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领域 >> 政策文件

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滑县财政局关于河南省2020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情况跟踪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05 作者 来源:

市扶贫办、市财政局:

2020年第一季度,审计署驻郑特派办对滑县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剖析原因,迅速整改,健全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县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主管扶贫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医保局、县林业局、县残联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和推进。二是狠抓整改落实。明确反馈问题涉及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整改责任人,要求对照反馈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逐一解决问题,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落实整改过程中,注重举一反三,挖掘问题发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探索出台新政策、新要求,从政策层面对项目、帮扶措施落实进行规范,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审计反馈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审计整改情况

(一)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共发现问题4个、涉及资金31.622万元,截至报告日止,已整改问题4个、涉及资金31.622万元,问题整改比例100%,问题涉及资金整改比例100%。

1.“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运行及管护方面

问题摘要:截至2020年3月底,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度户内96名新增贫困人口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涉及保费2.112万元。

整改概述:通过逐户核实未参保人情况,分类对参加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落实,该96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

整改措施:是落实2020年基本医保。针对审计反馈96人实际情况,考虑到再参加2019年度医疗保险已无意义,滑县安排11个扶贫业务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各乡镇,配合村干部逐户逐人落实参保,目前96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参加2020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其中91人参加本县城乡居民医保(长期失联5人已由乡、村干部动员其亲属代缴),5人参加异地居民医保,该部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已经落实。二是认真核查2020年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健全精准到人的贫困人口参保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整改效果:已整改到位。2019年未参保贫困人口96人已全部参加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结合审计反馈问题,印发《滑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医保扶贫问题的整改方案》(滑医保〔2020〕8号),提出要继续健全精准到人的贫困人口参保台账,对存在特殊情况的人员逐一核实,逐一动员,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方面

问题概述:2019年,滑县林业局、扶贫办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三个部门实施的公益岗位中30个岗位人员已通过其他途径实现就业,未正常履行公益岗位职责,违规领取公益岗位工资3.18万元。

整改概述:通过对未正常履职公益岗位解聘、追缴违规领取工资,对审计反馈问题进行分类整改,整改金额3.205万元。

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核实情况。审计反馈实际为31人,其中扶贫公益岗位12人,人社局公益岗位12人(审计反馈违规领取公益岗工资13人次,其中1人同时领取村级协管员工资和务工奖补资金,实际为12人),护林员7人。

二是分类整改到位。(1)解聘25人。对不能正常履职的公益岗25人(其中扶贫公益岗10人,人社公益岗12人,护林员3人)进行解聘处理。(2)保留公益岗位4人。对家庭生活确实存在困难4人(护林员2人、扶贫公益岗2人)公益岗位予以保留,今后加强管理,确保正常履职。(3)变更公益岗位2人。对家庭生活困难,公益岗工作实际由反馈人配偶担任的护林员2名,重新签订协议,将护林员变更为其配偶。

三是退回违规领取工资。对反馈人员违规领取的工资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共退回违规领取工资3.205万元,其中人社局公益岗位12人工资1.615万元,生态护林员7人工资1.23万元,扶贫公益岗12人中,7人未领取工资,退回5人工资0.36万元。

四是结合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制定出台《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公益(性)岗位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滑扶贫组办〔2020〕8号),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

整改效果:已整改到位。未正常履行公益岗位职责人员已分类按照解聘、批评教育、重新签订协议等方式处理到位,违规领取工资已全部退回。出台《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公益(性)岗位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滑扶贫组办〔2020〕8号),对公益岗管理方面存在的聘用人员不合理、岗位管理不严、培训不到位、公益(性)岗位设置不精准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确保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3.特殊困难群体方面

问题摘要:截至2020年3月底,由于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滑县残疾人联合会未及时做好残疾人信息比对工作,且该县危房改造相关部门在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和项目验收过程中,均未要求同步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在2017年至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中未对52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同步实施无障碍改造。

整改概述:通过逐户了解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需求,于4月底将涉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出台政策文件。4月16日,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滑县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出台了《滑县2020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与无障碍改造同步实施方案》(滑建〔2020〕54号),对2020年度准备实施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户,把坡道、扶手、线路等无障碍改造项目与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二是逐户核实情况经核实,审计反馈的52户中有11户不需要进行改造(其中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5户,一般适宜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或电源线路,综合考虑该5户的现有住房条件、残疾人自理能力和安全需求,不需要再进行新的改造;4户因居住乡镇敬老院或医疗养护院不符合改造条件,1户视力残疾家中电源安全,并已发放听书机无需再进行新的改造;1户肢体二级残疾已发放轮椅,家中门口已修好坡道并能保证轮椅通行,无需再进行新的改造)。其余41户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12户有施工类改造需求,15户有辅助器具适配类改造需求,12户有改善类改造需求,2户既有施工类需求,又有改善类需求(详见《滑县残联关于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具体人员名单》)。三是认真落实整改。截至4月底,涉及的41户已改造到位,并已通过验收。

整改效果:已整改到位。对审计反馈52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符合条件的41户已完成无障碍改造。县住建局和县残联联合出台文件,明确规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户,把坡道、扶手、线路等无障碍改造项目与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建立了整改长效机制。

4.政策落实方面

问题概述:2018年和2019年,滑县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3个,项目实施中雇佣该县431名农民,共计发放劳务报酬69万元,其中向38名建档立卡贫困工人发放劳务报酬4.99万元,占总劳务报酬的7.23%,不足项目劳务报酬的50%,低于标准29.51万元。

整改概述: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对以工代赈项目管理进行规范,在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工人劳务报酬的有关规定。

整改措施:一是出台规范性文件滑县以工代赈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以工代赈项目工作的通知》(滑发改代赈〔2020〕164号),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审计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认真落实政策。在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号令)、《全国“十三五”以工代赈工作方案》(发改地区〔2016〕2541号)和《河南省以工代赈管理办法》(豫发改代赈〔2017〕803号)文件执行,目前,已发放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15万元,占项目中央资金的15.6%,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的劳务报酬7.7万元,占项目劳务报酬的51.3%。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在以工代赈项目建设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为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部分出外打工,一部分留家照顾家人,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不高等有关情况,进一步加强以工代赈工作宣传,要求项目施工单位、项目所在乡镇(村)在项目建设中,积极宣传以工代赈工作意义,动员广大贫困户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整改效果:已整改到位。

(二)未整改完成问题情况:无。

(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分别印发出台《滑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医保扶贫问题的整改方案》(滑医保〔2020〕8号)、《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公益(性)岗位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滑扶贫组办〔2020〕8号)、《滑县2020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与无障碍改造同步实施方案》(滑建〔2020〕5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以工代赈项目工作的通知》(滑发改代赈〔2020〕164号)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避免审计反馈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告情况

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审计整改的相关要求,及时将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社会进行公示公告。将问题整改情况形成审计整改报告,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对问题整改结果的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三、原因分析

(一)政策宣传工作还需细致

虽然我们采取公示栏、村内广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介绍贫困户健康扶贫、医疗保障等政策,但部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关注度、认识度不高,或因务工等因素长期外出,我们对这部分贫困户的政策宣传跟进不够细致,造成缴费延误等情况发生。

(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及时

如审计反馈的未正常履职公益岗条件人员违规领取公益岗工资,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危房改造与无障碍改造未同步进行问题,主要是扶贫、住建、公安、税务、人社、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沟通还不畅通,共享数据与政策落实存在“时间差”等情况造成的。

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发挥实效的具体举措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宣传

一是用好公示公告栏、村内广播等,对“三保障”、就业扶贫等重要政策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二是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入户工作时间,对政策进行现场宣讲,确保贫困户听得懂、记得住、学会用。三是加强对失联户、长期外出户等特殊群体政策宣传,如电话通知,督促亲属代缴等,以进

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健全部门间信息数据及时共享机制

进一步健全扶贫、民政、住建、公安、税务、人社、残联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确保信息数据衔接及时、到位,为精准帮扶提供依据,确保落实政策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效益明显。

附件:2020年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及2020年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统计表




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滑县财政局

2020年7月20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