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对《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全县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6-19 作者 来源:

 一、起草背景

  (一)上级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安政办[2021] 40号) 精神,实施集群群链工程,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群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

  (二)我县情况

  为贯彻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安政办〔2023〕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了五条重点产业链: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并决定建立县级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群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

  二、制定目的及法律依据

  突出滑县产业发展特点和基础优势,围绕5个重点产业集群,5个产业链,通过实施“双长一主制”,构建“顶格推进”体制,统筹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着力强链、升链、延链、优链、补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逐项解决当前五链面临的断点、痛点和堵点,增强重点优势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我县参考依据《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安政办[2021] 40号) 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安政办〔2023〕9号),并结合我县实际,研究起草了《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县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本通知于2023年6月向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白道口镇书面征求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县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明确包括了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为基石建立的县级双长一主制的目标任务、治理措施、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文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工作目标。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企业和核心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工作职责。统筹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群链长负责推动集群能级提升、组织研究产业政策、组织攻坚短板弱项以及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群盟长负责协助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以及强化产业链企业自律;链主单位负责强化协同发展、促进强链补链、以及提升群链韧性。三是工作要求。强化组织保障,县工业创新发展工作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全县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实施专班实体运行,每个重点产业链要建立工作专班,全面理清产业链发展现状;加强经费保障,每个重点产业集群每年10万元经费,由相关部门每年年初申报专项支出预算并根据预算批复意见安排相关支出计划;突出督导评价,建立督促督办制度,重点督促群盟长单位、链主单位工作安排落实情况。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