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滑县市场监管领域 “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2-10-17 作者 来源:

  为打造我县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以下简称“四新”经济)发展需要,根据《滑县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安阳市 市场监管领域对“四新”经济施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放管服结合,完善创新监管方式,包容扶持“四新”经济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打造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普遍认可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积极探索市场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严守安全底线,依法监管;坚持宽严并济、法理相融公正执法。除涉及市场监管领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外,为“四新”经济在发展壮大的“观察期”“包容期”内(自市场主体登记设立之日起 2 年内)提供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成长空间。

  三、主要措施

  (一)打造宽松包容的市场准入环境

  1.放宽新兴产业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全面实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制,推行集群登记、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便利创新创业。

  2.深化“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将多业态经营涉及的多项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一次申请、并联审批,进一步破解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难题。通过营业执照归集各类许可证信息,减少审批发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一照通行”。

  3.支持新兴产业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从便捷业务办理、设置补贴奖励、实施税收优惠、加强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等五大方面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持续激发新兴产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和竞争活力。

  4.实行“容缺登记”机制。凡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四新经济”重点企业在办理登记时,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存在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实质性错误、符合法定形式的,经申请人作出按期补正的书面承诺后,登记机关可先登记,并实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完善相关材料。

  5.推行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依托国家局公布的经营项目分类标准,由申请人按照关键字进行条目搜索,自主勾选申报,有效解决经营范围申请填报难、表述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

  6.开通“四新”经济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建立四新经济重大项目服务机制,满足企业个性化登记需求,为“四新经济”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注册登记服务。

  7.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方案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建立能动审慎的日常监管机制

  8.规范涉企检查事项。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实行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双随机、一公开”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精准检查,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减少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监管效能的最大化、监管成本的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的最小化。

  9.合理适用信用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失信主体的法律救济机制,规范信用信息的修复和异议处理程序。对于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的个案,不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范围。

  (三)构建重点行业的多元监管机制

  10.对于新兴工业产品制造业,加强法律法规指导,积极探索制定执行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促进“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12积极探索食品行业“四新”经济创新发展。对于餐饮行业,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信息化建设,打造线上信用评价信息公开系统,通过网络公开后厨监控视频,以量化等级评定作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评价指标,探索社会评价、共治机制,建立农贸市场、销售者、消费者的多元参与的规则协商、权益保障和风险管控协作机制。

  (四)建立合理容错的处罚惩戒机制

  13.审慎实施行政处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宽严并济、法理相融,按照有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一般不予行政处罚;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对符合规定从轻、减轻处罚情形的,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

  14.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采用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能够通过提取复制件、影印件、视听资料等资料或者利用互联网信息系统、设备等其他方式收集、固定证据的,一般不通过查封、扣押行政强制措施的方式收集、固定证据。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

  深刻认识对“四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努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积极营造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市场氛围,促进我县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壮大。

  (二)确保成效

  系统各单位要积极落实措施,不断完善和创新,提高监管的包容性、精准性和协同性,加强宣传力度,总结经验,定期报送相关工作情况,确保包容审慎监管取得实效,为我县创建公平、公正、繁荣发展的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 年 10月 17 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4:15