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领域 >> 就业创业公告公示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发布时间: 2024-01-19 作者 来源: 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答: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符合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由经办银行发放,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贷款业务。

  二、哪些人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

  ◆个人创业贷款:

  (1)个人创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城乡参加新农保的人员男女劳动年龄上限均应按照新农保享受待遇规定的60岁执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诚实守信,且创业时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各类创业人员。具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脱贫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除助学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无其他贷款。

  (2)合伙创业:符合第一项条件的人员,并具备创业条件的人员合伙创业,且持有《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及在工商部门备案的合伙协议等。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创业贷款总额度上限之和的110%、且不超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期限最长为3年。

  ◆小微企业贷款:企业经营地在滑县境内并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符合《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前1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三、最新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及贴息政策如何规定?‍

  答:财政部《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创业担保贷款采用财政贴息和个人自付利息相结合的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财政贴息,对展期、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原则上不予贴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具体贷款利率以经办银行实际放款日为准,贷款期内支付利息,到期本金一次还清。

  四、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是多少?怎样贴息?

  答:◆个人创业贷款:(1)个人创业最高30万元;(2)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利息为 LPR+150BP,财政给予贴息50%,剩余部分由借款人或借款企业承担。(3)贴息最多3次;不符合贴息标准或贴息期已满,由申请人按照优惠利率自付利息。

  ◆小微企业贷款:(1)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400万元;(2)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财政贴息;(3)贴息最多3次,不符合贴息标准或贴息期已满,由申请企业按照优惠利率自付利息。

  五、创业担保贷款有哪些担保方式?

  答:(1)第三人担保:全市范围内公职人员担保,全县普通自然人担保。(2)房产抵押及担保机构认可的其他担保方式。

  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个人创业贷款:(1)申请人:身份证、婚姻证明材料(结婚证、离婚证或单身承诺)、营业执照(或租赁承包协议、种养殖承诺书等经营证明原件)、人员类别身份证明(如就业创业证、毕业证、退伍证等)。

  (2)反担保相关材料:1.第三人担保:①身份证;②公职人员和人事代理人员另提供工资发放近三个月明细。2.房产抵押:房产证。3.符合免担保的可不提供反担保材料。

  ◆合伙创业贷款:

  (1)申请人身份证、婚姻状况材料、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相关证件原件;(2)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身份证、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相关证件原件;(3)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及在工商部门备案的合伙协议原件;(4)反担保相关材料。

  ◆小微企业贷款:(1)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原件;(2)企业章程原件;(3)营业执照、需要准入的许可证;(4)企业吸纳就业情况材料:与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书;(5)在职职工花名册。

  七、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程序有哪些?

  八、创业担保贷款可以用于其他用途吗?

  答:创业担保贷款只能用作符合条件的个人自主创业经营实体以及小微企业的扩大经营和流动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九、贷款期间可以参加工作或者办理退休吗?

  答:贷款期内借款人在其他单位就业、缴纳社保(挂靠社保)、办理退休并享受退休待遇的,以及申请贷款项目停业、转让、变更法人等非正常经营的,均应告知我中心并提前还款。

  十、到哪里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新区祥泰苑小区西门对过县邮储银行人民路支行二楼滑县人社局创业服务中心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大厅 咨询电话:8169591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