑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5年,转发政策解读稿件121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就如何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在环境保护信息方面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文件17件。在棚户区改造信息方面公开了建筑工程招标公告11项,重大建设项目13项,各类信息67条;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方面公开了信息54条。在审计结果方面全县各单位审计情况全部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4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23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99余条。各乡镇、部门建有网站6个,2014年,共公开信息1579余条。

2、新闻发布会。2014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

3、政务微博。2015年,开通滑县发布,2014年公开信息237条。

4、政务微信。2015年12月开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条。

5、其他方式。2015年,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2件为网站申请,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3件为信函申请,正在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发生3件行政诉讼案件,目前正在办理。

九、培训情况

我县采取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5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共培训政府信息公开人员167人次,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外,为使广大信息管理员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滑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建立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QQ群,专在线指导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在线培训信息公开维护人员200余人次,为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法律法规不了解,依申请公开业务不熟悉,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县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滑县解放路中段,邮编:456400,电话:0372-8669629)。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30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79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7

单位负责人:赵自勋 审核人:                     填报人:高攀

联系电话:0372-8669629      填报日期:2016年1月20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1: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