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城市综和执法领域

滑县城市管理局下沉执法权限 提升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8-25 作者 来源: 滑县城市管理局

  为扎实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减少执法层级,整合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7号文件精神和县政府工作安排,8月24日,滑县城市管理局召开赋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工作对接会。局全体干部职工、县司法局、道口镇街道、城关街道、锦和街道、小铺乡人民政府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副职参加会议,会议由滑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勇主持。

  会上,宣读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23〕7号)、中共滑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滑县司法局、滑县城市管理局《关于滑县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权赋权乡镇(街道)实施方案》(滑司发〔2023〕43号)和城市管理领域32项职权下放清单。

  会议强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赋权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省、市、县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明确了乡镇(街道)执法的主体地位,改变了过去乡镇(街道)无执法权的尴尬处境,解决了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的无权管、管得着的权不够”的难题,真正实现了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新型执法模式。

  为了确保下放职权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解决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紧缺、不熟悉执法程序、不会制作相关执法文书等问题,滑县城市管理局积极响应安阳市人民政府7号文件要求,抽调精干执法力量派驻到城区内的锦和街道、道口镇街道、城关街道、小铺乡政府,进行实地指导、驻地指导,规范过渡期内各乡镇(街道)执法行为。

  会议要求,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是推动基层综合执法工作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派驻人员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关于乡镇(街道)赋权工作的精神上来,通过实地指导、驻地指导,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派驻人员要严格遵守属地政府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切实将城市管理工作经验传授给基层执法人员,规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行为,树立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三要适时开展监督考核。县城市管理局作为派驻人员的派出单位,对派驻乡镇(街道)人员的执法行为、工作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传帮带作用的发挥等进行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派驻人员的派驻工作列入2023年个人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会后,相关乡镇(街道)和县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现场对派驻相关工作进行交接。此次,县城市管理局共派驻乡镇(街道)执法人员105名、执法车12辆、执法记录仪105部,全部交派驻乡镇(街道)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指挥,确保各乡镇(街道)能够有效承接下放权限。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